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江企业孵化器总经理黄海燕:创业者要有狼性

对于创业者来说要有狼性,因为我们科学园区做了20年了,很多人都是技术出身,技术出身的人一般都比较单纯,很多时候碰到很多事情他也不好意思说。但是,我们说你如果想要做公司的话,你如果想成为CEO就要成为商人,如果你没有这种狼性,最后没有办法进入这个市场,能够跟别人去争夺,最后对这个市场的占有率。所以,我们觉得要有狼性。
2012-02-23 11:39 · 动点科技  牛千   
   

  在ChinaBang互联网创新论坛上,硅谷银行创业平台中国总监黄莉莉与张江企业孵化器总经理黄海燕以及泰山天使投资陈亮共同讨论了中国创业环境的话题。

  在提及创业者需具备的素质时,黄海燕认为,除了责任心、诚信等,创业者还需要有狼性。“我们科学园区做了20年了,很多人都是技术出身,他们一般都比较单纯,很多时候,碰到事情不好意思说。但是,如果想要做公司的话,成为CEO,成为商人,没有一种狼性,就没有办法进入市场跟别人争夺,获得市场的占有率。”

  对此,泰山天使投资人陈亮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使用的词是“彪悍”。在国内,创业者将会面临激烈的竞争,“彪悍*不是莽撞,是勇气和思想的*结合,保持这种状态,会有很多人相信你,来跟你一起做事。”

  以下为论坛文字实录;

  卢刚:下面也是我们今天最后一个重轴戏,最后一个也非常高兴请到几位嘉宾给大家谈一下,在中国怎么去做孵化器,现在的难度是什么,现在应该怎么去做,首先有请我们来自黄莉莉,由她把我们的嘉宾请上台来。

  黄莉莉:大家好,下面我们会请出我们两位嘉宾,一位是黄海燕女士,她是张江企业孵化器总经理,另外一位是泰山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陈亮,很多人经常会问我一个问题,为什么硅谷能够成功,为什么创业者能够在这样一个地方能够自由的呼吸,有一个非常好的生态环境。其实,我觉得,刚才在下面聊的时候也谈到这个问题,创业需要一个生态环境,那么里面的一堆点是单个拿出来,是非常难促进这个产业大环境。我*个问题会问两位嘉宾,您觉得一个创业者在怎么样一个环境下面,才会把这种创业激情,创新力量给爆发出来,在中国目前情况下面,你处在一个什么创业生态环境里面?

  张江企业孵化器总经理黄海燕:中国的创业环境还处在初级阶段

  黄海燕:大家好,我来自张江,已经为我们的创业者和企业打交道有十几年的经验。我想回答刚才莎莉这个问题,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需要什么样一个环境。

  我们通常把企业比喻成动物,最终你需要在哪里应该由你自己决定,因为这个地方有你自己要的食物,有你更好繁衍后代资源,创业平台一直在做的事情,帮助你的企业能够把当地的土壤,空气,环境能够做的更适合你们去发展。所以,我觉得对他们这个平台来说,我们更愿意提供一个好的平台给企业,但最终怎么去做,做什么,怎么样才能成功,还是企业起了决定性作用。

  当然在整个企业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认为钱,市场,战略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的平台在日常工作当中,我们会花大量时间,会帮助企业提供更多的价值,我们现在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阶段,以我个人看来在全球创业环境相比的话,中国还是处在比较初级阶段。

  早期很多时候是由政府来推动,但是在政府推动下,我觉得更多是一种计划经济的东西,也就是说导致很多创业团队积极性没有办法很好发挥出来。所以,我们一直讲,我们建立这样的创业品牌,更多还是把各种社会中介机构力量能够动员起来,而且让大家能够真真正正去帮助哪些创业者,尤其是早期的创业者,和创业项目。所以我们任重道远,目前可能还是处在一个起步阶段,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能够更好的推动这种环境建设。

