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互联网格局初现:雷军单点切入 马化腾重提开放战略

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互联网企业正在发力移动互联网领域、以谋求更大发展;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的界限也在逐渐模糊,移动互联网正在成为互联网的一种延伸。
2012-05-17 08:15 · 投资界  赵娜   
   

  投资界5月17日消息,在由长城会举办的2012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腾讯公司CEO马化腾小米科技CEO雷军等行业大佬悉数出席,讲述了自己的产品衡量标准、企业竞争策略等。以下为整个会议中被提及次数最多的一些词汇,创业者或可透过这些词汇看出一些行业发展的趋势与思路。

  关键词一 留存率和单点切入

  用户留存率在游戏行业中是指每隔1单位时间(例周、月)原登录用户占当前登录用户的比率。

  马化腾在与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的对话中提到,腾讯在决定向一个产品投入大量资源之前首先考虑的是这一产品的留存率和口碑。对于留存率,马化腾给出了简单易懂的解释——向100个人推广,有80个人使用,这就是有效率;一周后有较多的人留下继续使用,就是留存率高;否则,就砍掉。

  在互联网方面,雷军最想分享的是“口碑”二字,这与马化腾所谈的留存率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两个评价标准都可用来衡量产品的受欢迎程度。雷军认为:“有口碑的产品,核心思想是超过用户的预期,只有超过预期的东西才有口碑。如果你打了很多广告,把用户胃口调了很高,最后用户一定会失望的。”

  雷军在对话中强调了“单点切入”的概念。他认为互联网忌讳布局,单点切入是重要原则。腾讯、百度都是靠单点切入互联网的某一项业务,逐渐发展壮大并长久生存下来的。“单点切入,一点点长大,只有这样的业务才能够生存下去,”雷军认为。

  单点切入也同样适用于移动互联网领域。马化腾介绍说,移动互联网的竞争格局时间周期非常短——可能就一个月。一个月内能做什么,先做什么至关重要,甚至决定生死,产品经理需要深入思考的是最核心、最适合发展的路子。

  关键词二 开放与合作

  腾讯最早在2010年年报中就披露了“开放平台战略”,并于2011年1月成立总额50亿元的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并在当年年中将规模扩大到100亿元。在近日盛传的“腾讯内部重组方向”中,“将加快创新和加快平台开放的步伐”依然位置显著。

  马化腾认为开放平台发展的关键在于能否从用户和经济回报中打造生态链。“所谓的生态不只是说把流量给用户这么简单,必须要使他能活下来,活下来必须要有商业模式和经济体系如何能够形成一个健康可持续的模式,”马化腾说。

  提出“开放与合作”的还有Evernote CEO菲尔·利宾(Phil Libin)。利宾在主题演讲中指出,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改变了市场对竞争的理解:“现在的移动社交环境非常具有竞争性,但是企业恰恰可以通过协作创造更多的价值。”

  Evernote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本地化产品“印象笔记”,并透露,希望能够充分运用中国用户的创造力和本土开发人员的创造力,提供一个中国版本的API,帮助中国本土的开发人员开发一些比较好的应用。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5/201205173267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