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概股私有化潮涌 贝恩资本等外资PE分享盛宴

2009年9月,中信资本、红杉中国与方源资本出资7500万美元,支持以曹国伟为首的新浪管理层获得新浪控股权。据了解,阿里巴巴集团也正在利用旗下的著名的云峰基金以及外资进行私有化操作。
2012-03-02 08:36 · 经济观察报  石俊   
   

  由于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股价集中低迷,很多公司正在重新评估上市成本、监管负担。一些公司不再对留在美国上市保持兴趣,而是选择私有化以终止其在美国上市的历程。

  据记者了解到的数据,2012年1到2月,已经有7家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宣布私有化,分别是经纬国际(NASDAQ:JNGW)、普联软件(NASDAQ:PSOF)、亚信联创(NASDAQ:ASIA)、千方科技(NASDAQ:CTFO)、海湾资源(NASDAQ:GURE)、古杉集团 (NYSE:GU)和香格里拉藏药 (NASDAQ:TBET),而2011年中概股完成私有化的共有6家。

  2010年至今,外资PE机构参与中概股私有化的案例也逐渐增多,其中不乏贝恩资本春华资本、Abax Global等外资资本的身影。

  2009年9月,中信资本红杉中国与方源资本出资7500万美元,支持以曹国伟为首的新浪管理层获得新浪控股权。据了解,阿里巴巴集团也正在利用旗下的著名的云峰基金以及外资进行私有化操作。“云峰基金在操作这个事情,但是云峰基金的钱不够回购的钱,云峰基金的LP之一史玉柱正在游说更多的投资人加入此次私有化项目。”巨人网络一名高层向本网记者表示。

  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的市场,做海外退市不如直接做国内Pre-IPO,私有化再上市是美国成熟机构的惯用手段,做这个美元基金比本土PE更拿手。私有化的投资成本不比直接在国内投一级市场低,操作要麻烦很多,国内再上市时间和投资周期可能也要长,在国内一级市场还有的投的时候没有必要去做私有化。

  不过,未来随着中国Pre-IPO项目的消失和LP的成熟,国内PE介入私有化再上市的投资方式也会越来越多,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