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邵广禄:联通发布开放体系WO+ 5000网点部署3G加油站

2011年中国联通发布了面向移动互联网的开放体系WO+,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目前WO+平台在能力共享方面,其中WO+通信证已经接入50多家合作伙伴。
2012-05-10 19:34 · 凤凰科技  郭婧   
   
  5月10日上午消息,GMIC2012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今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凤凰科技作为大会官方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全程报道。中国联通副总经理邵广禄表示,中国联通发布了面向移动互联网的开放体系WO+,目前已接入50多家合作伙伴。

  邵广禄称,2011年中国联通发布了面向移动互联网的开放体系WO+,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目前WO+平台在能力共享方面,其中WO+通信证已经接入50多家合作伙伴;智能营销方面,中国联通5000多网点部署了3G加油站,目前成为APP推广的重要渠道。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跨界、融合、变革”,涉及全球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对话、G20闭门峰会、全球创新展览展示、开发者星球大会、创新大赛、企业拜访、GMIC社交专区、GMIC之夜等多个单元。

  据了解,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自2009年开始已经举办三届,今年是第四届。今年的大会围绕移动互联网新商业文明及社会影响力、全球化推广、移动互联网变现之道、创新与未来多个主题进行探讨。

  以下为发言实录:

  邵广禄: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这次会议!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中国联通与互联网行业在合作方面的一些体会。

  中国联通通过几年的发展,3G用户超过4000万,估计今年年底达到9000万,3G用户月均数据流量超过150兆,估计年底超过200兆,3G业务收入去年底达到400亿人民币,估计今年年底将达到700亿人民币的规模。近几年中国联通在3G方面投资比较大,从2009、2010、2011年每年网络投资都在千亿人民币的水平,其中主要用于3G网络的建设。目前3G基站已达到25.6万个,WiFi热点超过4万个,今年新增2万个。在这些数字繁荣的背后,通信运营商业在互联网时代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其中传统的话音业务、彩信业务被移动互联网的相关业务逐步的蚕食。

  第二,数据流量爆增但收入增长严重不匹配。比如以美国APMP公司为例,近四年它的无线数据流量增长了近三倍,但数据收入仅增长一倍,业务量和数据量增长严重不匹配。同时某些互联网业务在使用通讯资源的时候不合理,也导致通讯网络故障的发生。

  比如2009年O2英国公司,8%的智能终端产生55%的信令流量,导致伦敦地区经常发生用户手机显示有信号弹无法八大电话者传输数据的现象。这些事情说明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当中,急需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进行电信和商务方面的沟通和合作,共同为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

  由于发生类似这样的事情,国外运营商对于互联网用户的冲击也在探索一些应对策略,一些国际组织也发布了一些建议,比如要求对互联网的程序进行优化,避免对运营商信号的干扰。

  目前国外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方面也进行了很多探索。比如有些公司设立了一些独立的互联网事业发展机构。有些公司也设立了天使投资基金和创业基金,直接投资互联网产业。有些电信运营商也发挥了产业链的影响力,在促进互联网业的和谐发展。比如有些电信运营商和电信运营商联盟在提倡、普及HTML5,使得应用不被限制在iOS操作系统上,让生态系统更开放,削弱了一些强势封闭的操作系统对产业链的控制。

  下面我再跟大家介绍一下中国联通在互联网的探索。去年中国联通发布了面向移动互联网的开放体系WO+,在这个平台上跟移动互联网创造了比较好的关系,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通过半年多的运作,目前WO+平台在能力共享方面,其中WO+通信证已经接入50多家合作伙伴,智能营销方面,中国联通5000多网点部署了3G加油站,目前成为APP推广的重要渠道。

  中国联通愿意在互助互利的基础上扩大跟互联网业的合作,同时也想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上选择优秀友好的合作伙伴加深合作。中国联通很关注互联网业务对通讯网络的一些新的需求。由于移动互联网与话音业务有很大的不同,两个行业需要相互了解。借此机会感谢互联网业的朋友们,在一些媒体上,尤其微博等媒体上向我们的用户宣传和普及互联网知识、宣传和普及通信网络知识。这些一方面帮助用户快速掌握3G终端和3G应用,另一方面也有效化解了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用户抱怨。

  我相信通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业的友好合作,一定会加速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