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民网高管:考虑收购优质网站 原创新闻是价值源头

人民网业务收入中,收入占比*的是互联网广告,2011年占比达到60%。未来具有较大增长潜力的业务是网络舆情业务和移动互联网业务。
2012-04-17 16:43 · 新浪科技  爱文   
   

   4月17日晚间消息,人民网董事长马利今日在IPO网上路演中表示,人民网未来增长点主要在三大主营业务,即互联网广告、网络舆情服务和移动互联网服务,其中舆情服务将成为人民网的重要增长点。

  考虑收购优质网站

  马利介绍说,人民网业务收入中,收入占比*的是互联网广告,2011年占比达到60%。未来具有较大增长潜力的业务是网络舆情业务和移动互联网业务。

  “互联网广告业务规模较大,增速较快,仍是公司的支柱业务。如有优质网站资源,并且符合公司发展战略,人民网将考虑收购。 ”马利强调,网络舆情业务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公司具有显著的先发优势,可实现该项业务的高速发展,因此将成为公司的业绩增长亮点。

  人民网总裁廖玒透露,目前人民网网络舆情服务的产品可分为线下和线上两大类。“线下产品为《网络舆情》杂志杂志订阅量稳步提升,2011年该杂志销售量超过8千册;线上产品包括网路舆情监测系统、互联网舆情监测报告以及网络舆情咨询服务等,其中线上产品和线下产品2011年度收入占比为各50%左右。”

  在廖玒看来,目前网络舆情监测平台正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将重点投入政务舆情监测产品、行业舆情监测产品、企业舆情监测产品三大产品系列和人民在线、人民网舆情频道平台、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平台三个业务平台。

  广告业务增长得益于广电总局政策

  对于投资比较关注的互联网广告业务,人民网财务总监赵欣表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人们对新媒体的认知程度不断提高,互联网的黏性不断提高,吸引了更多的广告客户从传统媒体向网络媒体转移,互联网广告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2010年开始,国家广电总局对电视媒体广告发时间进行了量化管理,限定每套节目每小时商业广告播出量的具体时间,因此商家在其他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的广告投放量相应增加。”赵欣补充道,2011年公司在对客户配送广告比例、返点及代理费等方面的政策进行适当调整,使得人民网对媒体投放的吸引力得到提高。

  廖玒认为,虽然目前互联网行业正在蓬勃发展,但是同样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互联网向三四级市场的推广有待时日,目前,我国地区发展差异较大,欠发达地区居民对接入互联网的价格敏感性较高;行业之间条块分割,进入成本较高,目前广电、网络、电信、金融等各行业监管政策较为严格,且相互之间存在一定壁垒,本行业企业开展各类网上业务受到较为严重的制约。”

  原创新闻内容是价值源头

  谈及人民网的核心竞争力,副总裁陈智霞表示,人民网的原创新闻内容是公司价值链的源头。她称:“人民网将新闻信息版权销售给其他无新闻采编权的商业网站,供其转载;同时,随着网络信息量爆炸式增长,公司开发了更为丰富的新闻信息产品,主要包括网络舆情咨询研究、数据库等其他信息增值服务。”

  廖玒表示,目前人民网拥有包括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证书)等多项准入门槛较高的互联网相关业务经营资质。另外,公司具备独立的新闻采编权,已有一百余名专业采编人员取得了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记者证。

  廖玒也承认,人民网在规模上与新浪腾讯等大型商业网站有一定差距。“公司将借助上市的契机,通过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并行、跨地区、跨媒体的发展,逐步缩小与大型商业网站的规模差距,形成有别于商业网站的经营优势。 ”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