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晓鸽:看好社交及后PC相关行业和大数据领域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在演讲中表示,IDG基金未来的投资方向看好社交网站、后PC时代包括移动互联网、通讯等行业、以及大数据等领域。
2012-08-23 09:28 · 凤凰科技     
   

  

熊晓鸽:看好社交及后PC相关行业和大数据领域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 熊晓鸽

  8月23日消息,由创业邦主办的创新中国DEMO CHINA2012总决赛今日在杭州开赛,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在演讲中表示,IDG基金未来的投资方向看好社交网站、后PC时代包括移动互联网、通讯等行业、以及大数据等领域。

  熊晓鸽总结了过去十年中国大环境的变化:*、加入WTO,中国全面开放,第二、IT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不管是哪个行业都是福音,第三、国内市场,像新东方、百度、腾讯,这些公司都需要出口,现在在国内市场已经有了需求。

  同时熊晓鸽分享了未来IDG基金的投资方向,*是社交网站,社交网站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题目,第二是后PC时代的相关行业,包括IT、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通讯等领域,第三是大数据,熊晓鸽称希望能够找到一些公司到这个领域,“微软完全免费的给我们提供技术平台和服务,还有张亚勤,我们共同挑选公司来进入这个平台。还有怎么把软件变得消费化,这可能是未来的趋势。在技术的方面我们会关注这些事情,把它做大。”熊晓鸽表示。

  以下是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演讲全文:

  熊晓鸽:七夕情人节,非常感谢大家在情人节的时候来参加这个会,今天这个日子对我来讲也非常的独特,为什么呢?1986年的8月23号是我去美国求学的日子,兜里只有38美元,也不知道到美国做什么事情。但是我就在想,我今天是凌晨到的杭州,南立新去接的我,非常感谢她,我一直在说你很忙,不用来接我。当然我也发了一个微博,我想为什么大家在情人节的这一天都到这里来,而且我为什么20年前兜里有38美元就敢去美国。其实每一个人在那个时候做这种事的时候心里都有一个梦,这个梦有可能是很清楚的,也有可能是完全不清楚的,大家都在寻这个梦。

  谈到情人,说来说去,了解了一圈以后,觉得情人中间的最高境界就是梦中情人,因为只有梦中才是美好的,这种追求才是觉得自己应该去做的事情,所以我觉得今天这个日子能够跟大家在一起分享各自对梦想的追求。当然我们这个会有真刀真枪的向大家演示的梦想,在一些“狡猾”的投资家面前展示一下,我说的“狡猾”是指经验的丰富。当然最后就是钱投到项目中间帮助大家实现梦想,这是我们创业邦这个论坛的一个宗旨,在这里我也确实非常感谢杭州市政府,市长刚才有事走了,临走前说这两天他都会来这里参加,晚上包括明天。

  创业是一个非常好的过程,同时需要得到很多的领导,尤其在中国的创业者,还要得到很多官员的支持,像昨天今天出席的徐主任等等,都给了我们很好的支持,我还要提一位没有到场,但是对我们非常支持的杭州老市长,也是现在浙江省委组织部长(蔡奇)先生,去年他参加了这个会,同时跟我有约,要我们每年一定要来,决赛要办在杭州,今天他由于有更重要的国家的事情来不了,希望明年这个时间蔡部长能够有时间来参加这个会。

  我今天想讲的一点,做创业者,跟小平刚刚讲的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有一点小平刚刚没谈,我想补充一下,还是要有一个梦想,我看到很多成功者,不管他是一个外露的还是内向的,如果精神上对想做的事情没有追求成功的渴望他是很难成功的,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我认为财富是一个结果,但不是他的出发点,我认为作为一个很成功的创业者,首先你要想到一个事情,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而且你把事情做成以后,有很多人能够在这个过程中间,在你的产品中间,在你的服务中能够得到很多便利,这个财富对你来说只是一个结果。所以我也是借七夕情人节强调一个精神的力量,每一个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梦想,然后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能够放弃很多的东西,而这样也是真正能够从根本上打动我们这些风投的重点。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这个梦想就是我们的梦中情人,我们一起来寻梦。

