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我和小米的约定——人生中最后一件事

对他来说,“小米”在他的职业生涯中非常重要,“这是我人生中最后一件事情,干完拉倒!”

2012-09-19 07:45 · 投资界     
   

  “小米是我人生中最后一件事”

  2011年8月16日,798艺术中心北京会所的舞台中央,雷军身着黑色T恤和深蓝色牛仔裤,身份是小米科技CEO,他带着“一款顶级智能手机”,对台下800多名听众讲述诞生历史。场地似乎太小,更多的人席地而坐,现场颇为引人注目的场景是“小米限量版工程机”的预售队伍,排了100多米。

  雷军不止一次说,“我挣钱的欲望没有把一个东西做成功的欲望高,要不然我不会写了16年的代码。我40多岁了,该有的也都有了。”

  对他来说,“小米”在他的职业生涯中非常重要,“这是我人生中最后一件事情,干完拉倒!”

  “小米不是期货,成功不靠忽悠”

  在今互联网大会期间,雷军首次在公开场合就小米手机期货论予以正式回应。“任何一个公司新手机发布之后,都需要产品爬坡测试的阶段”,雷军举例说,iPhone一代从发布到上市就用了近七个月时间。他表示,小米新产品从发布到上市的时间差,处在正常的范围之内。

  “有同行说小米其实没啥,就是雷军会忽悠”,雷军说,“现在的互联网生态圈,比我能忽悠的很多,如果把小米的成功仅仅看成能忽悠,就太简单了”。他随后总结说,小米作为互联网手机公司,竞争力得益于对“专注、极致、口碑、快”七字诀的贯彻。

    “小米与腾讯产生竞争的说法是挑拨离间”

  雷军称“有的互联网企业强调自己不做手机,不做即时通讯而小米的米聊正朝这个方向努力,会与腾讯产生一种竞争的说法”,是挑拨离间。

  “在中国做企业,要走中庸之道”

  对于“小米360大战”, 雷军笑称骂人也是需要学习的,在小米取得一些成绩时周老板跳出 来把大家骂了一顿,让大家都平静了,回到人间觉得漫漫长征路,太多要学习。雷军说两年前他就觉得自己做什么都一定会被周鸿关注,因为周鸿很聪明很能干, 但目标定得是过高了,但永远在挑战自己这点值得学习。

  雷军说:“办一家好的公司,最重要的还是要有美誉度吧,至少有一群人要说好。慢慢来,反正我不想做一家平庸的公司,小米不是一家平庸的公司。”

  “但在中国做企业,我是认为要走中庸之道的。”雷军说做创业不像当时做风投,做企业没有哪个老板有多少脾气,见官见媒体见竞争对手都要谦和一点,不要不小心得罪人,决定得罪时要旗帜鲜明,不要得罪很多人,不然谁在背后拍你一砖头,死得就不明不白了。他说,这都是中国中庸的经商之道。

  “我投资的关键判断是团队+方向”

  我在选择投资项目时,通常考虑四个必备条件:大方向很好,小方向被验证,团队出色,投资回报率高。

  关于大方向,主要是看这个方向5~10年是否长期看好,每个投资人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目前我最看好的方向是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当然,我也还愿意学习研究一些新的方向。

  “年底进军台湾,进前三再战三星”

  雷军在台湾表示,小米手机今年底将进军台湾,有信心进入前三强,先挤下宏达电,再挑战三星。

  对于外界质疑的小米手机不靠硬件赚钱的模式,雷军表示小米手机初期以零毛利率销售,但仿造iPhone“从不降价”的销售模式,由于产品生命周期长,上市后即可创造利润。

  “小米只是手机大海里的一滴水,还有99%的市场可供施展”

  对于竞争,雷军表示小米还只是手机大海里的一滴水,整个手机市场非常大,去年全球销售了16亿部手机,中国3亿多部,而小米只卖三百多万部。“一些卖手机的公司可能都会讲一些过激言词,但大家应该心胸开阔,还有99%的市场可供施展,欢迎更多公司一起来做手机。”

  “小三大战”——“没见过这么无耻的”

  “见过无耻的,没见过这么无耻的。”这是雷军对周鸿祎的第一句评价。对于周鸿祎的期许,即“小三大战”的结束之日,雷军称,只要周鸿祎“不要过度营销,不要不懂装懂。要严于律人,还要严于律己”。

  被问及是否害怕周鸿祎,雷军直言,这个问题很难回答。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9/201209183352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