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赛伯乐创始人朱敏:一个硅谷浙商的创业创投之路

如同江浙的黄酒,久酿则醇,我们注意到,老三届朱敏之前积累的经验,对生活的理解,作为一种积淀正在他的事业中展现出来。重要的是,这种展现似乎刚刚开始。
2012-07-23 09:51 · 腾讯财经  郦晓   
   
 

  天生创业者

  朱敏已经是计算机专家,他获得了诸如普华永道等机构的职位,但是创业者是一些与众不同的人。

  90年代初期,朱敏有一个渐进清晰的思路:他鼓动儿子和女儿在家里连接了一个局域网,两台电脑可以共同修改文件,他将其称为“多点式资料协同处理”。

  朱敏在一家工业系统控制软件公司,遇到一个曾经在惠普工作过的新加坡人,他成为了朱敏的合伙人。

  1991年的时候, Future labs成立。朱敏拥有30%。这是一个典型的硅谷故事,不同的地方是,朱敏是最早那么做的中国留学生。他之后的表现对这一群体都很重要。

  很快朱敏就发现,IBM涉足了类似的产品,但是且慢说不好,这肯定了产业发展的趋势,一个天使投资人找上门来,投资100万美元,占了25%的股权。

  没有想到,不久之后,英特尔宣布发展这一领域,投入一亿美元。100万美元如何同一亿美元竞争?他们难以淡定,合伙人说,打广告,把市场推起来。钱很快就烧完了。市场没有起来,投资人很失望,股权也不要了。

  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女人。徐郁清想,或者国内有类似的需求。但是在奔波之后,她没有拿到订单,不过另一个机会是,国内许多软件工程师愿意到美国工作。由此成立了外包公司silver。1996年2月,接到*个工程师,以后陆续有30多位工程师抵美,业务是承揽一些大公司的工作量。

  Future labs在依靠零星融资坚持过最初几年之后,网络热潮席卷硅谷。“我当时没有理解,这个软件需要互联网才能支撑的,我是走在互联网前面的。”1996年,Future labs以1300万美元出售给了Quarterdeck公司。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朱敏需要在这家公司工作一年。他和负责并购后整合的经理人,印度裔苏布拉-埃亚(Subrah Iyar),有了沟通,朱敏长他九岁,苏布拉曾经在苹果工作,他们相互发现了对方的优势,成为了伙伴。

  朱敏的技术优势和苏布拉的经营专长,中国人和印度人,对应当时硅谷时常谈到的一个词,即IC,他们的创业的新起点是,更名为WebEx的Silver,即网讯。

  朱敏指出,一段时间,互联网只是静态页面构成的网络,而最终会跟通信完全融合在一起。

  市场竞争激烈,Quarterdeck不敌微软,于是他们又回购了Future labs的知识产权。创业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定义市场的过程。最初朱敏们开发出的产品终端基于微软NetMeeting。但是确定的方向是企业级网络应用。

  1998年7月,获得了*轮7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投资人Jan Baan是从事ERP的,对这一领域来说,面对面沟通需要很高的成本。

  朱敏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苏布拉是首席执行官。定位于服务使这家创业公司跨出了关键性一步,朱敏计算,服务的收益是销售产品收益的五倍。

  徐郁清后来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回顾,“最初我们更像一个软件企业,后来慢慢演化成一个电信服务企业,之后又演变成电信服务和软件服务整合在一起的企业,是个不断调整的过程。”

  一台能上网的电脑与一部电话,不需要下载客户端,即可以实时演示、修改、共享文件,重头戏是,还可以召开视频会议。恰到好处的应用,还演变成一句工作语:让我们网讯一下。

  第二轮获得由NEA牵头的3000万美元;第三轮融资则获得了TIBCO、雅虎、SAP等3000万美元。2000年7月28日,WebEx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14美元,首日收盘价33美元。

  上市只是一个重要的节点,之后网络股泡沫的影响显现,不止是股价的走弱,成本高企,同时收入不足。

  对创新公司来说,收入成长是关键,成本削减不当会损害成长。既是一个财务问题也是一个心理问题。朱敏之道是只解雇一个人,一个分发邮件的助理,公司所有人都要自行到前台领取,这个举动之后,人人都感受到了市场压力。之后朱敏逐一审视每一部门的报销发票。过程令人不快,但是改变则是迅速的,成本下降,收入成长。

