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柳传志:做不到就别上市 我要让股市的空气焕然一新

在他的总体部署里面,七分稳健,喻为“把70%底座做结实”,另外三分可以“冒险奋力一搏”,比如旗下公司创新。前者夯实了兜底基础,后者即无后顾之忧。
2012-07-30 13:06 · Donews     
   

  阳光洒进西敏寺(Westminster)英国议会的露台,泰晤士河畔间或传来悠悠风笛声,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的声音已显沙哑。

  三座城市(古德伍德、剑桥、伦敦),超过40场活动,刚刚过去的一周,这位68岁中国明星企业家的日程安排犹如奥运开幕式场地中心错落而又密布的牧草。

  28日,在其英伦之行临近尾声时,柳传志接受了《*财经日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联想控股2014年~2016年上市的时间表不会提前。

  在他的总体部署里面,七分稳健,喻为“把70%底座做结实”,另外三分可以“冒险奋力一搏”,比如旗下公司创新。前者夯实了兜底基础,后者即无后顾之忧。

  “当Lenovo需要奋力一搏的时候,大股东会义无反顾地支持。”他说。

  联想集团PC份额逼近全球*,平板电脑第四,如何做到策略上的权衡?柳传志婉拒了这个问题,他不想给联想集团的团队太多压力,“如果真有什么想法,我会跟元庆(联想集团董事长、CEO杨元庆)单独谈的”。

  柳传志这次带了一张双面名片,一面是有关联想的抬头,另一面则印有“中国企业家俱乐部(China Entrepreneur Club,下称“CEC”)理事长”。受邀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访英的CEC被英国同行誉为“梦之队”。

  柳传志表示,寻找“同行者”,这是CEC英伦行的一大目的,即希望能够吸引英国或欧洲的“同行者”作为各自企业的合作伙伴进入中国市场。

  “我回去以后会让投资管理公司负责人到英国来找格林部长(英国贸易投资大臣史蒂芬·格林)。”柳传志说,“他答应我帮助我们推荐有关企业。”

  中国经济的故事

  *财经日报:我今天(7月28日)在奥运媒体中心偶遇伦敦市长约翰逊(Boris Johnson),问他给开幕式打几分,他说10分,你打几分?

  柳传志:分数也应该不低啦,花的钱也并不多,在当前这种经济形势下,他们如果花更多的钱会引来更多市民的责怪,在经济走下坡的情况下能让大家都很欢乐,通过这种方法来表达历史,这么多中国人都说好,分数应该不低了。

  日报:你说过,此次CEC英伦之行的一大目的是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正面形象,这两天你也接受了一些外媒的采访,你认为这个群体最需要向欧美展现哪方面的特质?

  柳传志:中国经济的好转实质是中国人能力的释放,是大家吃大苦、耐大劳这种不断追求的精神,不是靠巧取豪夺,中国的经济发展对西方是一个谜,他们只知道是因为改革开放。应该让他们知道真实的故事。

  日报:这次美国奥运代表团的服装由中国企业制造,美国一些议员反应激烈,你也说了,民营企业应该通过出访告诉世界自己是如何发展成长的,如果这些话说了还没有用,那说明一个装睡的人怎么样也叫不醒。中国民企走进欧美是否还是有些障碍?

  柳传志:所以要让人家知道中国的企业家是怎么发展的,这是一种力量,你不能太轻视我们,如果一意孤行那会引起公愤。

  日报:你说过,此次CEC探访英国的另一大目的是寻找“同行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