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演讲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
2012-04-12 16:03 · 投资界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演讲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

  以下为现场实录:

  万钢:尊敬的陈昌智副委员长、刘奇葆书记、蒋巨峰省长,各位来宾大家好。值此春意盎然之际,很高兴与大家在蓉城相聚,共同出席第三届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我谨代表科技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来宾和朋友们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各位工作人员为大会的成功举办所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不断出现。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赢得发展的先机和主动权,要实现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最根本的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去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领导下,我国的科技工作取得重大成绩。

  2011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事业发展经费达到了861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了1.83%,其中企业对研发的投入达到了74%。我国科技人员投入量占世界第一,我国科技论文发表量,国际论文发表量在世界第二,专利发明登记两位居世界第三。我们看到了天都一号与神舟八号的对接,看到了蛟龙潜水艇下潜5000米。通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成为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大国。当前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也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去年88家国家高新区共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3万亿,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2.4%,全国规模以上的企业,高技术产业的总量达到了8万多亿元,出口超过5500亿元,全国技术交易市场成交25万多项,金额达到了4764亿元,年增长22%,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一批重点示范工程取得成效,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支撑和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加快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出重大贡献。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我国的科技体制还不能够很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国际竞争的需要,科技和经济的结合还不够紧密,科技支撑方式调结构的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发展。

  前天,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问题,温总理指出要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富有活力,更有效力的科技体制和机制,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的结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目的是加快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要确立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力量,加强高校、研究院所等各研究主体的协同创新,要改革科技管理的体制,加强人才的培育,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一个关键的环节就是要加强科技和金融的紧密结合,这既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着力点。科技部高度重视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工作,我们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税务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加快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若干意见,指导推动各地的科技金融创新实践。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印发实施《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的实施方案》,选取包括成都高新区、绵阳科技城在内的16个地区开展首批试点。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我国的科技和金融结合的政策体系初步建立,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作用日益显著。据不完全统计,这16个试点地区增加中小企业贷款超过了1.2万亿元,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对科技企业的投资已经超过了7000亿元。同时我们还运用政策引导科技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科技成果的转化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成长,这些计划和基金都对于民营企业给予了平等的支持。2011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支持的五千多家中小企业中,民营企业占的比例达到95%以上。

  女士们、先生们,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转方式、调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卓有成效,不断优化科技和金融结合的环境,搭建科技金融服务的平台,创新科技金融服务的模式和金融产品,在创业投资、科技保险、科技担保以及培育高新技术上市融资等方面都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成都高新区和绵阳科技城被选为首批作为科技和金融试点全国16家城市中的两家,既是对四川省科技金融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两个开发区的信任和前景看好。科技部会同民建中央、四川省政府、深交所共同举办今天这个推进会,就是要支持四川省继续探索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本结合的新机制、新模式。

  今天陈昌智副委员长到会将作重要报告,陈东征理事长也要作主题报告,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广泛听取吸收社会各界对科技金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继续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服务,我们相信四川省特别是两个开发区一定能当好新一轮实践探索的排头兵,突出特色、真抓实干,使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工作跃上新台阶。

  女士们、先生们,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科技和金融的结合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已经成为科技和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不断探索科技和金融结合的新机制,努力做好科技和金融结合这篇大文章,充分地发挥科技支撑引领的作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和崭新的面貌来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