  第二我想介绍一下IDG,IDG来少中国已经20个年头了,现在我们管理的美元基金达到38亿,另外去年融了一支36亿的人民币基金,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36亿的人民币基金中,*的出资人是社保,我们想融35亿,第36亿来自于杭州,这也得益于蔡部长、杭州领导的支持,我们想这个钱能够更多的投入到杭州这个地方的创业公司来。目前我们在全中国很多城市都有了点,投了很多企业,已经近300家公司,现在已经有70家公司通过上市或者是股权转让已经成功的退出了,还有更多的都带投,这字会议中也来了很多我们的合伙人,大家可以在一起沟通,找一些项目。另外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跟美国的,也是目前在全世界排位*的风险投资公司,建立了一个联盟,投了很多项目。

  总结一下,我们在中国投资了那么多年,有70个公司,我们的成功率远远高于国外的同行,为什么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呢?我觉得有几个很重要的东西要跟大家分享一下,说风投,真正在中国开始大规模的、普遍的能够赚钱,是在过去十来年中间,这十来年发生了什么事情呢?*、WTO,中国全面开放。第二、IT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普及,IT和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不管是哪个行业都是福音。第三、国内市场,像小平投的新东方、百度、腾讯,这些公司都需要出口,现在在国内市场已经有了需求。第四、运气,在投资中间说没有一点运气我觉得也是不对的,这个运气就是进入市场的时间,坚持和进入的时间非常重要,所以既要找对时间,还要有一定的坚持,换来换去就会很难做,一定要专注。

  未来做IDG基金,我们看好哪些领域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认为技术的发展对很多方面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是社交网站,我看在座的很多都在忙着写微博,社交网站已经成为人们相互之间非常重要的一个题目,蔡部长的QQ上微博粉丝都是600多万,小平多少?徐小平同志有500万的粉丝,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第二,我们开始入行做的时候谈的是PC,现在后PC时代主要是移动互联网、通讯、Iphone,尤其我想说后PC,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从销售额来讲,2010年Iphone,智能手机销售额已经超过了PC,未来十年这是非常大的投资主题,我说先一个十年可能是IT、PC、互联网,后一个十年是围绕这些进行的。第三,大数据,我也希望能够在我们的这些过程中能够找到一些公司到这个领域里面来,微软完全免费的给我们提供技术平台和服务,还有张亚勤,我们共同挑选公司来进入这个平台。还有怎么把软件变得消费化,这可能是未来的趋势。在技术的方面我们会关注这些事情,把它做大。

  创业、风投有很多领域可以去做,但是有一点,我们很关注一点,它未来能不能做大,能不能做成很大的规模,不是简单的能挣钱我。作为创业者,我们讲创业兴邦,我就分享一下,有一些企业、行业不一定要上市、风投,你只要盈利、创造就业机会、持续发展也很了不起。

  最近我去了一趟英国,呆了十天,看奥运会,中间就跑了很多地方,像利物浦、曼彻斯特,看到英国这个地方很多的,尤其像曼彻斯特,老的工业城市,你发现很多的百年老店,几百年的都有,都在做衣食住行方面的东西,像衣店、餐馆,都是一八多少年开始成立的,服务好的不得了,但规模就那么大,全英国就那么几家,我觉得做的非常好。所以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你如果说未来它不可能做的非常大,不可能跨地域发展甚至乃至于跨国界发展的话,你不一定要风投。

  做一个企业,我觉得最最重要的一点,你们做投资要为自己创造财富、要为自己实现一个梦想,我们也是帮助你实现梦想,然后给我们资金得到回报,但是这都是一个过程,最后的结果你留下的是你的公司和符合你的产品,那么他能够在社会上呆多长时间、创造多少就业机会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建立一个健康的、能够持续发展的企业或者是一个服务、一个产业应该是我们大家一个共同的*目标,至于是IPO也好、股权转让也好,这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还是一个根本的东西,打造一个能够给你的客户带来很好的服务或者是产品的这么一个公司。

  跟大家分享这么多,再次祝大家在情人节能够每梦成真,实现自己的梦想,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