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初创企业中产品经理的角色定位

“优秀的产品经理会从长远的角度考虑短期目标,具备客户的直觉,并且在经营过程中具备领导团队的权威/素质——工作如果做得出色,产品经理的角色相当于微型CEO(Mini CEO)。”
2012-06-14 07:46 · 投资界     
   

  笔者在网站Branch.com看到一个有趣的讨论,内容是关于产品经理的职能和未来发展;由于自己并不是网站的会员,所以无法在网站上直接参与讨论,但是或许可以在这里表达下自己的想法。

  那个讨论昨天还只有几条评论,今天评论已经越来越多;其中有一条和笔者要说的非常相似。萨提亚·帕特尔(Satya Patel)最近辞去了推特(Twitter)产品副总裁的职位;他写道:

  “产品管理不是一个角色或职能,而是一项综合的技能。这些技能可以有助于消除障碍,让企业运营顺利进行,并且让各职位上的专业人员达到最佳工作效果。产品管理还需要平衡用户、企业、团队之间的各种需求,为了保持经营向前推进,而进行艰难的权衡。从这点来看,产品经理与CEO非常类似。很少有人会说公司并不需要CEO,而产品经理简言之就是专注产品的CEO。产品经理具备‘产品管理的技能’,旨在让每个人都能顺利完成工作,因此哪个公司也缺不得这样的人。”

  纳比尔·海特(Nabeel Hyatt)是Spark的投资合伙人,他当时写道:

  “优秀的产品经理会从长远的角度考虑短期目标,具备客户的直觉,并且在经营过程中具备领导团队的权威/素质——工作如果做得出色,产品经理的角色相当于微型CEO(Mini CEO)。”

  “微型CEO”是我用来形容产品经理的词汇。实际上我要说的是,产品经理就是CEO(但不负责处理运营过程中的琐事)。CEO的工作千头万绪,而产品经理的工作则较为集中。

  产品经理被视为企业外部和内部之间的沟通渠道(笔者在GoInstant担任产品副总裁)。这并不是说开发人员、工程师、设计人员等等不应该和顾客互动,不能接触外部环境;相反,所有人员与外部的沟通非常重要,这样人们工作时才不会像被隔绝在一个气泡里或者像面对着断线的电话。不过产品经理的精力都集中在企业宏观和整体的业务情况上。产品经理从企业外部环境获得更多的信息,然后进行处理再传达给整个团队。

  产品经理不应该进行微观管理。产品经理不应站在那里盯着员工工作,不应精确地告诉员工应该怎么工作。同时,我也不认为产品经理应该仅仅负责设计产品,产品设计需要集体的努力。即便产品经理对业务有更广阔的视角,从外部市场获得了更多的信息,但是具体到产品及其外观和功能,产品经理也不可能完全正确。虽然产品经理是最终决策人,也就是负最终责任的人(我觉得这也是必须的),但是产品设计不应采用由上而下的方式。

  其实,决策权也不仅仅掌握在产品经理手里。虽然产品由产品经理负责,他也不必亲自做出每个决策。产品经理只对较大的决策负责,例如产品方向;但是一件产品每天要涉及到上千项决策。这些决策的责任要由产品经理承担,而决策本身则要委托给团队来进行。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6/201206143285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