  泰山天使投资陈亮:创业要借势借力

  陈亮:我可能更多从创业者角度谈一下更多是说,从大环境,更多我们叫做一个创业者成功,我认为70%是借势使力,其实自身聪明,自身努力,自身团队资金充裕与否,我们认为是30%的因素。什么是借势借力呢?这几个加在一起就是运气,运气是最不靠控,作为一个创业者最需要选好你的赛道,选好整个外部环境合作伙伴,内部合作伙伴,借势借力。

  从中国现在大的环境来看,我有一个观点是说,到底是英雄造就历史,还是历史造就英雄,其实很多时候是历史造就英雄。同样的一个公司,比如池宇峰做的《*时空》来说,之前做了7年软件,每年花几百万,一千万,同样你的团队,同样很好的一个团队,转型了,3年打造一家网络上市公司,做了很大的消费软件。就像07年以前网络游戏一样,因为还没有Android,iPhone出来,手机游戏。

  所以,*个选择是说作为一个好的创业者要选好你的行业,刚才前面也探讨了是时尚,是科技,怎么把咱们会议做的更加有结合性,我希望咱们不能单独的看科技本身,中国现在环境里面有3到4个关键因素在里面,*是科技的应用化,不管互联网技术,IT技术,包括团购,O2O,很多很多方面其实是科技的应用。今天把应用用的*,其实是很多创业者一个关键要把握的因素。

  第二是什么?第二在中国大环境里面是叫消费升级,很多企业做的,或者一个SNS,或者一个社区网站,其实利用互联网IT技术,把中国的消费者提的更高,我们泰山两年就开始投拉手网。包括我们投婚庆网,只是从网络利用信息化方式,效率更高,更容易利用资本。今天*关键主题是消费升级,怎么和互联网连接起来。

  第三是说城市化,城市化这个进程永远有很好的消费,中低的消费层次出现。

  所以,我会建议在座创业者把环境看作关键的赛道,中国在很大程度上,甚至说是优于美国的,美国包括零售企业,这些消费主义已经发展了50,60年,没有我们新创业者的机会。那么,中国基本上在这一块,中国人稍微富一点,怎么利用科技,用各种全球化,IT化的手段,去做这些消费类的行业。从某种角度来看,是我们今天中国创业者*进步,然后不要把自己当成科技达人,要当成一个创业者本身,怎么*的利用科技去做一个行业,把行业做好,人的需求做好。

  泰山天使投资陈亮:最重要的是选对领域

  黄莉莉:张江这边是国内非常有名的孵化器,她本人也有超过10年孵化器管理经验,她看过非常多的创业服务,我想问一下刚才两位嘉宾都讲到一点,时势造英雄,成功是一个偶然的,失败是一个正常现象。究竟在偶然里面,你觉得有一个可循的规律在里面,创业者应该具备一个什么素质在里面?

  陈亮:泰山很简单,*个选赛道,*的赛道,*的赛道,就一个标准,不管是你做,他做,肯定两年之后有一些中等大公司出来,有很多赛道,比如说2007年之前是没有提出来,所以赛道一定是这样,所以泰山投了20多个企业出来,甚至于我们投了一个孩子玩的手机游戏,或者孩子玩的互联网游戏最后失败了,但对手上市了,赛道也应该这样。

  第二是说一个*的创业者,其实简单来说,不是什么叫好的创业者,没有一个跟商业直接挂钩,就是一个正确的人,这个人对他父母,太太是不是很好,有没有长期的合作伙伴,80%是看,20%比如你没有科技经验,你只要有共同创始人一起来做就行了。所以说考察一个企业成功最关键是考察创始人本身,考察创始人本身成功,最关键考察创始人是不是正确的人,一个正确的人才有一个正确的企业。

  第三点模式,泰山要求很简单,我们因为是*个投资人,我们所有企业都是*个给钱,有时候一个主意,连商业计划书都没有就投资,模式我们可以后面再找,很多时候和你们一起花时间,这是没有问题的。

