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李泽楷将夺ING香港保险业务 涉资20亿美元

为偿还荷兰政府于金融海啸时的注资,ING必须于2013年前剥离其保险业务。市场最先于今年5月传出,李泽楷有意竞购ING亚洲业务。
2012-10-08 10:12 · 新浪财经     
   

  据香港信报报道,荷兰国际集团(ING)拆售亚洲保险业务,结果最快有望本周内揭盅,消息透露,当中的香港保险业务,如无意外,将由胜出呼声较高的电盈主席李泽楷夺得,料涉资最少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非早前传闻的10亿美元。另外,ING的马来西亚业务则很大机会成为友邦保险(1299)的囊中物,有关资产约值16至17亿美元(约125亿至133亿港元)。

  为偿还荷兰政府于金融海啸时的注资,ING必须于2013年前剥离其保险业务。市场*于今年5月传出,李泽楷有意竞购ING亚洲业务,其后于8月,有报道指出,ING拟将亚洲业务由原来整体出售改为分拆售产,至于李泽楷的名字,仍继续出现在潜在买家之列。

  料涉20亿美元短期内公布

  消息指出,李泽楷对ING于香港、泰国及日本的业务较感兴趣,故参与了三地业务之竞投,而李泽楷是次以个人而非电盈之名义入标,由汇丰(005)任其财务顾问。据悉,ING泰国保险业务的估值,相当于本港业务的5%至10%,即介乎1亿至2亿美元(约7.8亿至15.6亿港元);而ING日本资产则约值6亿欧罗(约61亿港元)。

  消息透露,鉴于ING就出售马来西亚保险业务予友邦的磋商已接近尾声,买卖双方计划最快于本周内作出公布,ING遂希望将香港及泰国的卖盘结果一并宣布。

  对于李泽楷或成功竞购ING香港业务,电盈公关公司昨晚回复本报查询时指出,不便评论市场传闻。另一边厢,友邦发言人则表示,不会评论市场传闻。

  有外资行保险业分析师指出,由于ING在马来西亚保险的市占率名列前茅,友邦若成功购得有关业务,从拓展亚洲区业务覆盖角度而言,实属正面,但他指出,ING马来西亚业务的新业务价值占有效业务价值的比例,较友邦的有关比率为低,意味对友邦业务增长动力的提振作用不大。

  至于日本方面,据了解,由于ING日本业务的结构以及当地保险法例相对复杂,故牵涉的售产程序也较多,料结果不会于近日出炉。

  早前,有外电报道指,ING香港业务为李泽楷及宏利金融(945)之争,惟由于李泽楷愿意同时购入ING日本业务,而宏利则有些犹疑,故李泽楷胜算会较高。

  知情人士则表示,李泽楷洽购ING香港、泰国及日本业务的事宜是独立进行,不存在要成功夺得香港业务,必须同时竞购日本业务的条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