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LP出资谨慎促PE二级市场发展 中小型基金优势明显

相对而言,规模在2亿元左右的人民币基金募资压力相对较小,几家在2012年上半年刚刚完成基金募集的本土人民币基金负责人均表示,“募资环境没市场说的那么严重”。
2012-05-30 07:47 · 投资界  赵娜   
   

  宏观经济的不景气、政府对PE的监管趋严、二级市场估值回落、一级市场投资价格虚高,上述因素都是市场上“PE寒冬”“PE过冬”论的诱因。然而,在投资界记者的采访中,更多人则认为PE/VC市场的降温是行业的理性调整,且市场上募资遇冷的现状并没有想象中严峻。

  在PE/VC基金的募资方面,尽管募资遇冷现象仍在持续,但相对而言,规模在2亿元左右的人民币基金募资压力相对较小,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人民币基金募资阻力较大。几家在2012年上半年刚刚完成基金募集的本土人民币基金负责人均表示,“募资环境没市场说的那么严重”。

  更有一位人民币基金的创始管理合伙人指出:“大型基金最后20%资金的募集往往花费着80%的精力”。该机构以美元基金起家,目前管理着多支人民币基金,单支基金规模多在2亿元左右,所投资的项目覆盖了当地多个领域的明星企业。

  据几位基金负责人介绍,目前过往LP基本能做到正常出资,但对首次出资LP的拓展难度翻倍,同等规模基金募资所需的时间也相对延长一倍左右。LP的担忧主要体现在资金受限、二级市场低迷和对PE/VC回报预期的下降。

  天津海达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12年年初完成了新一支人民币基金的募集。该机构执行董事董维介绍说,海达投资最近一支基金在募集过程中并未感到明显压力。 “从中介拿钱难,从个人LP拿钱并不难,”董维表示。

  浙江金永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竺益明表示,从潜在LP手中募资难度有所增加。“过去找10个潜在LP会有4-5家出资,现在就只有2-3家会出资。”该机构最新一支基金的募集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完成,而此前同等规模基金的募集仅需一个月。

  相对规模较小的基金募集而言,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人民币基金募集则相对阻力较大。一知名外资基金的创始管理合伙人私下透露“募资不易”,该机构正在募集一支总额为5亿元的人民币基金,拟在完成首期2亿元的募集后启动投资。

  相对于上述选择在2012年上半年开始募集人民币基金的外资机构,启明创投的时间点(2011年启动募资)则把握的较好。目前,启明第二期人民币基金已接近募集完成。启明创投创始合伙人邝子平介绍说,当前PE基金的募集在不同程度上遇到一定困难,原因主要是LP受二级市场表现影响,不看好PE回报。

  LP出资日趋谨慎带来了私募股权基金二级市场的发展。私募股权基金二级市场主要指买进或卖出现有私募股权市场LP手中各类型基金份额,同时也包括尚未出资的投资承诺。道合金泽执行合伙人葛琦介绍说,几年前部分投资者因为冲动而加入到LP的行列、或当前LP有较大的资金需求,这都会促使2012有更多LP份额转让的案例出现。

  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一季度共有28支人民币VC基金完成总额7.58亿美元的募集。鉴于募资难度的加大,一季度新募基金规模相对偏小,新募人民币基金平均规模为1.7亿元,不足2011年新募人民币基金平均规模3.69亿元的一半。

  2012年一季度的新募PE基金中包括人民币基金25支,较上年一季度的37支减少32.4%,募资总额24.13亿美元,不足上年同期的四成。从单支基金募集金额来看,2012年一季度完成募集的人民币基金平均规模0.97亿美元,均大幅低于上年水平。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5/201205293275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