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民网上市融资11亿元 中信证券“出钱出力出人”

人民网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开盘价31.01元,较发行价20元大涨55%。除通过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出钱”和保荐IPO“出力”,中信证券同时为人民网的上市工作“出人”。
2012-04-27 11:30 · 投资界  赵娜   
   

  投资界4月27日消息,“官媒第一股”人民网今天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开盘价31.01元,较发行价20元大涨55%。按开盘价计算,人民网市值达85亿元。人民网此次上市发行5530.5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2.76亿股。以发行价格20元/股计算,人民网此次IPO所募集的资金达到11亿元。

  招股书显示,2010年12月30日,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中银投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银投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中银投资集团的子机构)以货币资金6000万元认购829.27万股股份,占股4%;金石投资以货币资金1500万元认购207.32万股股份,占股1%。两家机构的入股价格为7.235元/股。

人民网上市融资11亿元 中信证券“出钱出力出人”

(人民网股权结构图)

  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人民网上市的IPO保荐人是中信证券,而持有人民网上市前股份1%的金石投资则是中信证券的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于本月24日宣布获得PE“牌照”——获准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可募集管理第三方资金。

  除通过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出钱”和保荐IPO“出力”,中信证券同时为人民网的上市工作“出人”。招股书显示,人民网目前的董事会秘书刘楠于2011年2月15日加入人民网,时间恰好在金石投资注资人民网两个月之后。刘楠出生于1980年,2008年8月至2011年1月任中信证券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

  招股书显示,人民网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4.97亿元,同比增长49.9%;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73.9%。人民网旗下子公司中,环球在线2011年收入最高,达到3773万元,净亏损为378万元。人民在线和人民视讯业绩与环球在线接近,收入规模分别达到3582万元和3187万元。人民搜索2011年净利润为400万元。

  人民网董事长马利之前在本网进行IPO网上路演时表示,人民网未来增长点主要在三大主营业务,即互联网广告、网络舆情服务和移动互联网服务。其中舆情服务将成为人民网的重要增长点,该服务去年实现收入1.4亿元,今年预计将达1.8亿元。人民网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向移动互联网增值业务项目、技术平台改造升级项目以及采编平台扩充升级项目,总投资5.27亿元。

  相关新闻:
  中信证券获PE牌照 金石投资将募集管理第三方资金
  人民网上市开盘首日较发行价大涨55% 市值达85亿
  人民网披露招股书 文化传媒企业上市一触即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2732539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