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关于小公司发展的几点建议

透明定价机制或友善的工作人员都使我们更具竞争力。幽默和愉悦的氛围也吸引和留住了更多的客户。我本人也一直在尽量减少工作中的官僚做法,同时不断提醒我的团队:做生意,与生活一样,应充满乐趣。
2012-09-07 08:01 · 投资界     
   

  这些年来,由于不满足于已有领域的业务表现,我们又陆续在维珍(Virgin)旗下开办了多家企业。无论是航空服务,移动电话,还是金融服务领域的脱颖而出都是由于我们一直致力于提供更好的服务、更高的创新性和价值,以此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

  有时,某些小细节,如:透明定价机制或友善的工作人员都使我们更具竞争力。幽默和愉悦的氛围也吸引和留住了更多的客户。我本人也一直在尽量减少工作中的官僚做法,同时不断提醒我的团队:做生意,与生活一样,应充满乐趣。

  当你从一家小公司起步,拥有充满热情的工作团队,那么就比较容易保持对经营细节和服务质量的关注,工作氛围也轻松愉快。但是,当你的公司发展成为成熟、规模性经营组织后,应该如何保持对细节的关注和重视?

  在以往的专栏中,我曾提到过我是如何通过业务拆分、组建较小的业务单元发展音乐业务,并以此保持经营状态和动力。被百代(EMI)收购时,维珍唱片(Virgin Records)已有数个小型、独立业务单元,这种方式促进了它们之间的良性竞争。

  但是,对于另外一些需要规模化经营的公司,这种方式却不适用。同样,我们必须使业务经营和发展适应维珍的创新精神,尤其在收购或全球性业务扩张过程中。

  维珍美国航空(Virgin America)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家美国航空公司能够异军突完全得益于高科技含量的机型、创意十足的市场营销策略以及出色的飞行乘组。这个夏天,该航空公司庆祝成立50周年。该公司现有2500 名员工,尚未出现任何增速放缓的迹象。我们必须努力工作,保持发展初期的热情。为了做到这一点,该公司的CEO大卫.库什每年都会启动一项名为“焕然一新”的培训计划,其目的在于保持热情的工作状态,防止员工变得骄傲或满足于现状。

  最近,我主持了一个会议,参加会议的都是英国发展较快企业的负责人。理查德.瑞德是英国思慕雪和软饮料生产企业Innocent的创始人之一,他在会议上也做了发言。1998年,理查德与两个朋友共同创立了该企业。如今,该企业的年收入已经达2亿英镑(约合3.1亿美元),而且可口可乐已经成为其控股股东。但是,公司创始人们仍设法保留创业初期的创新精神和愉悦工作氛围。

  可口可乐入主该企业后,他们所采用的保持工作状态的方式非常吸引人。我认为其中的一些经验值得全世界的创业者学习借鉴,将他们经验总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了解你的使命。维珍(Virgin)目标就是不断完善现有的市场,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而 Innocent的使命则是开发出更优质的果汁产品,倡导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且以一种愉悦的方式完成这些工作。

  第二, 合理的基础业务组织架构。知道下一步要做的工作。很多时候,合作伙伴可以为你提供所需的后勤管理、基础设施或原材料。通过与供应商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不需要大量资金,你就可以很自如地进行规模化的业务经营。

  第三,使用一流的人才。最初实现这个目标比较难。很多小公司无法发展壮大,是因为没有发现那些不符合公司要求的员工。必要时,不适应公司发展的高级管理人员也必须退位让贤。

  第四,强大的目的性与道德感是公司发展的基石。Innocent一直强调努力让这个世界上变得更美好。这个目标很简单,但是却容易在员工和顾客中引起共鸣。

  第五,无论公司规模有多大,细节永远是重点。如同我到现在还是经常坐着班机,带着笔记本,走访全世界的员工,与他们聊天,并且检查那些贴心的服务细节,确保我们提供最独特的客户体验。理查德. 瑞德和他的伙伴人也还在做着一样的事情,他们经常检查小细节,包括瓶盖、瓶子,他们的瓶子上写着是「请在某天之前享用」,而不是「使用」,他们公司的地毯是非常特别的人工草皮。

  第六, 聆听客户的声音,并且根据意见制定改善方案。我经常要求员工征求客户意见,并且还会利用社交媒体,看看我们的公司经营和品牌形象是否能够得到希望的评价。Innocent更将询问客户的意见作为公司文化精髓,他们利用客户反馈作为成长的动力。

  以上这些措施中,单独的任何一条都不难做到。关键在于企业发展从小到大的过程中,需要所有6条共同发挥作用才能一帆风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9/201209073344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