  第四个观点,把我们当成一个共同创始人进行合作,我们包括现在在很多我们公司,包括你们到了C轮,D轮我们还是放到一起融资,梳理战略,带来很多关键资源。我们很多时候,关键项目的时候,创业者加班多少时间,我们加班多少时间。因为什么?中国市场竞争太激烈了,今天看起来我们成功率可能稍微高了一些,我们也是希望跟企业家一起奋斗。同时,也是希望创业者能够有一个开放心态,把我们小创始人当成你的兄弟,而这是我们独特的标准。

  张江企业孵化器总经理黄海燕:创业者要有狼性

  黄海燕:和投资人有一些区别,投资人是我们平台非常好的合作伙伴,跟投资人最直接的区别,我们所服务的企业,并不是直接以占他们的股份为主导,或者是核心的。所以,这就对我们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更有激情,然后整合更大的平台,才能够帮助这些企业。

  所以,我们在日常挑选企业的过程当中,我们通常还是会去看他的团队,这个团队,其实我觉得今天是互联网大会,其实互联网产业跟以前这些科技相关产业,很多在我们开公司这件事情上是相通的,我们通常在看团队的时候比较会在乎,*他的团队是不是有责任心,因为这件事情非常重要,我们通常会问很多创始人,在你们公司,你们现在有3到4个领导人,到底谁来负这个责任,你做CEO必须要承担这个责任。我们大概有70%,80%的团队都会告诉你我分管这个,他分管那个,我们每个人各管一块,但事实上这是可以的。所以,对一个公司来讲,一定要有说了的人,这个人一定当你成了领导的时候,一定要忘了小我,一定要有责任感。我们碰到很多CEO,他说其实我公司做大做小都没有关系,我慢慢做,但是你别忘了,你后面伴随公司成长,你有越来越多团队成员,这些人希望日子越活越好,他们家人希望跟你公司一起战斗的时候,希望有荣辱感,荣誉感,当你进入这个团队的时候不能光考虑自己,还要考虑别人。

  第二,还有要足够大的胸怀,在我们看到上万个案例当中,最后做不成,没有按照最后既定目标完成,大部分是因为这个团队到了最后崩了。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人走着走着就忘记了我为什么要出发,最后会为了个人的一些私利,最后让整个团队崩盘,所以我觉得胸怀非常重要。

  第三是诚信,你说到就要做到,不仅对你的员工,客户,投资人,合作伙伴,甚至对于政府。我觉得每一句承诺都非常重要,所以在这一点上面,我们觉得现在我们看到一些成功的企业家,他们一定都是在他们成长过程当中,碰到很多问题。但是在他最难的时候,他做下的承诺,等他缓过气赚了钱一定会兑现承诺。

  第四,对于创业者来说要有狼性,因为我们科学园区做了20年了,很多人都是技术出身,技术出身的人一般都比较单纯,很多时候碰到很多事情他也不好意思说。但是,我们说你如果想要做公司的话,你如果想成为CEO就要成为商人,如果你没有这种狼性,最后没有办法进入这个市场,能够跟别人去争夺,最后对这个市场的占有率。所以,我们觉得要有狼性。

  最后对现在创业者来讲还要具备整合能力,陈天桥在我们园区发展这么多年也有争议,大家看整个盛大在发展过程当中,天乔做的*一点就是整合能力,今天创业者并不一定具有一方面能力,我要能够在发展过程当中,不管是刚才借力也好,还是搭在别人平台上也好,总归最后你要知道你想获得什么样资源,这个资源在什么地方,通过什么样的方法能够把它获得。所以,我觉得今天企业发展一定是打组合权,而只是只有单一能力。

