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阎焱:创业初期好领袖很关键 创业者浪漫投资人理性

这次沙龙是《第一财经周刊》为2012“最佳合伙人50强”评选颁奖所举办的主题活动,也是《第一财经周刊》系列活动品牌”商业就是这样“2012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
2012-08-10 13:18 · 凤凰财经     
   

  2012年8月9日,《*财经周刊》以“谁的公司?”为主题,举办“创业者和投资者沙龙”,邀请3G门户联合创始人张向东、百分点科技创始人苏萌、赛富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二海以及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景岗作为演讲嘉宾,就创业者和投资者之间的关系和矛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这次沙龙是《*财经周刊》为2012“*合伙人50强”评选颁奖所举办的主题活动,也是《*财经周刊》系列活动品牌”商业就是这样“2012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这次评选采用了全新的PartnerRank算法,令榜单更加公正和真实。PartnerRank算法把投资同一个项目的合伙人视为相互的投票人,而且是最聪明的投票人,因为他们是最知道内情的投票人,更加重要的是,这些投票人都在用金额不菲的支票来投票。最终,红杉资本沈南鹏君联资本刘二海、原鼎辉创投王功权等VC合伙人入选。

  3G门户联合创始人张向东认为,创业者和投资者既是患难兄弟,又是合作伙伴,投资者要足够理性,接受投资者的利益诉求,在一个契约社会,现代企业必须遵守基本的商业规则,不然就不会有信任,未来就不会有好的创业和投资。

  “人在商业里做事,你个人是有名声的,你始终和人打交道,和投资人也是朋友关系。我一年前和马化腾有一次交流,我问起他一些关于投资方面的事情,大家知道腾讯IDG和盈科投资的,当时IDG做了一个错误决定,马化腾腾讯股价涨到一百倍的时候,他和MIH说请他卖掉一些,但是MIH说不用,我们投的项目象你这样成功的太少了。马化腾说了一句话让我非常感动,他说:我向MIH保证,我用每年的分红保证MIH收回自己的投资。马化腾做到了这一点。我相信我是一个投资者我会非常喜欢马化腾这样的人,为伙伴考虑他的利益回报,这是非常重要的东西。"

  阎焱在演讲中表达的他个人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的创业者在创业初期更重要的是一个好的*人物而不是团队。另外还阐述了他眼中的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区别,总体上,他认为,创业者更加浪漫主义、个人英雄主义,更多激情,投资者则相对保守稳重,更理性,也更加注重制度的建设。同时,他精辟的总结了企业成功的DNA和中国的民营企业存在的通病。在回答主持人提问时,他表示自己是一个进化论者,他相信新一代年轻的创业者能够比上一代人做得更好。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二海则分享了他认为在创投关系中比较棘手的三个问题:谁比谁重要、谁说了算和如何经营双方的关系。他认为,创投双方是一种合作伙伴关系,很难说谁比谁重要,要达成更好的合作,需要双方互相信任,建立互相协商的机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