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纳斯达克亚太区主席Nelson Griggs:JOBS法案促中小企业发展

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2012-04-12 17:48 · 投资界     
   

纳斯达克亚太区主席Nelson Griggs:JOBS法案促中小企业发展

    

    投资界4月12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纳斯达克亚太区主席Nelson Griggs。

    以下为现场实录:

    NelsonGriggs:非常感谢各位嘉宾,我再次非常感谢本次大会的主办人的邀请,我作为纳斯达克总裁全面负责亚太区的业务。我今天想讲一讲纳斯达克的近况。众所周知纳斯达克是全球最著名成长型企业的嘉誉,包括亚马逊和苹果,中国公司里面包括百度、携程、新浪等等的公司,百度和携程是我们纳斯达克100的成员。纳斯达克虽然是技术工作为著称,可是现在纳斯达克非常的多元化,目前我们科技公司只在大盘当中25%的份额,你也看到这个图我们有很多其他的行业,我想纳斯达克最终还是以科技公司为著称的。纳斯达克到现在已经40多年历史,在40多年当中,全世界46个国家,有3500多家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纳斯达克公司总市值7万亿美元,也包括中国的公司。我想讲几点关于纳斯达克的事实的情况,纳斯达克这个主板有三个层次的市场,最高是纳斯达克全球的精英版,是世界最高的市场,在纳斯达克的这个交易的单一市场看的话,是全球市场最大的交易平台,我们每天交易的额度比任何市场都多,纳斯达克有两个最主要的指数,一个是超级指数,纳值100,还有纳中值,这两支指数是全世界公人最出名的指数,也都是成为全球成长性企业的这么一个代名词,全世界在美国上市最高两家公司,一个是苹果560多亿,第三名是微软,前三名有两名是在纳斯达克上市,最有名的信誉度最高的五家公司当中,纳斯达克占了三个名额。我在美国的金融行业已经从事20多年,我加入纳斯达克有12年的历史了,我那时刚刚从事金融行业,那时候交易量有11股左右,到今天每天有70、80亿股,一边是通过纳斯达克进行的。我也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美国目前资本市场,也就是IPO市场的情况,我们今年所掌握的情况的话,应该有220家左右的公司准备在美国资本市场进行IPO上市,也就是我们十多年今年是最大的一年,尽管市场现在目前是比较动荡的,又比较一会儿高,一会低还有一些IQ的情况,我们也看到纷纷撤下来,但是申请的个数的话还是在不断的上升。另外在IPO我们看到所有单指当中,科技类、金融类总体占绝大多数的比例,占到65%的份额,一半以上的话都是由VC以及投资过的这样一些公司,是有VC支持的公司,VC做背景的公司,所以他们看起来的话很快起来的,因为有IPO的支持,我们相信很多公司也等待这个实际,那么大家也都看到了(PPT)就是他们很快在美国资本市场亮相,这会促进新一轮高科技公司的IPO的热潮。

  我们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在美国IPO的情况和中国的企业去美国IPO上市的比较,蓝色是美国IPO上市的个数,黑块小一点是中国去美国IPO上市的情况,中国公司去美国上市也可以代表着国际公司在美国上市是最大的一个份额,但是近一两年碰到了很多坎坷,有特殊的一些情况。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指数的这一张黄颜色代表中国的纳斯达克中国指数,中间红颜色是纳斯达克指数,绿颜色是标普500的指数,可以看到从去年开始的话,一直到今年中国纳指掉的很厉害,一下子有很多投资人卖掉中国的股票。大家看到从今年开始,这个指数的情况又有所变化,纳中值的涨幅是18%,中国涨幅更高一点,SP涨幅在10%,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美国的投资人开始恢复对成长公司的兴趣,他们认为成长就可以赚钱,所以他们不停找哪怕小一点的,公司质量好的,值得公司投资价值的机会,成长性的这样一些机会。我们从今年看到IPO的情况,到目前为止有36家中国公司,36家全部的公司在美国市场上进行IPO融资,从定价的情况来看还可以,说明投资人是比较谨慎的。从全球的情况来看的话,数量上讲有174家IPO,但是比去年的数量减少了13%,从融资的额度来讲比去年降低了60%,所以这不仅是美国的一个情况,也是全球的这么一个总体的情况。从亚洲的角度来看的话,亚洲仍然是全球最活跃的IPO指数,近年已经有96家了,占了绝大多数,但是实际上数量还是在减少,也同比下降42%,融资额度降低更多,降了百分之70。

  我个人认为的话目前来讲是一个投资人准备的时期,他们在不停积累,我们想一季度虽然可能稍微淡一点,但他们有蓄势待发的趋势,希望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有一个更好的上升。我认为中国公司去美国上市的话,确实有很多需要考虑的因素,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话就是中国公司你上市了以后,你能不能就是说达到投资的期望,你说的和你做到的,如果能够满足投资的期望是很好的一个基础,同时你要很好的公司自理,最好的做法可以效仿一下美国的一些公司,我们可以看到在很多媒体上有这样一些说法,但是我们相信这是一个问题,但目前还没有形成什么大的障碍,我相信的话,因为中国公司的成长性是全世界最强的,一定会有非常好的效应,一定还会能够赢得美国投资人信心的重返。我也再讲讲就是说为什么中国公司应该考虑去美国上市,有这样一些优势相对而言,首先如果进到美国市场的话,美国资本市场是资本深度最深,钱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成熟的资本市场,还有如果你去了美国市场的话,他的流动性很强,对于你的投资人VCP的投资退出性的话比较便捷、快捷和方便。纳斯达克有全世界最高的上市标准,对公司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在美国的话申请上市他的流程非常透明,也非常的快捷,另外对某一些行业来讲,偏僻的行业还有一些新能源的行业,我们相信在美国的股指会相对高一点,这样对高科技企业还是有吸引力的,最后我想你要是去了美国上市的话,你获得全球的这种并购的资本,因为你用纳斯达克的股票,或者是收购这些企业是话是非常快捷,是全世界认同的,所以有这样的一些好处。

  纳斯达克上市的过程可以说是几个大方面,大家需要注意,一个是商业的模式,投资要看你的盈利的状况,看你的数据,看你的报表的数据,还有看你管理层团队的背景,还有你的董事会的组成公司资历的情况怎么样,是不是合格的。最后我还想再提一点,美国总统还有国会通过的一个法案,简称JOBS法案,我想跟中国的企业也有关系,这个法案的意思就是美国中小企业融资的话更容易。鼓励中小企业赶紧腾飞起来,赶紧有机会发展起来,那这个法案最后的目的对中小企业的上市,变得非常的容易,成本变得非常低,通过很多具体的措施,你比如说以前分析师不能报告,现在可以了。另外的话比如法案也严格的规定一些东西,也可以豁免中小企业,所以有很多的举措,能中小企业获得更多的资本容易上市,大概这个法案核心宗旨在这里面,有很多具体的措施就不一一细说了,这个对于中国中小企业去上市的话是很好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1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