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国股市IPO空窗期超一个月 多家中国网络公司受阻

拉手网没有公布取消IPO的原因,但不少人应该都心知肚明。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已有多家泛互联网概念的中国公司,取消了赴美上市的计划。比方去年10月的迅雷、今年5月的神州租车等等。
2012-06-20 11:08 · 新浪科技  孟鸿   
   

美国股市IPO空窗期超一个月 多家中国网络公司受阻

  6月20日上午消息,迄今为止美国股市已有超过一整月的时间,没有一家公司完成IPO(首次公开募股)。资本市场冬日未除。随着今日拉手网撤回纳斯达克上市申请,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已有多家泛互联网概念的中国公司赴美受阻。

  空窗期满一整月 中概股普遍下跌

  时间总是不知不觉地流逝。从5月18日Facebook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开始,到今天为止,已经有满满一整月的时间过去。对于美股市场而言,这也是满满一整月的空窗期——从Facebook之后,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完成IPO。

  不止于此。曾被寄予厚望的Facebook,从挂牌交易开始,股价就一路呈现下跌的趋势。这个月中,Facebook股价从最高点的45美元,曾*跌至25.5美元。也不止是Facebook,包括苹果、谷歌等在内的美国科技公司,股价也在此间悉数下跌。

  中概股也概莫能外:无论是百度、奇虎、人人这种平台型公司,还是畅游、盛大游戏、*世界这类网游企业,过去一个月的股价均有较大幅度的下跌。携程的股价,更是维持阴沉下跌的趋势,盘中一度跌至16美元附近。

  “这个冬天不一般”,KPCB合伙人周炜直言,历史上中国风投基本上和美国市场联动,但这个模式已被打破,中国先入冬而美国依然繁荣,“当国内预测第三季度回升时,美国市场却在Facebook后开始冷却。这个冬天会很长很难熬”。

  异样的“冬天” 互联网公司受阻

  全球经济的疲弱,美国资本市场的低迷,只能让那些满怀希望的公司,空余一腔无可奈何。今日早晨,拉手网宣布撤回赴纳斯达克上市申请。这家网络团购公司去年10月提出上市申请,随后于去年11月以“公司发展”为由推迟了IPO上市的计划。

  拉手网没有公布取消IPO的原因,但不少人应该都心知肚明。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已有多家泛互联网概念的中国公司,取消了赴美上市的计划。比方去年10月的迅雷、今年5月的神州租车等等。迅雷CEO邹胜龙称,资本环境转好后将重启IPO。

  有退却,也有坚守。互联网广告公司易传媒,原本计划三月底、四月初登陆纳斯达克,然而时至今日却全无下文。相对而言,盛大文学的坚持更高调一些,同样在等待IPO期间,这家网络文学企业,不单宣布业绩扭亏,甚至还新获得了一笔投资。

  在这一个月中,已有难以数计的市值,悄无声息的“蒸发”殆尽。好消息是,两天之后空窗一个月的美国股市将重启IPO,坏消息是,在可见的时间段里,还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尤其是中国互联网公司有望叩开美国股市的大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