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银监会法规部副部长王科进:科技创新为银行提供驱动力

投资界4月12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2012-04-12 17:51 · 投资界     
   

  

银监会法规部副部长王科进:科技创新为银行提供驱动力

  投资界4月12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中国银监会法规部副部长王科进。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进科:我说一下我是来自证监会的,首先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们参加这个会议,在我们国家经济转型发展过程当中是很关键时期西部的一个会议。我们银监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几年来一直在积极的才能措施来支持国家的自主创新,科技创新和科技发展,还有科技转型等等一系列的政策,加大对他们的支持力度,在这个过程当中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我归纳了一下大概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个明确政策的导向,这个在和科技部共同发布了一个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赖支持的指导意见,这个发布比较早,提出建立政府风险分担体系,建立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建立中小企业专营机构,开展银行建设和创新多项的机制。同时我们和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选定科技专家参与科技型中小企业项目评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开展科技型专家参加科技型企业参加贷款的融资,共同建立科技专家部。提高我们银行的信赖决策的科技型,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同时我们重点也支持国家的科技园区,科技新区,以及中关村、上海张江等等国家自主示范区的建设,这我们都有专门的人,专门的机构参与他们的示范区的各项政策的制定和协调。

  最近,在伟中副部长的指导下,我们发布了一个通知,这个通知确定16个地区为首批的促进科型中小企业的融资的试点地区,不断完善我们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管理的流程,改善他们的支持结构等等。采取多项措施和政府各部门进行合作,建立贷款的风险补偿基金,担保体系,对知识产权的质押,这是我们政策导向。第二我们在政策上采取了一个措施就是建立专业化,服务于科技和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企业的一种专业化的特色的一种机构,我们在各个园区,无论自主创新的园区,科技园区都设定从化国有大型的银行,到股份制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分支机构,我们在成都银行就设立好几个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也有国有银行在积极的筹备和设立。这些机构的设立使他们服务的质量可以大幅度提高,更专业化,另外我们也提出监管的要求,督促他们在这些机构里面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科技型企业的信赖比例不断的提高。同时我们也鼓励我们商业银行在总行的层面,建立科技型企业服务的团队和专业化的机构,很多银行都开始内设一些科技部门或者处室,提高对科技型企业支持的效果。

  第三个就是我们在适度的加大对于科技型企业的信贷支持的倾斜力度。推动地方政府对加快科技型资源的整合力度,通过很多的城市,我们与政府的科技部门还有财政部门,建立起联动合作机制,信息共享,比如我们成都银监会成都局就专门和科技省、科技厅建立信息系统来共享成都和四川省的一些科技型企业的信息,和我们银行很便捷获得一些信息,找到他们的客户,见到他们客户的主要负责人,以及专项的补贴政策,还有风险补偿,以及建立一些科技型的担保公司等等,还有进行知识产权无形资产质押的探索,来支持科技金融的发展。

  第四,采取鼓励我们金融创新,大家知道创新是永远发展的动力,科技的创新为我们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巨大的驱动力,我们现在银行业的很多的新手段都来自于我们的信息科技和其他技术的创新。同时我们金融,我们是一个服务行业,我们的创新也可以也会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推动他们的发展,这里有几方面,一个是服务机制的创新,引入科技专家建立独立风险的机制,为什么引入科技专家呢?因为我们缺乏复合型的人才,缺乏信息不对称,另外我们对金融行业,对银行的人,对科技企业发展的规律和发展的方向,以及他市场的情况缺乏认知和判断的能力,这也是我们现在的薄弱环节。相反,我每次到一些科技企业去看,我发现科技企业的人,他对金融企业的认识也比较浅,不知道怎么运用金融工具来支持他的发展,比如他处在不断的发展阶段,也许在很早的阶段研发阶段就希望我们提供贷款。或者他不知道在什么阶段,什么样的贷款可以支持他,所以这两方面都是相互缺乏的。所以要引入科技专家,让他们弥补银行信贷审批人员,市场营销人员对科技企业的支持不足,缺乏判断的能力。

