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芳晟基金邱玉芳:投资要看“缘分”拿项目不拼价格

2012年3月,芳晟基金执行合伙人邱玉芳女士,就芳晟基金的投资情况和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等诸多问题接受了投资界独家专访。
2012-03-21 08:23 · 投资界  采/写:王根旺   
   

 

芳晟基金邱玉芳:投资要看“缘分”拿项目不拼价格

   日前,随着创新工场旗下孵化项目应用汇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的融资,其投资方芳晟基金也浮出水面,在行业内崭露头角。

  2012年3月,芳晟基金执行合伙人邱玉芳女士,就芳晟基金的投资情况和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等诸多问题接受了投资界独家专访。

  芳晟基金成立于2011年初,隶属于嘉盛兴业(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5亿元的人民币基金募集,主要投资TMT、消费升级和服务行业的早中期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的项目包括天脉聚源、百胜软件、弗尔赛能源、地产快机和应用汇等。

  “芳晟基金目前已经完成6个项目的投资,资金也已全部到账,投资金额规模是在两千万到五千万元之间。”邱玉芳透露,此外,还有在基金成立前以嘉盛集团旗下投资的几个项目。

  谈及最近完成投资的应用汇,邱玉芳强调芳晟之所以会投资,主要看中三点:首先,应用汇拥有罗川领导的非常优秀的团队;其次,看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再次,作为Android应用的第三方平台,应用汇拥有很高的成长性,“这是一个新兴的行业,目前还没有霸主,未来很容易胜出。

  邱玉芳还透露此次投资中发生了一件令自己深有感触的细节——应用汇创始人罗川用自己的资金以同样的价格进行了跟投,“作为个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承诺,非常难得,我们也从中看到了他对自己事业的信心”。

   “投资这事儿一直都有泡沫!”

  当被问及看重TMT行业哪些细分领域时,邱玉芳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领域企业有很高的成长性,而芳晟基金在这领域有一定的经验积累,未来依然十分关注移动互联网,“TMT行业出的公司最多,也最容易出大企业。”

  “投资这事儿一直都有泡沫!”当被问及移动互联网是否存在泡沫时,邱玉芳笑答,资本本身就有很强的趋利性,投资本身就看未来的发展趋势,而不是看重现实中的资产,但风险和收益是相辅相成的。她还以创业板为例子,前两年其估值很高,泡沫非常明显,有很大的风险,然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它吸引了很多资本的注意,也从某种意义上促进了中国VC/PE市场的迅速繁荣”。论及怎么应对时,邱玉芳强调,关键是怎么把握,一定不要去追风,要有自己的判断力。 “我们绝不会拼价格拿项目!”

  自2011年中以来,唱衰电商的声音不绝于耳,特别是巨额亏损广受诟病,而电商冬天论更是大行其道。邱玉芳认为,电商企业的根本之道还是在赚钱,“现在的电商都是想着把别人给打趴下,然后想着赢者通吃,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但这不知需要花费多长时间和资金。”她还以公司十年前投过一个B2B的电商为例,“这个企业和很多机构达成了协议,也建立了一个很大的B2B平台,但因为烧钱烧的太厉害,难以为继。”邱玉芳还介绍,芳晟基金看平台类的电商企业项目并不是太多, 以后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将会更加关注一些行业运用类的电商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采/写:王根旺,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213166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