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极光姜皓天:专注于TMT 移动支付创业忌一哄而上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2012-04-13 14:59 · 投资界     
   

  

北极光姜皓天:专注于TMT 移动支付创业忌一哄而上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在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上,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姜皓天介绍北极光创投专注于技术性驱动和商业模式驱动的企业,而TMT领域是最大的一块。

  而对于现在的移动支付领域的创业热,姜皓天建言,切忌一哄而上,创业者应该发现自己己独特的一些资源、独特的价值,反正干的起来,“这需要很深层次的思考。而不是说看着热就进,这是我的一个看法。”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姜皓天:大家好,我是北极光创投的姜皓天,我们从05年在中国设立基金做风险投资的,到现在有两个中外的人民币的基金,现在是双币大概10亿美元的规模。简单说两个特点吧,第一个特点是比较专注于早期的阶段,第二个我们比较专注于一些技术性驱动的一些机会和商业模式驱动的机会,有一些太传统的产业我们做的少,整个投资板块有TMT,清洁技术、进健康医疗、先进制造业消费等等大的板块,对于TMT大概是我们最大的一块,大概有一半,甚至一半多的规模投资是在TMT上面的,我们总共到现在投了60多家公司,有一些已经上市了,有一些正在上市的过程中。

  我想物联网从面向服务的用户来讲,有B2B和2政府的,对我们来说比较熟是2C,再往后有提供服务的部分,就比如说做部署和紧急系统集成的,还有做软的部分做数据和集成,对于我们来讲应该还是讲从刚刚的分发的话,是2B和偏软的,所以把这两个结合的话,因为不动传感器的话,对于中国来讲,物联网有一个硬件上的小瓶颈,我们的传感器本身还有进步的空间,从现在来看,又是2C又是软的,又要软过传感器,所以要看一看智能终端和智能手机要结合起来看,如果我们这条线上再看一看,大概看得多就是基于手机和数据,基于专业知识面向个人用户提供偏医疗和生活化的服务。所以现在我们2B和2C我们投的比较少的。

  姜皓天:说到这个我以前投过不少的公司,都是属于线下做的银行的,当然也有线上的部分。我觉得针对于成都的特点,可能有这么一类对于成都的企业会比较合适。首先就是说产品导向型,比如说你坐在家里面我有一帮不错的人,把这个产品开发出来,另外来说的话就是说可以有一部分的运营,但希望这一部分的运营不是开拓型的运营,也就是说不是颠覆性的,今天我想经济型的酒店,我要去开拓市场,我要做很多的宣传PR的那种,这个可能作为中西部可能相对来说还是有劣势的。但是做一些被证明,相对来说有经验可寻,比如说做客服这些方面的东西,就可以把这两个东西结合一块,立足于你已有的市场,我们有好的环境,我们有好的人才,然后把这个事儿,我觉得还是有机会能够做好的。

  移动支付这一块很热,但是我觉得现在已经不像十年前了,或者七八年前当时支付宝做的时候,很多像什么体制内的公司,还没有不知道怎么一回事。换句话说你要考虑你能够占有是什么资源,或者你有什么很独特的地方,这就是中国最大的线下支付网络可以这么说。虽然也是跟一些运营商合作,但是他还有自己的一些东西。反正你没有自己独特一些资源,一些独特的价值,你去做这块事儿很容易碰到什么呢,要么被银联这些等等利用,当他们的敢死队测试市场,反正干的起来,就高兴,干不起来就趟地雷,你干的起来别人也要收拾你,所以这需要很深层次的思考。而不是说看着热就进,这是我的一个看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