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KPCB合伙人周炜:小而美绝不投 只投志向远大者

这是KPCB(凯鹏华盈)主管合伙人几日前在微博上发的一个周氏寓言故事,在寓言的结尾处,周炜评论道:“古人云: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乎?与志存高远的创业者共勉。”
2012-08-08 08:13 · TechWeb     
   

  “一群平日爬郊区小山的小富即安者混迹在欲攀登7000米以上高峰追求远大志向史册留名的人群中,平日无语。忽遇极端天气登高山者伤亡惨重,登小山者大乐,频频发言论述嘲笑为何欲登高峰者愚蠢,论证登小山为正道。”

  这是KPCB(凯鹏华盈)主管合伙人几日前在微博上发的一个周氏寓言故事,在寓言的结尾处,周炜评论道:“古人云: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乎?与志存高远的创业者共勉。”

  在上周五(8月3日)的TGIF(轻松创业星期五)活动上,周炜又给在场的创业者讲了一遍这个故事,有没有决心做一家大公司,这是他找项目很看重的一点。

  周炜认为,创业分为两种,一种是做生意,小而美,小富即安,一种是做事业,目标是做行业领军者和创造价值的伟大企业。去年到今年,中国概念股在资本市场屡屡受挫,上市也愈发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做“小而美”的公司,不求上市的声音逐渐流行开来。对于这种论调,周炜表示不认同,他表示,KPCB希望投伟大的企业,投拥有远大志向的团队。

  周炜讲的第二个故事是哥伦布和郑和的故事,哥伦布和郑和就像两个创业者,哥伦布出海是为了寻找金矿,他目的明确、执着、理智、灵活,成功说服私人集团及皇室资助其出海;相反的,虽然郑和并没有明确的目的,他背靠大明朝国库支持,到南洋各国宣扬国威,广疏钱财。最终的结果是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并开启了大航海时代,而明朝开始闭关锁国,错过了大航海时代不同文明交流学习的机会,逐渐走向衰落。

  周炜认为,创业者和其背后的投资者是合作关系,双方必须明白对方的期待值,并且形成明确的一致的目标。对于时下紧张创投关系,周炜表示,风险投资就是一个金融产品,与贷款等其他金融产品没有本质区别,它的特点是愿意在别人看起来不靠谱的事情上承担风险,愿意为激动人心的大方向做早期投入,并且投入钱以外的资源帮助企业成长。因此它必须要求更高的回报。

  成立于1972年的KPCB一直以投资早期,在大趋势到来之前做出准确判断而著称,KPCB曾经投资过亚马逊、谷歌、Zynga等知名公司。    在今天的投资热潮下,国内已经有超过8000家大大小小的投资机构,周炜称,这些投资机构鱼龙混杂、参差不齐,选择合适的投资人对创业者来说非常重要。

  上周五,KPCB在成都举行TGIF(轻松创业星期五)活动,报名参加的创业团队近50个。周炜介绍,希望通过TGIF发现更多的好的早期项目,并且为创业者创造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