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巨头抢投移动支付产业:市场爆发点近在眼前

沃尔玛等多个公司在今年8月宣布组建了一个合资公司,以共同开发移动支付网络,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几乎同时,星巴克投资了2500万美元给移动支付公司Square,并将Square的技术引入星巴克在美国的7000家连锁店。
2012-10-10 07:32 · 英才杂志     
   

  1715亿美元,全球市场;1000亿人民币,中国市场。这是业界对于移动支付产业在今年发展的一个基本预估。

  巨头们蠢蠢欲动。

  沃尔玛等多个公司在今年8月宣布组建了一个合资公司,以共同开发移动支付网络,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几乎同时,星巴克投资了2500万美元给移动支付公司Square,并将Square的技术引入星巴克在美国的7000家连锁店。雄心勃勃挺进移动支付的还不仅只有沃尔玛与星巴克。

  在此之前,谷歌已经与花旗集团、MasterCard和Sprint,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和移动运营商合作,推出了谷歌钱包(Google Wallet)服务。Verizon、AT&T、T-Mobile、摩根大通、Capital One和巴克莱去年也结成联盟,共推移动支付系统Isis。

  国内的IT巨头也纷纷开始闯入移动支付领域,联想发布了具有移动支付功能的ThinkPadTablet2,华为也推出了具备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的智能手机。

  支付宝、财付通等一些国内支付公司也推出了各自的手机刷卡器。不论是在电子识别器前“刷手机”,还是二维码的直接扫描购物,甚至聚餐时拿出手机“摇一摇”,都能在消费的同时迅速完成支付。

  看起来,移动支付市场的爆发似乎近在眼前。

  巨头卡位

  一则来自信息技术研究和分析公司Gartner的预测信息表明,全球移动支付市场规模2016年将增至6170万美元。对于智能手机逐渐被广泛应用的中国,移动支付在未来的发展也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据易观数据,2011-2013年中国的移动支付用户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预期为48.85%,同期移动支付市场收入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预期将达到100.20%。另据业内专家的分析,在今明两年我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规模有望达1000亿和1500亿元人民币。

  不过,投资机构对于移动支付这一领域却显得格外冷静。“移动支付的细分领域我们一直在看,但还没有投。”盘古创富的副总经理曹征雁对《英才》记者表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行业壁垒的问题,“比如像银联要做全产业链的移动支付,其他的小公司就很难生存下来”。

  移动支付业务横跨电信和金融两大行业,涉及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第三方支付商、移动支付平台、设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商户和用户等多方。

  “银联在移动支付跨度相对会长一些,它本身可以从事移动支付业务,掌握核心账户系统。”艾瑞咨询的分析师王维东对《英才》记者表示。银联在产业链上的强势地位让众多的投资者对这个领域望而生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