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平:看好节能减排 环保投资围绕两大主线

如果一个企业有核心技术,能抓住机遇的话是不得了的,”华平如是说。在环保方面,华平主要围绕“水”和“气”两大主线,并已经投资了一家成都的环保企业。
2012-04-13 17:20 · 投资界     
   

  

华平:看好节能减排 环保投资围绕两大主线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在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上,软银中国主管合伙人华平表示,软银中国非常看好节能减排。“如果一个企业有核心技术,能抓住机遇的话是不得了的,”华平如是说。在环保方面,华平主要围绕“水”和“气”两大主线,并已经投资了一家成都的环保企业。

  软银目前同时管理着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但两个比重的基金关注的投资阶段不同——美元基金偏早期成长期,人民币基金偏后期。对投资阶段的不同偏好决定了对技术的不同偏好,在对成长型企业的投资方面,并不过于关注技术是运用型的还是颠覆性的。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我们有外资,有美金基金,还有人民币基金,还有中外合资基金,所以产品先比较广,区域覆盖也比较广。清洁技术是我们现在很重要的投资方向之一,我们分布的话基本上最大是IT,实际上清洁技术和IT已经差不多了。新能源方面我们看了很多,包括太阳能、风能,我们投的力度不是特别。我们特别看好是一个节能减排,节能环保这个领域,因为过去30年整个经济的发展有30年的浪费,如果一个企业有核心技术,能抓住机遇的话是不得了的。所以这几年我们投入的比较大,一个是电、一个是热能,在热能源包括北京的神五,都是围绕耗能大户,热能怎么样用新技术给他节能和减排,这创造的价值是非常大的。还有电,我们围绕一些电源的技术,另外的话围绕着环保,环保的话是两条线,围绕着水和气,我们也投了很多的企业,包括有几家是成都的企业,有一家叫TKT他主要用工业废气来处理。所以包括新能源的汽车,包括智能这方面我们也有很大的投资,我们刚刚讲有关于新能源的看法,我因为实际上是最后一个,所以我的看法最简单,都同意大家的看法,结束。

  (这个行业比如说风能和太阳能的热点问题,但里面有一些子行业值得关注的,这个观点大家是否认同?)

  问题是现在是不是起步的企业有比较好的发展空间和一个机会,这个我倒是稍微有一点点不同的看法,如果颠覆性这样的公司可能有成长的机会,所以对于风厂,电厂大资本的还要谨慎一些。

  我们美金和人民币基金总体来讲阶段不一样的,美金早期成长期多一些,然后人民币后期稍微多一点,所以对于技术的偏爱程度可能不一样一点,因为后期有渠道,有市场,所以市场不是很关键,占30%的重要性,不是100%的重要性。对于我们讲成长型的话,我们技术总体来讲没有那么区分,是说运用还是说是一个颠覆性的,我们现在的话在看一些地位高,因为可以有政策扶持的话可以拉动起来,因为在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不是特别好,假设如果有地位的话就很好的。另外结合我们投的一些案例,包括节能减排呀,包括一些环保呀,基本上是这么一个类型。

  (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智能电网,节能性材料,我们每个人说一下你最关注的两个话题。)

  差不多我们是比较新材料还有智能电网。这可能是两个原因,第一智能电网本质在将来五到十年投资4万个亿,所以在这里面一定能产生高增长高回报的企业。第二个方面是新材料,我觉得这个市场有机会,还有一个在我们的团队里面,有一些技术也需要慢长的对接过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