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徐小平谈创业:预期太高会死 对客户无敬畏之心

在当下的中国,创业确实是时代最强音。我每一个项目投的时候,都会想“又是一个Facebook”,结果却往往变成“又是非死不可”。这是永远在绝望中再去寻找希望的过程,也是我做投资五六年惨痛的教训。
2012-08-09 15:51 · 创业邦  刘翔   
   

  5月24日,《创业家》杂志主办的“创业家沙龙”迎来第3期。真格基金创始人、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做了“投资失败的七个原因”的主题分享,并与到场的部分中小企业创始人互动。以下为徐小平演讲部分内容及精彩观点。

  时间:2012.05.24

  地点: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11教室

  分享嘉宾: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

  在当下的中国,创业确实是时代最强音。我每一个项目投的时候,都会想“又是一个Facebook”,结果却往往变成“又是非死不可”。这是永远在绝望中再去寻找希望的过程,也是我做投资五六年惨痛的教训。

  为什么公司会死掉?只要创始人不死,创业公司是不会死的。许多公司账面剩下几块钱,结果能咸鱼翻身。创业初期的新东方几乎每天都有两三件事会导致公司直接倒闭,某种意义上讲,新东方同样死了六次,崩溃了六次。

  创业永远跟自己的能力、梦想和意志发生直接关系。你不断追逐太阳,永远到达不了太阳,但却永远离太阳最近。当然,我们允许失败,并且可以很大方地分享投资失败的故事。

  好产品 烂营销(Great product, bad marketing)

  公司A是我最早投资的三家公司之一。一流的美国商学院人才来到中国做的,有可能推翻新东方的一个好项目。他们基于网络,可以满足一万人同时在线学习,半小时收15美元。可以说,不缺好的产品和好的教育团队,但却一直没有本土营销专家,没有本土化,好的产品没有卖出去。 所以五年之后,规模依然如此。

  营销为王。比如把脑白金宣传成补药、“隔壁人买了黄金酒,你怎么不买给我?”你可以说这是道德绑架,但不可否认缺乏道德的营销也是营销,对于中国人依然有效。

  好团队 坏风气(Great team,bad Spirit)

  依然是我投资的一家足以推翻新东方的公司,项目很好。但投了之后,团队出问题了:A找到技术和市场、然后找到一个投资人,这个投资人找到B和C,ABC凑到一起。大家都想发财,当遇到艰难的时候大家就你指责我、我指责你。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新东方,便不会如此。我就曾经跟俞敏洪 说:“你不适合做CEO,应该去哈佛修学半年,让胡敏兼任。”这是大家爱他,想让老俞可以更伟大。

  新东方人力资源的核心特点叫做:同学、同事、同乡(3T)。俞敏洪跟王强是同班同学,我跟俞敏洪是北大同事,曾经是他的领导,后来俞敏洪是我的老板。我们的组合相当怪异,但是非常坚实。当出问题的时候,你知道有一种什么可以斗,有一种什么不可以斗。三十年共同情感、理想的追求,你不能一个问题解决不了就拍案而起,所以这种关系相当牢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