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资本确认存在隐秘“星探”计划 对企业家保持真诚

上周三,我们报道了处于非常早期阶段初创公司风投的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风险资本家会先把钱给人脉丰富、缺少资金的企业家,然后由这些企业家去投资相应的初创公司。
2012-05-07 14:51 · 搜狐网  柯山   
   

  北京时间5月7日消息,科技博客Pando Daily上周三曾经报道,早期初创公司风投中存在的一个奇怪现象:风投公司不直接投资这些公司,而是把钱给那些人脉丰富但缺乏资金的企业家,让他们去投资这些初创公司。这种关系在业内保持一种“隐秘”的状态,现在这个项目的开创者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站出来确认确有其事,它的三位合伙人对此还接受Pando Daily的采访进行解释。

  全文概要如下:

  上周三,我们报道了处于非常早期阶段初创公司风投的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风险资本家会先把钱给人脉丰富、缺少资金的企业家,然后由这些企业家去投资相应的初创公司。这些企业家被称之为“星探”。

  从表面上看,这种趋势对涉及的投资者有利。”星探”成为天使投资者的速度比他们的流动资金时间表所允许的更快,更多的初创公司可以获得资金,风投企业可以在不出面的情况下参与投资。*的问题在于,在接收端的企业家表示,这种关系经常是不会被披露的。

  自从我们的文章登出后,收到了无数的电子邮件,向我们近一步披露内幕。在许多情况下,交易完成后,初创公司会对融资的资金来源感到惊讶。并且他们还提到了另一点:这种做法涉及最多的是红杉资本。

  我们联系了红杉资本,合伙人马克•戴姆斯特(Mark Dempster)、罗尔洛夫•博塔(Roelof Botha)和林君叡(Alfred Lin)首次同意公开讨论这一话题。

  戴姆斯特表示:“我们在三年前开始‘星探’计划,你们的报道没有错。我们很幸运,拥有一些很棒的创始人。他们吸引到了一些伟大的企业家,向他们寻求意见、推荐和资金。这些企业家没有流动资金,所以也就无法投资,这就是项目的背景。”

  我们在周三的报道中也提到,这个计划在许多方面也很有意义。风投手上有过剩的资金,在投资最早期初创公司时却遭遇困难。人脉众多的准天使投资者可以接触到大量的初创公司,但他们缺乏资金,无法对这些公司进行投资。前者想要和后者合作一起投资是合情合理的。但对外保密就不是很合常理了。

  红杉表示,它们只是不去“谈论它”,而不是“保密”。博塔说:“这些虽然都是在幕后操作的,但没有什么偷偷摸摸的东西。”

  实际上,红杉资本选择保密的东西有很多,比大多数公司都多。它没有透露谁是它们的有限合伙人,或是任何时间下的投资额。谈论“星探”项目时,他们的坦诚也是有限制的:他们没有给出完整的名单,或是他们投资了多少公司。

  区分“保密”和“隐秘”有点像鸡蛋里挑骨头。但公平的来说,两者还是有两个明显的区别。*的区别,根据红杉资本和三位“星探”的说法,“隐秘”是三年前这个项目的*次会议定下的调子。

  戴姆斯特表示:“参与项目的人都同意,要尽可能地不要让外界知道这个计划。这是他们的决定。他们有权利对这样的关系进行描述,钱是哪里来的,但从来没有人要求“星探”掩盖我们和他们的关系。我们绝不会隐瞒或掩盖资金来源。每次资金都是从红杉资本电汇出来的。

  红杉资本合伙人林君叡曾经担任过Zappos的首席财政官,他也是首批“星探”之一。他说:“当时我认为这个方法很有创新。”他记得*次开会讨论的场景。“我们不希望大家都来敲我们的门”,他说出了想保持这个项目低调的理由。“我们不是全职的职业投资者,我有自己的工作。此外,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做。有可能会遭遇惨败。大家都同意没有很多时间去紧盯这些投资。

  另一名“星探”尼克•梅塔(Nick Mehta)表示:“他们让我们自由选择,但要我们考虑这对企业家的影响。有人认为,我们应该告诉企业家真相,但他们又要我们在说出真相前仔细考虑,因为之后红杉资本可能就不会投资了。

  另一位早期“星探”山姆•奥特曼(Sam Altman)表示:“我们表示不作宣传,但会一直对企业家保持真诚。我总是给予我投资的公司机会,是从我个人这里,还是红杉资本那里拿钱。只有一家公司对此表示出顾虑。”

  这种架构不是标准的有限合伙人安排,因为大部分回报是给“星探”,而不是公司的。红杉资本能得到什么好处现在依然未知。我问过所有“星探”,相关的投资交易红杉资本是否会逐渐介入,大部分人都说有。但红杉资本表示,它在公司优先取舍权或股权方面没有任何保证和权力。戴姆斯特表示:“我们不会去要公司的信息,我们也不想。”

  林君叡称,他在做“星探”时,没有将被投资公司的任何信息交给红杉资本。

  虽然“星探”们都将保持低调,但在事情曝光后,好几位”星探”都松了一口气。因为每次都要向企业家解释这种奇怪的安排,时间长了也非常烦人。他们希望其他公司也能效仿,公布这些安排,特别是一些不同的方案。

  但也有人认为我们透露了这个项目,也扼杀了这个项目的好处。是否会有公司称它得到了红杉资本“星探”的投资,以便能在市场上获得信誉。狡猾的公司也可能会夸大这种基于信任的关系。

  如果这种项目成为常态,引得其他公司效仿,红杉资本是否就没有了独特性?梅塔说:“如果每个风投公司都这么做,就不会这么有趣了。我认为*个吃螃蟹的人最有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