  另外,我们还要改变传统银行营销模式,往往以流动资金贷款,小贷通,商贷通一系列的,现在我们鼓励银行按照我们科技企业的实际需求,以这个需求为中心来量身订作,或者采取产品模块组合的方式来满足他的需求,一揽子满足需求。这也是我们在机制上的创新。还有一些创新是我们在服务机制上的,我们很多银行他们在抓住一些龙头性的企业,就是关键性的一些非常重要的龙头型的企业和科研院所来弥补他们在其他方面的不足,由科研院所他的产业链位置的关键,信息比较对称,帮助我们银行服务整个的产业链,扩展他的信贷,减少他的风险,这是我们服务机制上面的创新。

  另外服务模式上面的创新,推动投资PE,VC这些具有股权投资性的联动。加快我们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带担保机构的联系和互动。我们也在做很大的努力,逐步在推广股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使用范围,鼓励商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信用培养计划,建立银行和科技型企业长期合作的关系,加大信用贷款的投放力度。我是说信用贷款的投入力度,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们科技型企业往往他是轻资产,高资力。银行的传统服务是希望有这个资产可以抵押,现在我们在逐步的做改进。就是说对于这些新资产,高资企业我们要更多看他的发展,看他的创新,我们要想办法通过这个知识产权的评估的难,抵押登记难,以及转让市场难这些瓶颈。鼓励银行才能知识产权质押等等这些方式结合来推动企业的服务产品的创新。

  今后,我们银监会将继续推动银行业和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采取多种措施,继续加大银行业的改革力度。我想谈谈从这几方面我们需要加强的:

  第一个加强与政府,政府的科技部门和财政部门的合作,因为银行毕竟是银行,银行是发放贷款的,发放贷款的特点就是低风险,大规模,银行不可能承担高风险的项目。他毕竟不同于VC,所以这方面和科技部门还有政府的财政部门来相结合。发挥政府的政策导向,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财政部门和科技部门会拿出更多的资金,帮助银行分担风险,有很多贴息,也有很多按一定比例承担风险的,所以银行就可以扩大范围,承担风险,比如说政府给于10%的风险补偿,银行就可以承担11%-12%的损失。再一个和政府合作当中,还有一个信息对称,因为政府的资源比较多,信息也比较多,政府很多平台,他们聚集很多的企业,他们对企业的评估和认定,这些都可以给银行政府的评估、了解这个企业的发展,技术的发展提供很好的帮助。

  第二个要加强与各类专业机构的合作。包括我们说的专业投资机构,风险投资机构,还有科技型的机构,服务型的机构,还有专业的系统机构,来共享他们获得的信息,来共享他们对一些问题的判断和认识。尤其是我们的专业的风投机构他们人才类型复合型人才应该说比我们银行要多。他们对于一些科技类风险的判断比我们可能银行还要更多一些,所以我们可以共同的共享信息,共同的合作。

  第三要加强人才,尤其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我们银行不能说是只懂金融,我觉得今后的发展趋势银行的营销人员,信贷人员和各方面的人员都要采取走向复合型。银行要重点研究企业,研究科技、除了做金融工作以外,要加强这方面的培养。那么,企业也要加强金融知识的培养,让企业家更多的了解这个金融知识,这个是有利于我们企业的发展。我在河南曾经参加过一个会议,他叫儿童金融,他的一个理念就是说从你上小学,中学开始就培养你的金融意识,这样有利于你长大了自主创业,我觉得这个非常有道理。我们的科技专家,除了科技方面的优势以外,还要知道一些,了解一些金融方面的知识,和财务的知识。

  第四,银行加大改革的力度,加大监管的力度,我们最近银监会也在对银行不规范的经营的问题进行规范,出来了相关的措施,减少了企业的财务成本,鼓励银行规范银行向实业、实体经济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服务。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