  对今天这个企业来讲也无所谓成功和失败,从整个大的历史长河来讲,每一个阶段都有所谓的英雄,但是我觉得创业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有的时候你也别想那么多,我始终讲创业就像挖井,你选好这个方向,你在顺势而为,在这个区域里面你开始挖井,但是这个井挖下去有多少水最后也不见得你说的算,这个真的是老天给你的运气,但是你不能因为,我的这口井挖出来水没有他的多,我就不认可自己。

  所以,对于创业者本身来讲自己对自己自信心非常重要。当你创了几次业心态越来越好,而且你发现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这就是你的成功,不见得你的公司上市了这才是成功,不是他们狭隘的成功。如果想要把创业变成人生目标,生活方式目标,一定要成为一个大智慧人,而不是一个小聪明的人。

  黄莉莉:不错,刚才他们两个讲一个要做正确的人,要有诚信,不能太单纯。我们今天很多在场的人,如果符合这些都可以过来找他们谈一下。其实我也想到一点,作为张江孵化器在你们挑选这个企业标准,我们放大一点,从一个人的团队,在你挑选企业标准又是什么?因为我知道你们一共有1700多家企业,有很多非常成功的例子,像展讯这些都做的非常好,跟大家分享一下?

  黄海燕:其实我们也是针对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建立不同孵化模式,我们也是*个提出实施。我们通常根据企业发展不同阶段,从预孵化开始到孵化到加速,也有从头开始就培养,当他还只是一个项目的时候,有一些idea,还没有成立公司,我们就放在预孵化器,也有一些公司已经成立公司切入,也有一些公司,他已经有了比较不错的商业模式,这个时候他需要第二轮融资,来扩大他整个规模进入我们加速期。所以,不同阶段都有。万变不离其宗,实际上我们还会去看首先他的团队,我觉得其实没有做不成的项目,只有不对的人,所以我们在看的时候永远都是,首先去评估他这个团队,当然我们如果比较熟那就更好,有些人已经第二次,第三次创业。

  我们曾经讲过一次话小生意卖产品,大生意卖公司。如果他来只是跟我们讲一个很细的点,我们发现他也是从来没有创业经验,恐怕这样团队我们就没有太多办法去接受,我们还是会去看,他能够把整个公司脉络跟你比较清楚进行表达,同时他合伙人又有很好关系,又比较相知,这样的团队我们会比较喜欢。

  第二,他确实选择现在要做的这件事在大势里面,我们会觉得八九不离十。第三,他也能够比较清晰告诉你说我要什么,如果这个团队都说不清楚,我到这来干吗,如果他只是问你这有什么政策,我来了以后什么资源比较便宜,这样的团队我们也不太能接受。

  所以,我觉得有几个不同阶段,我们也不断通过各种方式来传递我们价值观,让更多人了解。

  黄莉莉: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必须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下一个问题想问一下陈亮,我想对在座非常多创业者来说,肯定都想问一下天使投资的概念,我们知道在中国很多天使投资是出于个人行为,在国外很多都是组织,在以资金形式投其实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你的理解?

  陈亮:先回答天使状况,每年美国天使投资总量,如果按美元计算,和风险投资的总量是一致的,大致200亿的范围。中国怎么样?如果中国的风险投资,或者说把中期风险投资和早期天使的钱可能连人家的十分之一,二十分之一都不到。过去年有出来一些泰山天使,包括像创新工厂一系列比较专业化的机构投资人做天使,有两个关键点。*中国天使实在太少,这一块也是比较专业的活,个人天使不主导。第二个东西是更加关键的事,什么样一个机构既有天使的灵活性,天使的资源,又有机构的财力,机构资源,这样做起来是不是说会更有效,帮企业家做事情是不是更快,20%,或者资源多拿20%,错误低于20%。

  如果看过去5年有一个关健词就出来了,超级天使。现在在欧洲这样的国家,包括我们有一个关键,他们已经慢慢把一些早期工作都做好,很多天使联合到一块机构化的形式投资,投资额可以到几百万美金,我可以*笔给你20万美金,我也可以一直跟你到后面,泰山就是这样。包括上一轮嘉宾,最后一轮已经上百万也会跟,我们一直会支持你,美国也是一样的,很过天使俱乐部,很多天使基金出来。

  所以,最关键要做一个机构化天使,最关键你能够既有天使的灵活性,一张BP,几个年轻人选好一个赛道就可以往前冲。同时,泰山不到10个人,但都有一些创业经验,过去这些年我们一直帮每个团队,在中国除了需要彪悍的创始人之外,也需要彪悍的天使,为什么?

