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台积电斥资14亿美元入股全球*芯片设备厂商ASML

台积电将以8.38亿欧元购买ASML的5%股权,并同意在下一代光刻技术如超紫外技术和450毫米光刻设备的研发上向ASML投资2.76亿欧元。
2012-08-06 13:24 · 腾讯科技  张和   
   

  北京时间8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台积电已经同意投资11.1亿欧元(约合14亿美元)入股全球*的芯片设备制造商ASML。

  台积电将以8.38亿欧元购买ASML的5%股权,并同意在下一代光刻技术如超紫外技术和450毫米光刻设备的研发上向ASML投资2.76亿欧元。

  ASML所生产的机器在计算机芯片生产的关键环节光刻扮演重要角色。这些机器的准备和交货往往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完成。这笔交易是总部位于荷兰的ASML“客户共同投资创新计划”的一部分。英特尔上个月同意向ASML投资41亿美元资金。

  “共同开发计划的目的是确保和加速关键的光刻技术的研发,”ASML首席执行官埃里克·莫里斯(Eric Meurice)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些技术将使整个产业受益,而不仅限于参与共同投资的合作伙伴。”

  ASML股价今年以来已经上涨了45%,其市值达到198亿欧元。

  ASML上月表示,使用450毫米工具的机器最早可能于2018年交货,最初的客户可能是那些能够达到产量临界点的大型客户。这些机器可能会促进芯片生产行业的进一步整合。

  “投资ASML的研发项目,将帮助确保和加速超紫外线技术的研发,提升现有光刻工具的性能,加速450毫米晶圆新技术的研发,”台积电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蒋尚义(Shang-yi Chiang)在一份声明中称。

  截至6月30日,台积电拥有现金1780亿新台币。该公司6月底发行了价值189亿新台币(约合6.31亿美元)的债券。

  根据联合投资计划,ASML愿意将最多25%的股权出售给客户。股权出售获得的利润将通过股票回购返还给ASML的股东。ASML在声明中称,在台积电入股之后,该公司已经出售了20%的股份,余下的5%股份出售事宜正在与其他客户商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