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创业病”吓跑投资人

但是如果初创企业有这些问题,就会缺乏资源,挣扎在生死存亡的边缘;当潜在投资人、客户、员工拒绝他们意见,“创业病”患者经常会责怪他们,并抱怨“他们就是不明白自己的意图”。
2012-08-10 09:31 · 投资界     
   

  前一阵有两个创业者——我把他们叫做珍和杰夫——向我寻求企业启动建议。

  他们请我协助制定市场策略和更严谨的商业计划书,确定募集资本量和募集方式。

  我和他们坐谈了大约一个小时,希望能对他们做出判断,并了解他们的商业理念。

  离别时,我对他们印象深刻。

  他们的身上有我希望在初创企业团队中看到的四种元素:创新的商业理念、领先的产品开发、专业的产业知识、有益的失败经验——他们之前都尝试过初创企业面对的种种压力和挑战。

  他们提出以高额股份聘请我为顾问和董事会成员,我表示会认真考虑他们的提议。

  为什么两天之后我选择拒绝他们呢?

  因为我回想起我们的对话,意识到他们表现出了创业病的所有可怕症状。以下列举了他们的经典问题:

  1. 即便不适合他们也坚持做领导者。公司起步时由创业者担任总裁或者CEO尚且不会出现问题,但是明智的创业者知道,到了某个时刻,他们就需要聘请职业经理人来管理迅速成长的团队。

  2. 他们不愿接受建议。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会认为自己已经得出了答案,不善于寻求和接受外部专家和投资人的建议。

  3. 他们有控制欲。他们不能放手让别人完成工作,总感觉需要参与到最微小的决策当中。

  4. 他们希望(向他人、天使投资人或风投资本家)募集资金,但又不愿意按规矩办事:一方面他们渴望(或者需要)投资人的资金来启动和发展企业,但同时又害怕股权稀释,担心新的投资人掌握过多董事会席位和优先表决权。

  投资人、行业精英和知名顾问和董事会成员都认为创业病会让人完全丧失对初创企业的兴趣。为什么呢?因为由这样创始人领导的公司的规模发展一定会受到限制。创始人的态度会吓跑了人才和资金,而其有限的能力也会限制公司的发展。

  相比之下,没有这些问题的创业者会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事,而非对自己有利的事情。他们专注于引进优质和高效的资本;他们为从专业人士那里获得建议和忠告感到欣喜;他们不会因为周边的人比自己聪明而感觉受到威胁。他们专注于把生意做大,而非只在意自己的股份份额。他们通过打造成功的公司建立良性循环--工作环境充满活力,客户忠诚度高,投资人和股东获得高额回报。

  但是如果初创企业有这些问题,就会缺乏资源,挣扎在生死存亡的边缘;当潜在投资人、客户、员工拒绝他们意见,“创业病”患者经常会责怪他们,并抱怨“他们就是不明白自己的意图”。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8/201208103326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