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航正式接手国美商都 收购金额远低于60亿元

目前还不清楚海航集团将如何盘活已经沉寂多年的国美商都项目,而对于国美方面来说,在同时遭遇家电行业销售低迷、电商阻击、大量关闭门店、8年来首次预亏后,选择在此时放手国美商都项目,资金链得到补充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2012-08-13 09:23 · 网易财经     
   

  在待售席上摇摆近3年后,黄光裕的国美商都项目终被确定售予海航集团

  8月11日,网易财经从海航集团*获得一份内部通知,内容显示,该集团8月7日已成立由11人组成的“国美商都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完成项目收购后的各项内外部手续,并完成项目融资、落实资金及付款工作。海航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网易财经,此项收购已在今年8月初完成签约,收购资金远未及60亿元,且是以分期付款形式支付。

  目前还不清楚海航集团将如何盘活已经沉寂多年的国美商都项目,而对于国美方面来说,在同时遭遇家电行业销售低迷、电商阻击、大量关闭门店、8年来首次预亏后,选择在此时放手国美商都项目,资金链得到补充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海航设立专项工作组

  8月11日,网易财经从海航集团*获得一份内部通知,内容显示,该集团8月7日已成立由11人组成的“国美商都专项工作组”,由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海航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向东担任总指挥,具体负责完成项目收购后的各项内外部手续,并完成项目融资、落实资金及付款工作。

  海航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网易财经,此项收购已在8月初完成签约,收购资金远未及60亿元,且以分期付款形式交付。

  网易财经昨日致电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等多位高层,对方但均表示未具体参与这一项目,所以对相关事项并不清楚,而海航集团的多位负责人则亦不愿评论。

  此份内部通知显示,“国美商都专项工作组”组长为天津大通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逯鹰,该公司控股股东为海航集团旗下海航实业。

  海航实业高层张翼和海航基础总裁李同双二人担任副组长,组员七人分别为海航集团华南总部执行董事长何家福、海航置业控股法定代表人董鑫、以及马超、郑知求、黄振达、曾标志、岳东方

  按照这份内部通知,此工作组的首要任务为按照集团投资管理办法,对项目前期情况进行系统清理,重新申报项目立项,完成项目收购的各项内外部手续。

  此外,该项目组其他4项任务还包括负责完成项目融资,落实资金及付款工作;负责研究制定国美商都项目收购后整体筹备方案;负责落实项目的经营定位、营运模式、内部改造及招商工作;负责制定各项工作进度表,监控工作进展情况,协调项目筹备工作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并及时向集团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国美历时四年找到买家

  网易财经了解到,国美与海航集团关于国美商都项目的洽购谈判已历时1年有余,而正式敲定并签约则在近期才完成。

  国美商都2005年4月18日由黄光裕旗下北京国美置业有限公司斥资8.05亿元取得,此项目亦成为当年北京*的“招拍挂”项目。在国美庞大的商业帝国中,国美商都堪称其地产系列的旗舰项目,曾一度承载着黄光裕的地产梦想。

  但是自2008年黄光裕被捕入狱后不久,国美商都即在业界传出转让的消息。实际上,国美商都项目自开始建设之初就显出国美内部对于开发这个项目的信心不足,几年来单是项目名称就曾4次变更,综合定位3次转换,管理人员也数次更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