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初创企业破产的七大教训

科技公司核心支柱要素包括愿景、品牌、商业计划、知识产权、合同、财务管理、保密协议、公司章程等。这些应条理明晰、与时俱进、明确具体、落实到书面,成为公司的根基。
2012-08-30 07:37 · 投资界     
   

  2010年11月我们发布了Whatser。Whatser是一款应用程序,用户可以根据位置、兴趣、社交图谱更简捷地获得有关休闲场所的建议,比如酒吧、餐厅、画廊、商店以及其他场所。

  虽然我们前期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仍然未能挽回局面。公司于2011年10月份宣布破产。目前,我们准备东山再起。我们希望分享从中获得的七大教训,希望其他创业者可以从中受益,增加他们成功的机会。

  1. 目标远大、特定受众、保持专注

  目标受众范围定位越小,你取得关键成功转折的机会就越大,能够为客户提供充分的附加值,让他们感到愉快并为你带来回报。此外,明确产品服务的对象、专注于特定客户能够使团队每位成员都更快、更准确地做出决策。

  做出相应决策并接受这个事实--目标范围之外的潜在客户可能会失望。开始可能会很困难,但是最终这会增加公司的生存几率。显而易见,如果你已经在某个具体客户区间或市场上发现了自己要寻找的客户群,这时你就可以深化或者拓宽提供的产品。

  2. 分析正确的数据

  对于很多初创企业来说,中心任务是开发产品,为目标受众提供价值。出于这一原因,你应该分析真实数据,然后尽快确定产品是否能为客户带来真实价值。这里最重要的衡量指标包括回头客数量(用户保持率)、客户平均营业额、病毒式增长率(K系数)。

  整合诸如Kiss Metrics、Google Analytics、Geckoboard等服务,同时/或者开发自己的工具,可以让你对关键业绩指标(KPI)保持实时关注;如果再加上定期用户访谈和调查,就能帮助你依据数据进行决策,而不必仅仅依靠直觉。每个初创企业的KPI都有所不同。诀窍在于尽快发现属于自己的一组KPI。应持续对关键业绩指标调查、质疑、分享、更新。

  3.保持团队小、活、新

  作为初创企业,应不断进行(小)调整来提高KPI。按照德米特里•马丁(Demetri Martin)所画的草图,成功需要一点技巧。

  为了能迅速行动,同时为了在公司出现变动时让团队每位成员都非常了解情况,应保持小规模团队,这一点至关重要。Basecamp、Yammer、Pivotal这些工具可以用来让所有团队成员了解情况、保持一致、集中精力完成公司正在努力实现的单一目标。

  但是,这些工具哪个也不能取代定期会议。应诚实对待每个人,开诚布公地分析令人失望的情况,庆祝取得的成就。团队应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他们所服务的客户,这样才能取得非凡的成就。

  4. 建立支柱要素

  科技公司核心支柱要素包括愿景、品牌、商业计划、知识产权、合同、财务管理、保密协议、公司章程等。这些应条理明晰、与时俱进、明确具体、落实到书面,成为公司的根基。所有这些必须在一开始就经过深思熟虑并建立起来,这样在执行和拓展过程中才能跟得上情况变化。

  大多数投资人迟早会进行一次广泛的尽职调查,因此应预先花一点时间为将来做准备。可以从各领域专业人士那里获得帮助和建议,确保你经过深思熟虑。应记住,有人向他们求助的时候,大多数人都非常愿意帮忙。

  5. 谨慎挑选投资人

  一开始就应与不同的潜在投资人建立关系,然后一直保持下去。如有需要应迅速行动起来。理想的投资人可以向你提供承诺的资金并介绍情况,需要的时候还可以作为有经验的顾问提供额外帮助。与其他参与者交流,采用Google对你的投资人进行一些其他调查,签定合同时相信自己的直觉。

  应确定自己已经检查并理解条款说明书和整体交易。这些条款应该能够让你顺利达到第一个目标。这样,下阶段募资会加速增长。再次强调一下,要确定由自己决定合作的对象。应记住募资本身不是目的,关键在于建立组织,这个组织应能够维护客户,创立成功的商业模式,将来能够扩大规模。此外,募资也需要时间。

  6. 尽量简化工作

  团队每位成员都应始终问自己这个问题:这个可以进一步简化么?简化应该作为公司的核心理念,需要让团队每位成员理解简化是件困难的工作。最近,苹果的设计主管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接受了《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的采访。他说:“流程中每个部分都需要简化。简化确实是最根本的工作。”简化可以令行动更迅速。

  7. 享受艰难旅程

  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在这样的环境中建立科技公司十分困难。如果考虑到当前科技发展的速度,这个工作就更为艰难。大多数初创公司会失败。为了提升成功的机会,应使科技初创企业各个方面都保持良好状态。

  一个人不可能同时成为最好的律师、产品开发人员、财务人员、用户体验设计师、视觉设计师、商业开发人员、销售人员。作为公司创始人,你的工作是创建一支创造奇迹的团队,确保团队中人才济济,并在需要时提供给他们信息、帮助、资源、建议。

  应不断宣传公司的愿景,确保不偏离工作重心,维护团队精神。虽然有时候可能犯错,也仍然要相信自己能力;不得已需要做出决定时,不要拖延。拖延会拖跨公司。虽然会经历起起落落,也应保证与团队携手共进,享受即将开始的奇妙旅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8/201208293338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