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新能源成投资新宠 Facebook收购Instagram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主要是卡在了技术的难题上,目前国内燃料电池行业缺少成型的上游产业链,大部分关键材料和零部件依赖进口,造成整体上受制于人的困局。
2012-04-11 08:15 · 投资界     
   

  【投资趋势】

【投资界日报】新能源成投资新宠 Facebook收购Instagram

  近一段时间,针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利好政策密集出台。2012年2月,工信部披露的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公示稿)有两大亮点,一是自主品牌产品成为了“主角”,二是五款新能源汽车进入了选用车型目录。当月,科技部发布《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3月,财政部出台《节能型或新能源车船减免车船税实施细则》。

  与政策的大力扶持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在过去的一年中经历着市场需求不足的“煎熬”。统计显示,已披露年报和快报的13家新能源汽车概念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52.88亿元,同比2010年的89.43亿元减少了40.86%,成为了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新兴产业领域。不仅如此,这些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合计为1803.70亿元,同比减少0.73%。此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概念公司2011年净利润合计为133.47亿元,同比增长5.68%,成为另一个业绩增速低于新兴产业整体水平的领域。

  业绩上的差强人意反映出了目前新能源汽车领域面临的现实性难题。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主要是卡在了技术的难题上,目前国内燃料电池行业缺少成型的上游产业链,大部分关键材料和零部件依赖进口,造成整体上受制于人的困局。虽然鼓励新能源汽车应用的政策陆续出台,不过整个行业的发展需要系统性的推进,不仅汽车生产企业要掌握核心的电池研发技术,与此同时,社会配套设施和行业标准都需要协同推进。

  能源及矿产并购位居“魁首”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2年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完成的204起并购交易广泛分布于能源及矿产化工原料及加工建筑/工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电子及光电设备等二十多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的并购活动最为活跃,共完成26起并购交易,占比12.7%;其次是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共完成20起并购交易,占比9.8%,排名第二。位居第三名的是建筑/工程,共完成19起并购案例。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共发生42起VC/PE相关并购交易,披露金额的37起并购交易涉及金额11.82亿美元。并购交易数量同比降低10.6%,环比降低2.3%;交易金额环比降低65.6%,同比降低71.9%。从行业分布来看,42起VC/PE相关并购交易分布在能源及矿产、电子及光电设备、化工原料及加工、IT、汽车和清洁技术等十几个一级行业,其中,能源及矿产成为VC/PE相关并购领域中最为活跃的行业,共发生7起并购交易,占本季度VC/PE相关并购总量的16.7%。

  3月完成的并购交易主要分布在电子及光电设备、汽车、化工原料及加工、连锁及零售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十八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数量上看,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总计完成10起案例,位居榜首,占案例总数的13.3%;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紧随其后,共完成9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1.9%;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排名第三,完成8起案例,占比10.6%。

  从并购案例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遥遥领先,披露金额的案例共有5起,披露金额为53.85亿美元,占3月并购披露总额的83.0%;建筑/工程行业位居第二,共两起案例披露金额,交易金额8420万美元,占并购披露总额的1.3%;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位居第三,共10起案例披露金额,交易金额7190万美元,占比1.1%。

  3月的明星案例应属中国石化完成对Galp能源相关公司股权的收购。2011年11月11日,中国石油(601857)化工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与葡萄牙Galp能源公司签署股权认购协议,拟通过认购增发股份和债权的方式,获得Galp巴西公司及对应的荷兰服务公司30%的股权,此次交易总价格约为51.8亿美元。2012年3月29日,本次收购以51.58亿美元的总价正式完成,成为3月并购案例交易最大的案例,也创下2012年第一季度交易金额之最的记录。

  从平均并购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建筑/工程及娱乐传媒行业分别位列前三甲。其中,能源及矿产行业以10.77亿美元稳居第一,建筑/工程行业以4210万美元的平均并购金额排在第二,娱乐传媒行业以3030万美元排在第三。

  国家电网控股爱依斯在美国的风电业务的协议,即使获得了爱依斯公司通过,还须通过中美两国监管部门的审批。由于美国对中国企业特别是央企收购美国资产一直持谨慎态度,因此,这一收购能否成行依然充满变数。

  自2009年以来,国家电网的海外并购开始提速,并从发展中国家逐步向发达国家扩张。2009年1月,由国家电网领头的企业团队以39 .5亿美元获得了菲律宾电网25年的特许经营权;2010年12月,国家电网收购七家巴西输电公司,总投资额近10亿美元;今年的2月22日,国家电网以约5亿美元购入葡萄牙电网运营商R E N 25%股份。若国家电网此次交易成功,将标志着中国企业进军美国能源市场迈出重要意义的一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鹏也指出,中国现阶段海外投资要抓住实体产业,一方面有利于为庞大的外汇储备找到出口,并降低我国人民币升值压力还有通胀的压力;另一方面,实体产业投资相对于金融领域,风险较低。王鹏强调,中国海外投资的领域,应以能源矿产、新兴产业、新能源、基础设施等为主。这些领域都是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方向,也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急需发展的关键领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03240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