  朱敏后来在接受《环球企业家》采访时坦率地回顾这次创业,认为错过一些重要的机会,比如并购拥有Flash技术的Macromedia公司,而Flash和WebEx的技术融合在一起,可以变成多媒体的互动技术。

  “WebEx注定无法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我是48岁创业的,当时我想我是肯定没有第二个机会创业了,所以我一定要在这次赚到钱。”

  赛伯乐

  公司上市后不久,“我迎来了两位浙江老乡,他们说服我投资环保行业,投资今天大家熟知的物联网。”

  聚光科技从事分析检测的仪器和设备,包括环境检测、工业过程检测。这二位是王健、姚纳新,姚纳新曾任阿里巴巴美国公司负责人,董事长兼总工程师王健先后在浙江大学和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我听了他们的想法,说也许你们可以。”于是投资了60万美元。这种需求其实日益常规,于是朱敏考虑对自身有一个新定位。

  同时期,WebEx正同微软竞争。在之前,免费推广的NetMeeting冲击了收费的Future Labs,但是WebEx有新的逻辑。

  朱敏们找到与微软同在西雅图的波音公司,询问一个问题,即Net Meeting是免费的,那么一年的后期投入是多少呢?对方回答是200万美元。那么好,WebEx只需要100万美元,就可以提供所有支持。

  波音有自己的理解,外部联系用WebEx,内部还用NetMeeting,后来员工发现WebEx效果不错,于是问为何一间公司要用两套系统?2007年3月朱敏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回顾:我们几乎抢走了NetMeeting*的客户,比如微软的邻居波音公司,最后微软自己也开始使用网讯的软件和服务。2002年,微软停掉了NetMeeting业务。

  当然,鲍尔默是不会轻易放弃的人,微软收购了PlaceWare,竞争在继续着。

  NEA斯科特-森德尔是WebEx的投资人,朱敏向其介绍了展讯,NEA很快投资了2000万美元。

  朱敏在2004年3月加入NEA。“帮助NEA成功投资了中芯国际展讯科技、红孩子等一批自主创新型企业,奠定了NEA在中国投资的良好基础。”

  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是美国*的风险投资公司,NEA目前管理着超过90亿美元的资本。1978年成立以来,先后投资了超过500家企业,其中152家成功上市,211家被兼并和收购。

  2005年8月,朱敏辞去了首席技术官。苏布拉最初希望他可以兼顾,之后两人探讨了公司的未来,出售可能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这一年,朱敏相中了杭州的连连科技,“为移动用户提供‘空中充值’服务的”,个人投资250万美元,之后NEA介入到后续融资中。

  2006年,由NEA和朱敏合资,赛伯乐(中国)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Cybernaut。至于“赛伯乐”,朱敏强调定位是找人做项目,而不是找好项目去投资,是寻找千里马的过程。

  朱敏将办公室从上海张江搬迁到了杭州。这更贴近了市场,之后有一个“两小时创投圈”的概念,所投资的企业离杭州在两小时车程内。

  “2006年,正泰集团携手世界知名光伏专家团队,创立全新正泰太阳能品牌。” 介绍指出,公司不仅拥有成熟*的*代晶体硅电池制造技术,同时还拥有第二代多结非晶微晶硅薄膜电池技术的核心技术。朱敏介绍,这个教授是他的一个同学,他们从零开始投资,支持了这个创业的公司。

  “我们不同于普通的财务投资者,除了投钱,还给创业者提供各种增值服务,帮助他们制定发展战略、进行人力资源整合、并购整合等。”后来在接受《东南早报》采访时,朱敏总结。

  2007年3月14日,思科宣布以32亿美元现金收购WebEx网讯,收购价约每股57美元,较网讯3月14日收盘价46.20美元高出23%。收购的市盈率约为60倍。

  从公司发展角度看,现在WebEx可以有更多机会涉足大公司市场。

  深圳硅银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是由赛伯乐和深圳九策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创立,首期注册资本1800万美元,2008年增资5000万美元,使公司注册资本达到6800万美元。

  赛伯乐的有限合伙人合众集团(Partners Group)于1996年在瑞士成立,管理的资产总值超过250亿美元,投资对象包括二百五十多家投资管理公司。公司也与已投基金共同进行直接投资,比如与赛伯乐共同投资了海瑞教育。

  2008年的年末,60岁的朱敏首次进入福布斯中国*创业投资人榜。

  榜单介绍,已经熟悉了西方资本语境的朱敏今年设立了2.5亿美元的外币基金和4亿元的人民币基金,60岁的他决心开始学习中国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