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创业者应从RIM衰败中吸取的四条教训

RIM拖延太长时间而没有更新黑莓手机,消费者将注意力转移到更便于用户使用的iPhone和安卓系统手机。现在,RIM不得不裁掉数千名员工,以支持10亿美元的紧急缩减开支计划。
2012-07-31 07:30 · 投资界     
   

  黑莓手机制造商动态研究公司(Research in Motion,RIM)总部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沃特卢,是一家曾拥有主导市场产品的大牌公司。但是,目前该公司却面临绝境。RIM昨天宣布季度亏损高达5.18亿美元,裁员5000名员工,并推迟黑莓10智能手机的发布。

  对于一家曾经创造手机行业领先机型的公司而言,这些是沉重的打击。

  但是,这种动荡并非由近期市场上剧烈变化引起。数年前RIM管理层的一系列错误决策是业绩下滑的根本原因。本文介绍了RIM四大错误决策及其教训:

  1. 不可忽视竞争。或许,这是最大且最明显的错误。例如来自iPhone手机的竞争。

  2007年,RIM共售出2000万部黑莓手机,在全球范围拥有900多万用户,成功消除了苹果公司(Apple)制造“黑莓杀手”的威胁。结果如何?黑莓手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下跌至6.2%,而苹果手机的市场份额为23%,搭载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更是高达59%。

  2. 保持领导层强大和统一。今年年初以前,公司创始人和联席CEO麦克•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和吉姆•巴尔斯利(Jim Balsillie)共同管理着RIM。一家公司有两位领导发号施令,会造成许多困扰,而且两位领导需要在方案实施前达成共识。

  “让他们两人就完成某事达成共识几乎是不可能的,”RIM的前雇员在接受《加拿大商杂志》(Canadian Business Magazine)采访时表示,“结果只会放慢所有创新的步伐。”

  更有甚者,拉扎里迪斯和巴尔斯利不在同一办公室工作,据说他们在担任联席CEO的最后一段时间内几乎不见面,这样公司就有麻烦了。

  3. 必要时做出转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RIM拖延太长时间而没有更新黑莓手机,消费者将注意力转移到更便于用户使用的iPhone和安卓系统手机。现在,RIM不得不裁掉数千名员工,以支持10亿美元的紧急缩减开支计划。RIM新任CEO托斯滕•海因斯(Thorsten Heins)正在开展战略评估,可能考虑出售公司部分业务。

  4. 莫为非核心业务分心。如果您的主要目标是发展公司,那么您应把外界的干扰降至最低程度。除RIM外,拉扎里迪斯还管理两家由他创办的研究机构:圆周理论物理研究院(the Perimeter 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和量子计算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Quantum Computing)。

  与此同时,巴尔斯利参与曲棍球项目。2006年至2009年期间,巴尔斯利曾多数试图收购匹兹堡企鹅队(the Pittsburgh Penguins)和凤凰城土狼队(the Phoenix Coyotes)等专业的曲棍球队,但均以失败而告终。当然,如果不是在RIM面临苹果公司等新智能手机制造商带来的日益升级的竞争的关键时期,这些项目或许都不能算作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7/201207303316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