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信中利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朝晨:商业银行与VC结合 放大效应更好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总经理、合伙人刘朝晨。
2012-04-12 17:52 · 投资界     
   

信中利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朝晨:商业银行与VC结合 放大效应更好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上,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总经理、合伙人刘朝晨表示,商业银行与VC结合,可以借鉴银行的专业性。科技型企业需要整体的服务,包括发展过程中的优惠政策,更需要两方的结合。“商业银行通过输血方式支持VC,放大效应会更好。”刘朝晨称。

  以下为现场实录:

  刘朝晨:我是信中利资本的,我们开始投的互联网的企业,包括百度、搜狐。人民币基金09年开始设立,管理六支,有三支政府引导基金,覆盖TMT、信息科技行业。在这个科技领域里边也投了一些节能环保,包括技术创新的一些企业。也希望借这次会议和大家交流,谢谢。

  刘朝晨:投贷联动,我们植入一个话题,投贷联动的核心点可能就是创新还不够,我们可能觉得商业银行拿着投贷联动的方式把VC、PE圈进来帮他们找好项目,如果不错的呢,值得发展的,他们马上跟得很紧,然后我们这边不好拿。我觉得PE跟商业化银行结合比较多,像招行这么优秀的具有这么强大的财富管理团队,如果说咱们谈点更实质,如果高科技企业需要多融资渠道支持,VC也需要支持。

  商业银行跟VC结合更好?因为VC去投一个企业的时候比银行,甭管通过各种各样的计划去投很多企业的时候,他的专业性更强。企业除了钱之外,尤其科技型企业需要整体的服务,包括发展过程中不断拿一些好的优惠政策,这些谁去做呢?肯定是VC去做。商业银行能配合像吴总这样的机构,一块也通过更好的输血的方式来更多支持VC,我想这种放大效应会更好。投贷联动,商业银行本身有一套管理机制,它有各个股东的硬性要求,回到根源的东西,也是国家的体系和制度,制度的东西太多了也没有意义。现在我们任何一个VC、PE到很多地方的时候,我们希望落地的时候有更有特色的政策。有的地方为了吸引VC、PE落地地方财政给了一些政策,如果要对科技企业有支持,早期VC通过地方财政给它更强的扶植的政策,可能对专业VC的吸引是非常强大的,像商业银行这样的机构也更好说服他的私人财富拥有者去投一些VC。谈到高科技企业最核心一点,早期的高科技企业基本在国际市场上能谈的就是天使投资人,这是不可替代的,勇于冒险,承担巨大风险的群体,这个群体我相信这几年非常快速的发展起来,多层次才能起到根本性对接和持续不的扶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