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特佳黄青:投资看重企业品牌 可抵御各种风险因素

高特佳执行合伙人黄青,从自己选项目的角度说,一般比较重视第一个他在业内的一个品牌有品牌这也是抵御各种风险的一个很好的因素。
2012-04-12 18:39 · 投资界     
   

 

高特佳黄青:投资看重企业品牌 可抵御各种风险因素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高特佳执行合伙人黄青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黄青:我是来自深圳高特佳的合伙人,我们成立于2000年,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我们投医药和农业的企业。无论是医药还是农业,四川有很大的潜力,因此去年在成都设立成都高特佳的投资公司,希望挖掘更好的资源,同时给成都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高特佳前前后后管理了很多的基金,未来要做是10个亿的农业基金,我们也发现了农业方面的重大投资机会,在这个领域内我们投了很多的企业,包括深加工,比如说辣椒素的深提取,中药,包括农民户养鱼,还有鱼苗现代化的一些企业,希望今天到这里来跟大家有一个很好的交流,希望后面有一个很好的合作,谢谢大家。

  高特佳是券商出身的,我们对各个行业有过很资深的分析和研究,经过众多行业研究分析,我们除了确定生物医药行业作为我们的一个主打投资方向,另外一个就是农业。农业第一个是我们整体的分析了一下,农业对于中国来说还是一个基础,农业的地方我想在座都知道,但是真正落实到我们投资上来说,这个可能各个机构重视程度不一样,我们认为农业对于中国现代和未来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现代城镇化了,人们往城市里涌了,怎么样让养活这么多的城市人,所以说这个提上了议事日程,这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是一个大环境。第二个我们投资永远用着政策的走,跟着政策的指挥棒来投资,以前的三农政策,尤其土地的流转,刚才嘉宾说的很好,农业其实很难投,风险很大,其实一个是政策的风险,国家的农产品很多的政策不像是我们买一个杯子,买一瓶水就市场话的挑动,市场话的定价,农产品是受市场宏观调控定价的,比如说食用油涨价,国家发改委立马约食用油的公司说你们不能涨价,或者晚一些时间再涨价。所以还有一点就科技经费,我前几天看了预测的报告,2012国家财政专门拨出来大概70、80亿的资金,用于各个地方科技转化,相当于贷款贴息,专门拿一部分资金补贴农业,就是说鼓励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性质的产业。再加上就像刚才说的,我们在四川省09年和10年都没有一个叫农业科技转化资金,我们省里面11年有了2千多万科技转化成果的支持和扶持。也就是说从资金、政府的政策,逐步加大了力度。所以说我们在大环境下,我们也会积极的关注农业。

  我们投资机构怎么样帮助企业改变,第一个农业的话我感觉因为我们现在第一个就是说的确他现在有一些风险,从我们自己选项目的角度说,我们一般比较重视第一个他在业内的一个品牌,我想的话有品牌这也是抵御各种风险的一个很好的因素。第二个刚才说的规模不是局限于某一个省,如果遇到天灾人祸,我们以前投辣椒素提取的企业,10年大旱减少是非常大的,到10年底我们迅速帮着他在新疆,因为新疆也是一个很好的有着资源和优势的一个地方,就在新疆建立了一个基地,所以在全国很多地方布点之后的话,在抵御某一个地区天灾人祸的时候,抗风险的能力就强了很多。第二个就是说从我们关注一个农业性的企业来说,我们尽可能的提高整个一个团队的人员的素质。刚才华总的说了一句话我们很赞同,投资就是投人,无论高科技,还是传统的行业,人的配合是企业里面非常重要的,农业也是一样的。我们一般到企业里面给他投资完之后首先第一个看团队先天性的优势,包括领导先天的战略思维是不是跟投资人吻合的,如果是一样大家才可以形成合作。在进入之后我们会建议他和他的团队做一些培训,这个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现在大学上课是各个行业的专家,这个是对企业很大的支持和帮助。自然而然经过这么多专家指点之后,企业的战略和素质都会提高的,因为这才是培养企业长期、长久核心竞争力的源泉。

  说到政府对于农业的支持,我深受体会的,我前面刚刚去了西安,西安有一个很好的政策,鼓励农产品的运输和流转,在省内的交通有了一些优惠,过路过桥都是免收的。但是在四川省或者在很多其他地方落实的不是很到位,所以我觉得今天在咱们四川省,然后同时的话也是帮我们农业企业呼吁一下,政府从政策支持上运输费用上给予一些补贴或者是支持,这个是很重要。第二个就是说我看了一下整体的材料,在全国各个建了很多IT产业园,科技产业园,怎么样没有农业产业园呀,所以我希望成都高新区能够打造一些农业基地。第三个就是科研人才输送和培养这一块。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