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瑞士的“硅谷梦”:欲挑战巴黎成欧洲创业中心

此前,很少有人认为这是一个适合创业的国度,而如今再有这样的想法,那就是大错特错,因为瑞士正在打造新的互联网创业生态系统,发展速度正如春天里的雪绒花(瑞士国花)。
2012-05-28 20:24 · 腾讯科技     
   

  北京时间5月28日消息,国外媒体周日发表文章称,瑞士一向被视为巧克力的国度,滑雪的圣地,而很少与科技创业有关。但如今再有这样的想法可能就大错特错,因为瑞士正在加紧打造新的互联网创业生态系统。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瑞士是巧克力的国度,牛铃的故乡,滑雪的圣地,存钱的*,干净,整洁,和平。此前,很少有人认为这是一个适合创业的国度,而如今再有这样的想法,那就是大错特错,因为瑞士正在打造新的互联网创业生态系统,发展速度正如春天里的雪绒花(瑞士国花)。

  在线旅游公司GetYourGuide联合创始人兼CEO约翰尼斯·莱克(Johannes Reck)称:“在种子融资方面,还没有哪个国家做得比瑞士更好。”GetYourGuide创建于2008年,随后一家当地银行便主动接触GetYourGuide,讨论资金事宜。

  莱克说:“在我去过的全球所有其他国家中,那里的企业主在获取种子融资时都相当困难。而在瑞士,有许多机构愿意提供资金,甚至是免利息的。”

  政府和大学资助

  莱克在瑞士联邦理工学院(ETH)的大学宿舍里成立了GetYourGuide,四年的时间过去了,GetYourGuide已融资200万美元,年营收超过1000万美元。

  由于瑞士政府鼓励创新,与各地银行签有合作协议,因此分布在瑞士各地的银行纷纷充当区域性风险投资基金角色,很乐于为企业家提供资金。

  为此,瑞士还启动了“瑞士创业监控”(Swiss Start-up Monitor,SSM)项目,对创业生态系统进行最全面的分析。

  

瑞士的硅谷梦:欲挑战巴黎成欧洲创业中心(图)

 

  SSM所监控的瑞士创业公司分布情况

  SSM项目负责人多米尼克·温绍尔(Dominik Wensauer)称:“对于创业公司而言,这里的环境十分优越,可以获得大量帮助。如果企业想获得帮助,那就一定能够获得。”

  此外,瑞士政府对大学和学术相关的创业项目也十分支持,VentureKick和VentureLab等团体纷纷提供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

  研发

  毫无疑问,瑞士的创业环境同样以研发为主。通常,瑞士的创业者并不倾向于辍学而创建自己的公司。尽管如此,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创业决心。

  受Facebook IPO的影响,有分析师认为,硅谷已经奄奄一息,因为风险投资已经不远在大牌科技公司身上冒险了。相反,他们更青睐于社交创业公司。

  以Dacuda为例,被许多业内人士视为瑞士*潜力的公司之一。今年年初在CES上发布了Mouse Scanner,声称将引领扫描新时代的带来。通过鼠标底部的低成本摄像头,可以将所捕捉图片变成大尺寸、完整的扫描文档。目前,该技术已经授权给LG等公司。

  

瑞士的硅谷梦:欲挑战巴黎成欧洲创业中心(图)

 

  Mouse Scanner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