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投资二级市场升温 资金入场平台筹建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将与其他几家行业性组织联合发起成立“中国PE二级市场联盟”,宣称将发布新的交易规则体系。如果得以成行,这将解决制约中国PE投资二级市场平台缺失的掣肘。
2012-06-22 11:49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袁盼锋   
   

  PE对二级市场的淘金路径正在成形。

  本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北金所)将与其他几家行业性组织联合发起成立“中国PE二级市场联盟”,宣称将发布新的交易规则体系。如果得以成行,这将解决制约中国PE投资二级市场平台缺失的掣肘。

  “我们研究后认为潜在市场空间巨大。”已经设立了专注投资二级市场PE基金的新程投资合伙人林敏日前对记者表示。

  接盘投资组合者

  项目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一些市场参与者开始以另一种方式捡“现成的货”——PE投资组合的转让退出市场,新程投资(NewQuest Cap-ital Partners)便是其中一例。

  让新程投资感兴趣的是,那些因流动性压力而被迫出售的PE投资组合。其中包括银行持有的流动性较差的股权资产;国外投资机构由于资产配置调整而出现的资产规模收缩;国外投资机构由于不善管理而需转手的资产组合。

  据悉,该机构的一期基金自去年上半年成立后就收购了美国银行21项亚洲非房产私募股权组合,目前已有4个资产项目通过包括回购等方式实现了退出。

  “从现在已经退出项目的回报状况看,收益还是非常可观。”新程投资合伙人林敏称。作为中长期运营的PE投资一直面临着流动性差的困境,而外部环境的骤变也往往会对基金的流动性带来新的需求,新程投资希望能为这些面临流动性困境的PE基金提供流动性解决方案,接盘原基金的投资组合。

  简单地说,新程投资将出现资金紧张的PE基金投资组合打包买下,再通过持有和投后管理来寻找资产包中项目合适的退出途径,能够实现IPO的项目其继续持有等待IPO,而IPO困难者则可通过并购方式退出。

  切入这一细分市场也有一定的偶然性。新程投资的团队原为美林银行亚洲私募股权团队,曾负责处理美林银行亚洲区的 35项私募股权资产,在亚洲地区发起、执行、管理和退出私募股权投资和特殊状况股权投资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当时是金融海啸后,许多外资机构在中国的投资都急于变现,我当时便是负责美林银行在华投资资产的处置。那时接盘的人很少,而实际上这些资产很多都是不错且具有投资价值的。”这让林敏注意到了本土PE二级市场的空白和机遇。

  专注此路线的新程一期基金,去年上半年一举募集到4亿美元。投资基金的LP包括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公司Paul Capital、HarbourVest Partners、瑞士FOF基金公司LGT Capital Partners和新加坡FOF基金公司Axiom Asia。

  配套环境待提升

  在欧美市场,PE二级市场已经成为调节私募股权一级市场的重要平台。参与者随着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逐渐丰富。新程投资研究预测,2015年,中国的二级私募股权投资将会超过万亿人民币规模。

  如今,新程基金面对的制约是,目前国内PE二级市场的投资生态圈并未形成,相关配套环境和制度缺位,交易平台稀缺便是*瓶颈。“PE投资本身不是公开投资,要形成良好的生态圈就需要汇集大量的参与者和掌握大量的信息。”一位来自北京产权交易所的人士称,解决信息不对称的现实问题便需要平台来解决。

  北金所已经在本土PE二级市场的构建上进行了诸多尝试。

  2010年11月13日,北金所首次发布《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私募股权交易规则》(下称“《规则》”),标志着国内*私募股权基金二级市场交易平台试水。北金所推出的PE二级市场交易平台能够为基金机构提供股权转让、基金份额转让以及投资退出等全方位服务,提升市场效率和流动性,拓展PE非公开上市退出渠道。建银国际、汉能投资、华兴资本、国信招标、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华金国投、九次方财富资讯、大成律师事务所等业内知名机构成为首批会员。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员刘碧薇认为,目前类似北金所的国内二级市场交易平台稀缺,原因是目前二级市场多采用一对一独立交易的方式,每个潜在客户的需求不同,不同的交易涉及的投资组合不同、交易目的也不尽相同。每个交易结构、交易方案都需要通过直接谈判最终确定,中间平台的作用并不显著;此外,亚洲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的从业人员要求素质较高,需要在业内有广泛的人脉,对整个市场的GP以及投资案例十分了解,目前此类人才十分稀少,二级市场的从业规模较小。“我们发现,由于私募股权交易是非标准化的,不同类型的交易适用不同的交易规则。从现有的产权交易来看,国有企业股权的交易案例占到了很大的比例,由于国有股权的交易必须通过产权交易所的平台交易,因此,对于国有属性的产权交易需要一套规则。而针对民营属性的产权,则更多的是要注重确保其交易的保密性。”上述人士表示。

  据悉,北金所将与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股权登记管理中心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全国性PE二级市场,现在正在大力拓展机构会员,PE/VC、投行、中介机构等都是拓展的对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