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分众私有化:环境改变 或引发中概股退市狂潮

从当初受热烈追捧,到如今遭遇诚信危机,再到美国做空机构调研机构质疑频频做空 ,中国概念股在短短2年间遭遇了过山车般的变化。以分众为例,在价值严重被低估的同时,以浑水为代表的公司不断质疑分众,这也给分众造成很大牵制,使其无法集中精力发展业务。
2012-08-14 13:50 · 腾讯科技     
   

  谁也没有想到分众传媒会突然宣布将要私有化,而不是此前刚刚因调整VIE架构遭遇SEC调查、浑水阻击的新东方!就在昨日,分众传媒宣布董事会收到董事会主席江南春(微博)等联合发起的无约束性私有化邀约,私有化价格为27美元每ADS,合每股5.40美元。这项邀约对分众传媒的估值大约为36.6亿美元。

  与新东方有相同的命运,分众传媒也多次遭遇做空机构浑水公司的打压,去年11月,分众股价一路狂跌到不足16美元。尽管分众公司澄清质疑、复星集团撤巨资增持分众股票以示支持、大型投行维持“买入”评级,最终成功阻击了浑水的进攻,但这次质疑也毫无疑问的触到分众传媒痛处。在经历一段高速发展和扩展期后,分众也迎来增长的瓶颈。

  另一方面,分众作为中国*的户外媒体股价长期处于低迷状态,也让分众CEO江南春 和投资人颇为不满。一位接近江南春的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私有化使公司有充足的时间和能力思考和实施更多长期战略规划,为公司实现更长远更持久的发展。

  实际上,这也是继阿里巴巴盛大后,中国概念股的第三次私有化,并且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据投资资讯网站SeekingAlpha透露,人人和当当网可能会追随分众传媒私有化步伐。

  再过5年可能只有中国垃圾公司才赴美上市

  从当初受热烈追捧,到如今遭遇诚信危机,再到美国做空机构调研机构质疑频频做空 ,中国概念股在短短2年间遭遇了过山车般的变化。以分众为例,在价值严重被低估的同时,以浑水为代表的公司不断质疑分众,这也给分众造成很大牵制,使其无法集中精力发展业务。

  对于今日分众私有化一事,腾讯科技致电江南春,不过,其电话一直未能接通。分众高管今日接受腾讯科技连线时表示,由于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持续低迷,同时公司在未来希望能够做更多战略创新与投资,所以与五大基金联合提出此次私有化。他还表示,私有化使公司有充足时间和能力思考和实施更多长期战略规划,为实现更长远更持久发展。

  多位投资界人士对分众私有化举动表示赞同。分众早期投资人、麦顿投资合伙人邱立平指出,分众私有化是好事,私有化后分众有两条选择道路,一条是继续私有化,另一条是选择A股或者港股上市。分众主要业务在国内,如在国内上市,可对品牌提升起到更好效果,另一方面更节省成本,可避免路演、审计等高额费用,此外,还能避免浑水这样的机构做空。

  邱立平认为,未来中国概念股的趋势更多的必然是返回到国内市场上市。“像百度新东方、分众这些都是中国非常优秀的公司,很多国外投资人从公司成长中分享到非常多好处,但国内民众由于各种原因,并未分享到这些公司成长的果实,这显得有些悲哀。”

  虞锋曾创办聚众传媒,为分众主要竞争对手,后来虞锋放弃聚众的境外上市计划,加入分众董事会,担任联合董事长和总裁一职。随着套现1.51亿美元后逐渐淡出分众管理层。不过,对于分众他仍十分关心。

  虞锋表示,无论是从股价还是从市值来看,作为中国*的户外传媒公司,分众都面临着严重低估,不仅如此,分众还经常遭遇到浑水这些做空机构的阻击,干扰正常经营,因此下市是比较能接受的做法,未来不排除分众在国内上市。

  华兴资本CEO包凡认为,分众私有化的决定肯定考虑很久,虽然分众此前成功阻击了浑水公司的质疑,但因为其中国背景,将来还有被其他做空机构质疑的可能。包凡是分众退市的支持者。他说:“美国市场估值很低,资本市场环境差。比如浑水这些公司,不停的做空中国公司,而美国证监会又没有做好监管工作。”

  包凡对腾讯科技表示,如果翻看历史可以发现,过去在美国退市的公司往往是业绩不佳的公司,但最近退市的却都是优质公司。分众的退市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引发更多中国优质公司从美国退市。“再过5年,可能只有中国的垃圾公司才会去美国上市。”

  在包凡看来,未来香港会成为中国公司*上市地。其一是因为香港离中国近,从语言和文化上都和大陆有共同之处,是很好的窗口;其二是因为香港股市完全市场化运作,公正透明。

  一位熟悉分众退市内幕的投资界人士认为,分众私有化很明显是江南春主导,这也显示了其对分众有强大的信心。他也认为分众的退市和美国证监会的不作为有关。

  这位人士告诉腾讯科技:“虽然美国资本市场存在一些劣质中国公司,但是做空机构过于嚣张,经常向优质中国公司开炮,而美国证监会却没有对他们的行为进行追究,反而是纵容他们这样做。由于这种现象的存在,对于真正优质的公司来说,与其成天花精力是应付那些情况,倒不如退市好好把事情做好。”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中国概念股公司产生私有化想法。据投资资讯网站SeekingAlpha透露,当当联合创始人俞渝对股价低迷非常不满,“当当股价在最近以来的跌幅过大,以至于我认为这样的价格让我无法抗拒买入当当网股票的诱惑……这只股票表现偏离现实……作为创始人和高管,我所能做的是确保我们的员工不会因其所持股股权价值下滑而感到沮丧。”

  人人内部也认为这家公司的股票被低估。人人一直都在大量回购股票。SeekingAlpha指出,人人拥有9.22亿美元的现金,合每股2,.38美元,无负债;类似的,当当网拥有2.18亿美元的现金,合每股2.74美元,同样无负债。庞大的现金头寸让私有化收购交易变得更有可能发生,原因是这意味着这两家公司自身的价值远远低于股价所反映的价值。

  户外广告营收惨淡 分众楼宇广告收入锐减36%

  实际上,除了巨人、畅游等网游公司公布靓丽财报,包括电商、视频等行业依然亏损得一塌糊涂,甚至包括躺着赚钱的百度营收增幅都开始放缓。与去年同期团购和电商行业大幅烧钱,争抢户外广告相比,今年这些行业顿失风采,这使得今年的户外广告市场明显显得糟糕,分众自然也逃不过大环境的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