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SI ļʱ

【投资界学堂】初创企业获得早期投资的五大招数

对创业者而言,筹集资金意味着巨大的挑战。筹集资金的过程任重而道远,创业者很容易迷失方向。笔者根据个人经验,总结了以下五条建议,以期帮助创业者吸引投资并实现创业目标。
2012-05-31 11:03 · 投资界     
   

  无论是在创业初期、后期,还是扩张期,资金都是每个初创企业的命脉,但是对创业者而言,筹集资金意味着巨大的挑战。筹集资金的过程任重而道远,创业者很容易迷失方向。笔者根据个人经验,总结了以下五条建议,以期帮助创业者吸引投资并实现创业目标。

  一、完善企业融资推介演示

  成功的融资推介,是指在二十分钟内,最多用15张幻灯片介绍企业的市场机遇、产品特点、营销策略和差异特征。创业者应当对自己的融资推介了如指掌,当被问到一个出乎意料的问题时,也能够应答自如。创业者还应该明白潜在投资者的时间非常宝贵,回答问题时不能拐弯抹角,简明扼要才是关键所在。

  创业者要确保对融资推介的受众有所了解,应采用对方容易理解的表达方式,确保他们尽可能充分地理解创业者的理念。确实,融资推介时应注重表现创业者的热情、知识和领导力,但最重要的是,必须清楚地阐述产品如何满足市场需求。融资推介时演示下产品样品,通常会有助于给投资者留下初步的印象,使他们清楚产品功能,从而对创业者的创业想法产生兴趣。

  二、融资莫等闲空遗恨

  创业者容易犯的最大错误,是高估市场价值,认为企业总可以获得资金。但是,事情并非永远如此。无论创业者的创业想法有多创新或多特别,总会有其他竞争对手出现,他们会更高一筹,甚至可能完全取而代之。

  笔者此前曾是机构投资者,目睹过许多公众公司未能让投资者以并购方式退出,结果只能短期内折价出售。私募市场的价格更低。笔者曾目睹许多创业团队只融了较少的资金,因为是他们总是认为未来的道路一帆风顺,可以获得无穷的资金,结果走向深渊,毫无出路可言。

  另一方面,创业者要清楚了解自己面临的机遇,这样才可以抓住时机获得高额回报。照片分享公司Instagram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考虑到非凡的用户增长,但是尚未产生营业收入,该公司便以10亿美元的价格完成退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5/201205313276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