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息称腾讯已战略投资手机ROM定制公司乐蛙科技

搜狐IT随后从一位投资界人士获悉,这一参与投资的互联网巨头为腾讯。而在晚些时候,王利杰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乐蛙科技的联合创始人袁潜龙则表示,将于近期公布更多融资细节。
2012-07-10 10:19 · 搜狐网  何峰   
   

  周鸿祎雷军的“小三之战”的硝烟还未散尽,二家提防的对手腾讯虽一再否认直接入局做手机,却以投资、收购等方式在持续抢夺渠道。巨头在渠道层面的争夺战正在升级!

腾讯360之争

  腾讯360之争

  战略投资乐蛙

  7月9日,知名天使投资人王利杰在Preangel上撰文《一位天使投资人的心路历程》,其中披露了其天使投资项目乐蛙科技,已拿到国内*互联网巨头及其他投资机构近5000万战略投资。不过并未透露这一巨头名称等更多融资细节。

  搜狐IT随后从一位投资界人士获悉,这一参与投资的互联网巨头为腾讯。而在晚些时候,王利杰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乐蛙科技的联合创始人袁潜龙则表示,将于近期公布更多融资细节。

  乐蛙科技于去年4月创立,专注为千元Android手机提供定制OS和ROM。而在二个月后,乐蛙科技又拿到了松禾资本的2000万元天使轮融资。目前,乐蛙已是本土Android独立OS的前三甲,另外二家分别是小米科技旗下的MIUI和创新工场投资的点心OS。不过,在挖角点心OS团队后,奇虎360也被认为这一领域潜在的有力竞争者。

  这也是今年国内首家获得融资的第三方Android OS开发商。而腾讯的入股,也被业内视为巨头对上游渠道,尤其是ROM刷机渠道争夺在升级。

  做不做手机很纠结

  百度盛大等已纷纷入局互联网手机,周鸿祎雷军的“小三之战”的上演,让腾讯做不做手机变得更加纠结。

  早在今年4月,腾讯曾突然插手定制ROM开发,推出了自家出品的Android 第三方ROM“TITA”,也是引发了众多猜想。不过后续证明TITA的推进并不快。

  而在雷军和周鸿祎“小三之战”期间,而最可能冲击二者的腾讯,做手机的传言加剧,马化腾也不断辟谣。

  6月13日,有媒体报道腾讯将推出Qphone,马化腾随即在腾讯微博上进行辟谣,重申不做手机。

  不过,三天后,在中国电信2012年天翼终端交易会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刘成敏却表示,对于要不要做智能手机,腾讯现在依然很纠结。

  二个高管并不完全一致的表态,难以平息业内对腾讯是否做智能手机的猜测。

  收购手机助手

  尽管在终端开发上的犹豫,但腾讯在渠道层面的争夺一如既往地激进,除了投资乐蛙外,还通过收购等方式将渠道牢牢绑定。

  3月,腾讯收购杭州魔乐团队一事公开。据悉,这一收购去年年底就已完成,并且曾遇到盛大的狙击。魔乐的主要产品是魔乐手机管家。后者是一款Android 手机的PC端管理软件。魔乐团队被收购后,目前主要运营腾讯手机管家(由腾讯应用助手更名而来)。腾讯此次收购,被认为意在布局手机应用入口。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豌豆荚的快速成长,触动了巨头的神经。在先与网龙合作后,奇虎360又自行开发了360手机助手。这一产品的内部层级已超过360宝盒,并已整合后者。此外,搜狗今年初也发布了手机助手产品。

  争夺刷机商店

  对乐蛙的投资,将腾讯对刷机渠道的重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这次收购也被认为是在投资刷机精灵失利后,腾讯对奇虎360的反击。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奇虎360投资1800万元,抢先腾讯入股ROM刷机商店刷机精灵。

  不过,腾讯并未放弃在ROM刷机商店的卡位。另一款Rom刷机商店甜椒刷机助手的负责人吴衡透露,腾讯在表达过投资兴趣的同时,也称不会另行开发Rom商店。“但投不投还不清楚。”目前,甜椒与腾讯手机管家只是在进行换量合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