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祥峰投资郑俊聪:投资或造成产能过剩 技术创新是核心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2012-04-13 15:39 · 投资界     
   

祥峰投资郑俊聪:投资或造成产能过剩 技术创新是核心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在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上,祥峰投资董事总经理郑俊聪表示,在中国体制下,祥峰投资非常看好新模式业务的企业,“创新带来新模式、工具和软件提高生产力,将有很大的机遇。”郑俊聪称。

    对于企业产能过生的问题,郑俊聪认为其中投资有一部分因素。“很多投资都着重在生产,基本上那只是把产能扩充,因此今天有产能过剩的问题。”郑俊聪认为,只有技术才能产生真正的效力,所以祥峰投资更看重技术创新。

    以下为现场实录:

    郑俊聪:祥峰投资控股在全球据点投资超过四百家,掌控资金超过10亿美金,我简单说说我们在国内现在看到的机会很投资策略。人力成本增加大家会注意提高生产力,提高生产力就会带来很多机遇。所以我们看重的不只是制造业这块,我们看重的其实在中国现在的体制下是两种,一种是新商业模式的企业,再加上一些能提高生产力的工具也好,软件也好,这个模式也好,这些企业。之前我们在中国投资有十多年,很多成功案子是制造业,几乎都是输出人力、代工,在中国我们觉得现在的机遇就是怎么创新带来新的模式,带来新的工具和软件提高生产力。我们在成都投了一个做卖家具的公司,他不只是在网上卖家具,在网下也卖,实行网上网下结合。从成都复制到全国,现在已经有21个点,这是非常好的例子,在四川从消费体系出来全国能复制的模式,这是一个新的模式,也是非常好的模式。现在人力成本一直在提升,以前都忽略了怎么提高生产力,现在大家都意识到怎么把人工成本降低,怎么用比较有效的方式,包括软件,包括系统,包括设施,包括设备,目前这块我们是非常有兴趣的。

    我们觉得现在的情况,尤其赵所长提到的产能过剩,尤其像光伏企业,我觉得都是一个因素,都是好多投资在导致产能过剩。其实技术没有跟着提升,整体光电的需求没有跟上,如果技术提升跟着迅速发展的话,基本上是可以带动消费的。很多投资都着重在生产,基本上那只是把产能扩充,因此今天有产能过剩的问题。新能源当然是一大趋势,我们认为要投在技术方面提升的领域,只有技术才能带来真正的效力,带来生产力提升。所以我们是非常注重技术方面的,这一阶段我看的企业第一就是要有新的模式,第二就是要有新的技术,能带来什么新的发展,这才能真正提高生产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3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