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赛伯乐创始人朱敏:一个硅谷浙商的创业创投之路

如同江浙的黄酒,久酿则醇,我们注意到,老三届朱敏之前积累的经验,对生活的理解,作为一种积淀正在他的事业中展现出来。重要的是,这种展现似乎刚刚开始。
2012-07-23 09:51 · 腾讯财经  郦晓   
   

  父与子

  “淘宝是我们*的客户之一。”2009年11月朱磊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介绍,淘宝每天有十几场网上培训,教授商户电子商务课程。报道透露,红杉树2006年成立,2008年收入达到4000万,利润500万。

  朱磊是红杉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执委会主席,负责整体战略规划、技术发展。董事长是朱敏。总裁兼CEO纪京松,负责公司的运营管理工作,他曾经在联想集团任职。

  朱磊在19岁就取得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学士及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朱磊回忆起来,少年时衣服都是母亲亲手做的。每天做完功课,就在餐桌上练习乒乓。而他的妹妹中学毕业后,也考入了斯坦福。

  朱敏回顾起来,“我当时对她说,为了支持家庭,你要牺牲一些,去做兼职的工作。这是错误。她当时也应该去念书,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徐郁清一直负责中国公司的业务,朱敏表示,虽然夫妻同在一个公司不是很好,但是他有责任在事业上把爱人也带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徐郁清建立了一支研发团队,公司在中国的员工人数约为总数的三分之一,办公室在合肥、苏州、杭州。

  毕业后朱磊进入了Sun公司,开发三维图像系统。他回顾起来,他对技术有自信心,但是如沟通、演讲都不如别人,“那时候我性格太内向”。

  朱磊1998年自行创业,创办软件公司。2001年,因为几天时间就解决了WebEx公司面临的技术困扰,于是开始担任WebEx公司的首席架构师:带领技术团队成功研发了WebEx交互网络、交互平台、交互服务等一系列网上服务平台。

  朱敏指出,“网讯相当于可视电话,但没有工作流程的应用。” 红杉树公司介绍,全新开发了适合中国客户需求的infowarelab统一通信平台。

  与WebEx对应,红杉树整合了通讯软件,以及管理软件。公司案例中,为杭州银行提供了基于严格管制内网的企业级统一通讯平台解决方案。包括集成银行OA系统,集成网络视频会议。

  “一般企业做得比较好的是签单客户的信息管理,而对于潜在客户的挖掘和培育则做得较差,这正是红杉树的价值所在。”朱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

  公司案例指出,2009年,淘宝网利用红杉树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开设万堂书院,通过培训的形式推广旗下的各种产品,譬如,淘宝直通车。

  2008年6月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为赛伯乐(中国)投资的人民币基金管理机构,负责境内人民币基金的发起与管理。之后成立两支基金。

  杭州钱江赛伯乐创业投资基金,是与杭州市引导基金合作,基金规模为4亿元,首期到位1亿元。赛伯乐是被确定为首批合作对象并*个成立的基金。绍兴龙山赛伯乐创业投资基金,规模为2.5亿元。

  还成立了专项节能环保成长基金,杭州赛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资金规模1.08亿元。

  陈斌任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总裁,他曾在TCL集团任职多年,曾任TCL集团天时网络公司副总经理。

  2009年,媒体注意到,朱敏投资了电动车技术公司Ecotality,这家公司当时正在竞标美国能源部的订单。

  朱敏后来介绍:这是我们现在做的新能源汽车网络,这个公司是美国公司,它是美国做电动汽车*的,美国能源部给他一亿多美元,这个网络希望在新能源汽车作为能源的终端,最后连车一个非常好的网络出来。

  2010年11月,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上,奇瑞与赛伯乐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进行纯电动汽车的示范推广,同时探讨推动奇瑞新能源汽车的海外销售工作。

  本土创投2.0

  2011年4月15日,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市创业板,募集资金3.53亿元。

  稍后,在浙江宁波召开的“春回燕归”2011年峰会上朱敏透露:

  “这些企业都是跟智慧地球相关的,聚光科技创始人也是宁波老乡,01年给他们500万人民币,这次在创业板上市了给我们带来三百倍的回报。”这是说初始投资,2009年还追加了投资。

  这里他谈到了智慧地球,他列举了连连科技、继教网、红杉树信息。继教网为一百多万的老师提供网上教程。朱敏还介绍:另外一个重点项目就是智能能源城网,它能够把云计算网络、云计算的应用,最后把云计算需要的非常多能源的问题解决。

  9月“宁波绿色云计算产业基地项目”签约,该项目是宁波16个智慧城市合作项目之一。项目由宁波电信、鄞州区政府、赛伯乐投资基金共同承建,一期规划两万平米,可容纳标准机柜2500个,放置4万台服务器。

  赛伯乐投资的企业还包括长城影视,以及ABC物流等。长城影视的作品包括《新乌龙山剿匪记》、《独立纵队》等。对应于网商的迅猛发展,2007年12月,ABC物流开始全面转向细分市场COD(代收货款)领域。提供包括代收货款、仓储、包装、简单加工,甚至于资金支持等服务。

  浙江经济的一个特点是——“块状经济”,即每个地区都有自身的产业集群。集群的背后是龙头企业和地方产业规划。

  2012年2月,资深合伙人尚选玉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微博)》采访时,介绍了“三维互动模式”的概念,即产业运作平台、项目孵化园区、金融服务体系三者构成的互动模式。

  运作平台即核心企业,比如说从赛伯乐的角度看,聚光科技落户无锡物联网产业园,而产业园对应无锡物联网产业基金。

  传统上,产业园区是地方划出一幅土地,然后通过管委会,结合优惠措施招商引资。而在新的融资环境中,项目、资金、技术产品及商业模式都由PE导入,如果没有产业平台,或者核心企业,那么也可以从外地引入。

  同样,最终上市只能是少量的企业,但是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建设,及核心企业的融资机会,可以在重组和整合中,实现价值。

  尚选玉指出,现在可以联合PE,从基建和规划阶段即介入,帮助地方建设园区。这里有很多新思维,比如说,早期晚期的界线变得模糊,此外,投资更多着眼产业链而不是宽泛的视野。

  在浙江省,赛伯乐已经在杭州、宁波、绍兴和衢州四地合作成立了基金。陈斌在接受《浙江投融》专访时介绍,从2011年开始,基金实施区域基金合作战略,计划在剩下的7个地级城市,都募集成立地区基金。

  7月的新闻稿指出,红杉树总裁室成员与董事长朱敏会面,红杉树通讯作为赛伯乐旗下的信息技术平台,将列入赛伯乐智慧城市战略体系,为智慧城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技术平台。

  赛伯乐公司网站指出,结合赛伯乐先进的IT技术,为投资企业提供全面的融资、资本运作、管理咨询和人才引进等以“创造价值”为核心的一系列服务。

  回溯到2007年5月21日,朱敏和爱人徐郁清向母校浙江大学捐赠1000万美元。

  朱敏谈到了爱情,“她嫁给我并非我漂亮,” (当然这毫无疑问,听众在微笑) “而是因为我有个梦想。”记者注意到,会场变得安静,而徐郁清的泪水夺眶而出。

  结语

  如同江浙的黄酒,久酿则醇,我们注意到,老三届朱敏之前积累的经验,对生活的理解,作为一种积淀正在他的事业中展现出来。重要的是,这种展现似乎刚刚开始。

  作为后起一代来说,70后80后的创业者及创业投资人,先别忙着交接,学习很重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