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企业在美上市的独立私有化之路:是否引入PE

事实上,一些较大规模的中国企业私有化并未要求私募基金公司参加。比如价值高达23亿美元的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Shanda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 Ltd.)的私有化计划就是由一个管理团队而并非私募基金公司完成的。
2012-10-11 13:40 · 腾讯财经     
   

  北京时间10月10日午间消息,由于对公司治理的担忧和普通投资者的排挤,越来越多的在美上市中国企业计划退市和私有化。

  分析人士指数,超过半数中概股有私有化计划,真正的主导者是企业的董事会主席而并非私募股权公司,而后者是传统上向企业私有化提供融资的固定对象。特别是对一些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来说,他们的董事会主席在企业股价因为负面事件影响而下滑之后更热衷于将企业的所有权牢牢的控制在自己手中。这些企业往往创立于十年前,创办人都是白手起家,到现在还统领董事会并持有大部分股权。

  北京金牛投资管理公司管理合伙人欧嘉明(James ONei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那些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无法以较低的成本获得信贷融资,那他们宁愿将企业私有化。这个过程中,中国的企业主并不会向私募寻求帮助。” 金牛投资管理公司总部位于北京,从事向中国企业提供战略性建议等业务。罗仕证券有限公司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已经有39支中概股宣布私有化,其中和私募合作的仅9个案例。

  已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稳健医疗集团7月宣布批准由集团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李建全提出的私有化议案。李建全将斥资1.097亿美元收购稳健医疗集团在其他投资者手中的所有股份。自2010年年初开始,稳健医疗集团的股价累计下跌55%。同样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普联软件公司董事会主席王虎和CEO林国强在5月分别获得公司股东批准,两人将共同出资2260万美元买下普联软件的所有股份。迄今为止,上述两家企业的私有化计划尚未全部完成。

  在上述两项交易中,领导企业私有化的都是企业中的大股东,凭借自身的实力根本不需要再对外大规模融资。李建全原本就持有稳健医疗集团73%的股份,私有化之前已获得新加坡星展银行香港分行2500万美元的信贷资金。普联软件的王虎和林国强原持有企业接近63%的股份,私有化前从中信银行国际获得约840万美元。王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私有化交易规模并不大,因此我们也不需要通过私募基金公司的介入来解决融资问题。”

  事实上,一些较大规模的中国企业私有化并未要求私募基金公司参加。比如价值高达23亿美元的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Shanda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 Ltd.)的私有化计划就是由一个管理团队而并非私募基金公司完成的。今年二月,盛大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天桥联合妻子和胞弟斥资23亿美元对企业实施私有化,在这之前上述三人共持有盛大将近68%的股份。

  金牛投资管理公司的欧嘉明指出,企业私有化的过程如果能有西方私募股权公司的参与,跨过银行更愿意向其提供资金扶持,因为私募股权公司的介入让银行方面感到更加放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