  中国有两个关键问题,是全球其他国家没有的。*,包括团购有人说5千家,多少家,这是一个不同现象,怎么保证你的企业在前半年比别人快很多倍,这是我们可以看到的,包括奢侈品100家企业,美国这样的创新国家听说有70个,80个,而不是几千个,中国竞争更激烈,需要更加彪悍的天使来支持你。第二中国的创业环境相对来说非常不成熟,所有的创业者都是*次创业为主,或者没有过创业经验,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人在旁边,像朋友,像兄弟一样一起支持你,让你说的算,但有有很多商业规律,各个方面融资,各方面支持,除了钱之外,这个是更重要的,怎么帮助很有创业激情,创业见解的人少犯错误,多拿一点点钱快速发展一点点,这是专业化的天使要做的事,基本上回答了你的问题。

  黄莉莉:非常好,因为时间关系,最后给我们嘉宾一个问题。我想你们都看过成千上百个创业者,今天给我们创业者寄语?

  黄海燕:要跟创业者讲的话有成千上万,讲三天三叶也说不完。我只说,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现在还有另外一句话,为创业者服务同样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其实今天主办方给大家这么好的机会和平台,其实我真的希望,我本来希望能够更多人可以留下来,因为最后我们现在讨论的这些问题,真正的是跟公司发展相关的,所以我觉得,我只想跟今天,最后留在这里的所有创业者说,谢谢你们,我也想说你们是最棒的,因为在创业的过程当中你们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坚持重要。所以,如果大家今天周六已经花了时间来这,还不能坐到最后,还不能判断出什么样分享,什么样信息对自己最有用,我想你在创业过程当中一定会有跨不过去的槛,但是今天留下来的人你们一定可以,加油。

  陈亮:我就说一个词,这个词刚才她也说过了,狼性。我喜欢的是彪悍,*不是莽撞,是勇气和思绪*结合,成熟,彪悍是别人不相信这事我相信,但我会考虑现实情况,我知道所有风险以后还做。举个简单的小例子,谁改彪悍?大家都看过《越狱》,为了救他哥哥进到监狱去,这就是,不可能实现,他就去做,这是勇敢,勇气。但第二点,他花了三个月时间去策划这个事,他把监狱地图拿来,他知道监狱里每个人会有什么样,甚至把地图画在身上这就是思路,把这些都做好就是一个非常正确的人,这个词我愿意定义为彪悍,非常勇敢又有思想,能保持这种状态,会有一些人相信你跟一起来做事,你的供应商会相信你,合作伙伴会相信你,你的团队彪悍,就会出来一些彪悍的产品。

  黄莉莉:谢谢两位,我们一个要坚持到底,还有一个要做正确的人,还要有狼性,彪悍,祝大家成功,谢谢。

  主持人卢刚:非常谢谢莉莉的主持,也感谢两位嘉宾。这是我们今天最后一个环节,在这里占用大家一分钟时间,做一个总结。今天我们听了很多,从我自己来说,我觉得从上午有一段时间比较忙乱,到下午慢慢平息下来,大家跟我有很多相似地方,听了很多不管社会化商务也好,还是其他各种各样的话题,包括刚才讲孵化器,讲天使投资,就是我们做这个会的目的,就是希望讲创业,就是希望讲创新。

  谢谢大家,明天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动点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