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SI ļʱ

【投资界学堂】管理企业社交媒体的责任

如果企业的目标受众是年轻时尚一族,绝对可以聘用应届毕业生或年轻的社交媒体天才。但是也不要认为你需要“仅仅因为”这个原因而聘用年轻人来管理社交媒体。
2012-08-15 08:00 · 投资界     
   

  宽恕这一代人:我并没有想攻击23岁年轻人的意思,也不是说没有年轻人能承担起管理企业社交媒体的责任。

  但是,我只是试着表明一种观点:不能因为不懂社交媒体,你就可以没有任何常识,仅仅因为你的侄女、侄子或其他应届毕业生(例如你好朋友的嫂子的孩子)“确实擅长使用脸谱网(Facebook)”,就聘用他们。

  如果企业的目标受众是年轻时尚一族,绝对可以聘用应届毕业生或年轻的社交媒体天才。但是也不要认为你需要“仅仅因为”这个原因而聘用年轻人来管理社交媒体。

  坦率地讲,这种逻辑让我心烦——而且我发现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但是,你确实不应该让应届实习生对社交媒体负全责。下文介绍具体原因。

  1. 他们还不够成熟。克拉克大学(Clark University)的调查显示,相比之下,50年前的年轻人渴望进入成年期并且稳定下来,而今天的年轻人不仅不渴望这么做,他们还认为当他们三十左右岁时才进入成年期。相反,他们经常有不稳定的感觉,以自我为中心,更愿意探究他们是谁以及如何改变自己的生活。这对他们来说更为重要,但对你――他们的雇主来说并非如此,因为社交媒体的意义在于以成熟和负责任的方式与目标受众进行沟通。

  2. 他们可能过于关注自己的社交活动。鉴于以上原因,如果你聘用年轻人来管理社交媒体,你可能还需要关注他/她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你需要监督他/她吗?

  3. 他们的规矩或经验可能不同。应届毕业生可能在脸谱网或照片分享应用程序(Instagram)方面具备经验,但是你应确保检查他/她的更新或帖子的实质内容。应确保你的帖子是品牌的真实反映——确保最终不会发生出现深夜智能手机上传照片至错误账户的事件。至少,应确保你制定了社交媒体规定。

  4. 你不能控制他们的朋友。当然,这并非仅限于应届毕业生,还需要考虑一点风险:即使你聘用了真正合适的人,也应确保他/她的朋友不会利用你的企业社交媒体账户发布任何不合时宜的内容。

  5. 任何课程都无法替代在职培训。事实上,企业社交媒体集多个元素于一体: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公共关系、危机管理及品牌发展。年轻人对任何一项工作有多少经验呢?

  6. 他们可能并不了解你的企业。你将你的社交媒体王国的秘密钥匙交给新员工,但是他/她需要了解许多社交工具之外的其他东西。例如,你的产品或服务的细微差别是什么?你在市场中的独特之处是什么?你的客户有什么特别的期待?你如何寻找并解决问题或劝说客户加强与你的合作?你的企业代表什么?所有新员工都无法在一夜之间消化全部问题;但是,应届毕业生的学习曲线当然更陡峭。

  7. 沟通技巧至关重要。沟通技巧对于提高社交媒体的运营能力具有关键作用。在让年轻员工接手企业博客之前,要对他/她的写作技能进行评估。此外,许多年轻人并没有学习过沟通的“艺术”。确保他们知道如何读懂字里行里的言外之意,而不是仅仅阅读字面含意。

  8. 幽默是一件棘手的事情。人们喜欢在社交媒体上或以其他方式消遣、娱乐。新员工能分清幽默和适合目标受标的娱乐的界限吗?还是让客户有被冒犯了的感觉?

  9. 社交媒体天才不等于技术天才。好的社交媒体需要二者的相互结合。成功的社交媒体管理涉及生产要求、工具、分析及工作的其他方面。

  10. 社交媒体管理能够转变为危机管理。社交媒体的实时性可以迅速地将有趣的参与和对话转变为公共关系危机,特别是当主管人员没有超前意识时。你真的愿意承担这样的风险吗?

  11. 你需要保管密钥。如果你真的这么做了,聘用了应届毕业生,应确保他/她使用企业电子邮箱注册社交媒体账户,并与你共享密码。否则,你可能最终失去进入社交媒体账户的权利——也无法接管工作。

  社交媒体不是最重要的工作和最终目标。它是一种市场营销工具,是日益增长的吸引潜在客户注意力的方法中的一种

  以这种方式思考,你或许会放慢步伐,并且认真地思考聘用对象以及聘用目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8/201208143328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