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弘毅投资逆势进军商业地产 战略性入股香港豪德

据了解,弘毅投资已经战略性入股香港豪德集团。在集团层面,豪德集团也已更名为毅德控股,并计划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2012-03-25 10:54 · 经济观察报  贾华杰    
   

  虽然很多人都认为,商业地产领域已是一片红海,甚至出现了泡沫化的趋势,不过,弘毅投资赵令欢仍认为其中存在投资机会。

  据了解,弘毅投资已经战略性入股香港豪德集团。在集团层面,豪德集团也已更名为毅德控股,并计划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在具体操作层面,弘毅投资和豪德集团还共同出资,成了深圳毅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毅德投资一位负责人说,毅德投资目前在全中国开发建设大商物流中心和城市综合体,包括会展、酒店、商业连锁运营、招商、品牌策划、商业地产、物流、物业、电子商务等。

  弘毅投资成立于2003年,是联想控股旗下从事股权投资及管理业务的专业公司。目前弘毅投资管理着美元和人民币两类基金,截至2011年,总资金规模超过450亿元人民币。

  弘毅人民币基金的投资人由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家构成,联想控股为基金发起人,全国社保基金为主要投资人;弘毅美元基金的投资人包括来自北美、欧洲、亚洲、大洋洲的全球投资机构。

  目前,弘毅的业务涵盖并购投资、成长型投资与跨境投资,目前已投资的企业包括国有改制类型的中联重科、石家庄制药集团、神州数码(微博)控股,民营企业类型的科宝博洛尼、先声药业等。

  香港豪德集团在三、四线城市的商业地产领域深耕多年。豪德集团宣称,已经完成了七大城市战略布局,辐射面积达到国土面积的一半以上。其中,西安项目占地1800万平方米,是中国*综合商品交易集散地;哈尔滨项目占地1200万平方米,立足大东北,辐射东北亚;德州项目占地1500万平方米,是华北地区规模*的现代商贸物流;济宁项目占地300万平方米,辐射鲁豫苏皖四省;玉林项目占地120万平方米,立足北部湾,辐射东盟经济合作区;绵阳项目占地90万平方米,立足川西北,辐射云甘陕川四省。

  豪德集团认为,自身的独特模式在于在商贸物流领域,率先将商品交易、电子商务、商业综合体、金融服务、智能化仓储物流、酒店、国际会展、休闲娱乐等功能集于一体,形成了商贸物流“综合城市体”。

  不过,有专业人士认为,一些豪德的项目前期以大商贸项目低价获取地,后期更改相关城市规划,修建住宅项目进行销售。“这样的开发理念和意图或许目的并不在商贸的繁荣”。

  市场人士分析说,弘毅投资此番投资于商业地产领域,意味着其看好中国深度城市化来带的商业地产发展前景。“弘毅投资也存在为豪德单个项目募集开发运营资金的可能。但未来如何获利退出,仍值得观察。”

  弘毅投资方面对本报记者回复说,暂时不方便提供此项交易的细节情况,也不会谈论未来商业地产投资计划。

  此外,消息人士还对本报记者透露,联想控股还有意向溢价收购一些房地产领域的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