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金山子公司MBO已完成 面临全方位的调整

雷军称大核心业务,就是WPS,金山毒霸的安全和西山居的网络游戏,这是三大核心业务。新业务的话我们会押注在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领域。

2012-04-20 14:28 · 网易财经     
   

  1992年,雷军参与创办了金山软件,并于1998年出任金山软件的CEO。2007年,金山软件上市,雷军卸任金山软件总裁兼CEO的职务,转而出任副董事长。此后,雷军作为天使投资人,投资了凡客诚品、多玩、优视科技等多家创新型企业。直到2011年7月,雷军重返金山软件,出任金山软件公司的董事长。

  雷军从未离开过金山

  网易财经:去年金山软件的董事长求伯君退休,你也重新回到了金山出任董事长一职。这次回归跟2007年时的情况相比有什么不同?

  雷军:因为我是金山的创业者之一,也是金山的主要股东,所以谈不上回金山、离开金山。其实2007年我是辞去了金山的日常工作职务,到今天为止我也没有担任金山的任何日常性的职务。就是说,因为我不是金山的职业经理人,我是金山的创业者和金山的主要股东,只要我没有离开金山、辞掉金山的董事,把金山股票全卖掉,金山跟我就是血脉相连。去年七月份求伯君退休,求伯君本人和整个董事会都极力地推动我担任金山的董事长,我觉得大体就是这一点差别。

  非常满意张宏江的工作

  网易财经:现在金山软件的日常管理工作由CEO张宏江负责,那么作为董事长,你对他的表现可以做一个评价吗?

  雷军:张宏江博士原来是微软工程院的院长,既是一个非常有领导才华的软件团队的*,也是国际上知名的计算机的科学家。他本人拥有108项美国专利,400篇以上的三大检索期刊的论文,在全球是*影响力的科学家。我一直很尊敬甚至很崇拜张宏江,那我去年出任董事长以后,我发出的*个邀请就是邀请张宏江来出任金山的CEO,花了四五个月的时间,我觉得最后宏江加入金山出任CEO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开心的事情。我们共事四五个月下来,我非常庆幸我们金山有这么优秀的一位*在领导我们金山,我自己是非常非常地满意。

  金山与小米有协同计划

  网易财经:你曾经表示过,金山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是移动互联网,这也是小米的发展方向。不过目前这两家公司还没有相关的业务整合,请问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雷军:金山已经发布了*个新的战略,就是那个金山的云计算的战略,我们会在云计算上投蛮多的,在这个方向上下蛮大的功夫,在这个方向上也会跟小米协同。

  网易财经:金山和小米的通行证体系,未来会不会实现互联互通,从而打通两方的用户资源?

  雷军:我觉得两家公司首先立足在不同的方向上,首先要把各自的业务做好,我觉得在战术层面的合作可能会一步一步展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