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查立:中美创业环境最大的不同是严重缺乏天使投资

作为一个资深的天使投资人,查立不同意广撒网多捞鱼的理论。查立说,我特别不同意说投十个成一个的观点,这不符合概率。砸十家,九家是烂公司,一家是好公司的成功概率高?
2012-05-23 10:42 · 凤凰科技  周超能   
   

  5月23日消息,查立在21日的起点创业营举办的新书发布会上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他认为,中国与美国的资本环境相对比,最缺乏的是天使投资。据他介绍,美国的天使投资资金总量与VC投资的资金总量几乎相等,但是天使投资的创业公司数量则是VC投资的创业公司数量的10倍以上。而中国则严重缺乏天使投资和首次创业成功的创业者,这样导致中国在天使投资供给量和天使投资人上严重缺乏。

  创业即战争

  查立是一名创业者和硅谷的天使投资人,在早期创投领域有多年经验。1997年,他便开始接触天使投资。2000年,查立跟软银成立过中国早期的创业孵化机构Idea Factory,孵化过中国最早的搜索引擎、在线学习、在线音乐和手机游戏等公司。

  10年前,国内并没有太多孵化器,但Idea Factory最终也未能持久。之后的几年,查立一直以“喜马拉雅山熊”为笔名分享创业经验和心得,后来这些博客内容结成集子,出版成《给你1个亿》一书。当意识到资金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之后,他又成立乾龙创投,这是一只早期的新技术风险基金。

  这次是查立的《给你1个亿》的再版。他身穿军装出现发布会上,似乎有一种“创业即是战争”的感觉。查立在随后的主题演讲上说,“创业公司迟早要到市场上去竞争,应该早点儿养成习惯,越早进入战场越好。所以我们不叫孵化器,而叫创业营,是一个兵营。”

  “4P”创业经

  作为一个资深的天使投资人,查立不同意广撒网多捞鱼的理论。查立说,我特别不同意说投十个成一个的观点,这不符合概率。砸十家,九家是烂公司,一家是好公司的成功概率高?还是投9家相当不错的公司,其中有一家很牛的成功概率高?

  查立认为好的项目都有共性,这就是他的“4P”理论。*个P,是people,指的是创业者的素质。查立表示,创业者需要具备实干、激情、积极、诚信的品质。“对创业者来说,最重要的特征是要去‘做’,而非空想。”查立这样解释创业者与非创业者的不同。

  第二个P是Products,也就是产品,有潜力和价值的产品;第三个P是Potential,就是企业潜在的价值、潜力。第四个P是Prediction,也就是能不能被预测。他还表示,创业归根究底是为了赚钱,所以创业公司要重视钱。

  查立说,创业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现在的技术和人才环境也要远远优于10年前,是一个创业的好时机。

  中美*的不同是缺乏天使投资

  在谈到中美两国的投资环境时,查立表示,中国目前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多数集中在资本和文化两个层面上。

  *个是资本环境的问题。查立认为,中国与美国的资本环境相对比,最缺乏的是天使投资。据他介绍,美国的天使投资资金总量与VC投资的资金总量几乎相等,但是天使投资的创业公司数量则是VC投资的创业公司数量的10倍以上。而中国则严重缺乏天使投资和首次创业成功的创业者,这样导致中国在天使投资供给量和天使投资人上严重缺乏。

  第二个是文化环境的问题。查立表示,中国大的文化环境是一种老人文化,这种文化尊重老人,但是看不起年轻人,而且对失败的容忍度也比较低,这样不利于创业。

  查立还表示,现在特别喜欢看大学生创业,因为大学生创业不涉及复杂的商业模式,特点是简单直接解决问题。查立说,在此前的一次大会上,所有创业参赛者中,一个大学生讲的*、最清楚,这代表了一股新的力量。

  相关介绍:

  起点创业营属于孵化器加基金的形式运作,刚成立不足半年,目前已经吸引近30家企业入驻。创始人旺热有着10年的创业经验。起点创业营主要通过举办创业活动,梳理商业模式、制定战略、及时指点迷津和分享实战经验等方式为创业者提供帮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