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大报告称辽宁居民最幸福 北京成中国“幸福低谷”

 北大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专家何建新表示,大城市的生活压力明显降低了幸福感指数在家庭收入、住房按揭、赡养老人等方面的评价,所以北京和上海的居民幸福指数都低于其他地区。
2012-09-13 13:57 · 网易财经  汪伟   
   

  中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今日联合在北京发布了《中国城市居民幸福感暨寿险需求研究报告》。报告称,在调查的全国20个城市中,大连、沈阳等辽宁居民幸福感最高,其次是天津及山东城市,而北京居民的幸福感指数则低于全国平均指数,北京也因此成为此次调查中的“幸福低谷”。

  辽宁居民最幸福 北京成“幸福低谷”

  《中国城市居民幸福感暨寿险需求研究报告》共从北京、上海、沈阳、烟台、洛阳等20个大中小城市抽取了2000个有效样本进行调查分析,被调查人群为25至50岁的社会“中坚”层人群,在发布会上,北大社会调查研究中心指出,不同地域的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明显不同,受各地的生活节奏、大环境等多方面影响。

  在调查的各城市中,大连、沈阳等辽宁省居民生活最幸福,其次是天津及山东省。辽宁省居民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通货膨胀及社会保险能够带来的保障力度相较其他地区更有信心,而天津居民不论老少,均感觉生活幸福,是幸福感最无年龄差异的城市。

  而北京居民的幸福感指数则低于全国平均指数,在居住成本、物价水平、就业、社会发展预期和社会保障力度方面的评价很低,成为此次调查中的“幸福低谷”。安徽省居民整体幸福感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报告》称可能主要原因在于收入情况,安徽人均收入在此次的调查省市内排名倒数第二。

  此外,上海市最“与众不同”:男性的幸福感普遍高于女性。

  七成人认为当前赡养老人与子女教育费用很高

  在分析各地区幸福感指数不同原因时,《报告》称,在不同规模城市中生活的居民,其对幸福的期望与感知也不同,中小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受明显超过一线城市。以北京为例,北京居民在居住成本、物价水平、就业、社会发展预期和社会保障力度方面的评价非常低,他们充满了担忧和不确定感。

  北大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专家何建新表示,大城市的生活压力明显降低了幸福感指数在家庭收入、住房按揭、赡养老人等方面的评价,所以北京和上海的居民幸福指数都低于其他地区。

  另外,虽然20个城市居民幸福感受具有明显的区域特点,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自身健康和未来的风险持担忧态度。从幸福感来源的评价来看,中国城市居民在财务及社会环境方面的幸福感偏低,说明中国城市居民有保障性依赖的倾向。而有高达七成的被访者认为赡养老人的资金开支较大,近八成被访者认为目前子女教育的费用很高,《报告》称,以中国传统的存储理财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未来医疗、财务支出等方面的保障。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平表示,因为中国的医疗、养老、教育体系都不是很完善,所以在这个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对自己的健康以及未来养老、子女教育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忧虑。

  此外,《报告》还显示,整体上看,女性群体更容易感受到幸福,而45岁以下人群的幸福评价高于更年长者(46-50岁的人群),越接近退休养老的年龄,对于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与焦虑感相对越强,也越不容易感受到幸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