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ndroid应用汇融资4千万 准备涉足电子书市场

和大部分创新工场参与孵化的团队一样,应用汇的员工每日都有免费的午餐,而且还雇有专人统一刷碗;不一样的是,这个团队有四位联合创始人。
2012-02-16 09:16 · 新浪科技     
   

  2月16日早间消息,Android第三方应用商店应用汇(AppChina.com),已经覆盖一千多万用户,每月提供的下载量超过一亿次。这家去年每月亏损20万的创业公司,刚以过亿元的估值完成新一轮4千万融资,并准备涉足电子书市场。

  在北京中关村的一座写字楼里,60多位平均年龄27岁的年轻人,把自己的梦想和移动互联网结合在一起。他们的产品——应用汇,已是国内Android生态系统中份额*的第三方应用商店之一,其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一千多万,日活跃用户超过百万。

  和大部分创新工场参与孵化的团队一样,应用汇的员工每日都有免费的午餐,而且还雇有专人统一刷碗;不一样的是,这个团队有四位联合创始人。

  除了CEO罗川之外,联合创始人还有负责开发者关系与运营的袁聪(他也是*版应用汇程序的作者),首席架构师王京,负责商务销售等业务的芦衍锴。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这个创业团队一直相当克制。据罗川透露,去年他们“烧”钱的总额不到300万元,大概每个月亏损20万左右,其中大部分是带宽和研发的成本。甚至他们自己也承认,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应用汇在推广上有些保守。

  按计划,应用汇今日将宣布新一轮4000万元的融资详情。这无疑有助于应用汇实施一份新的战略规划图,罗川预计今年应用汇的用户和收入规模都将增长数倍,最重要的几件事包括对开发者的扶持、品牌建设、产品和运营的提升等。

  应用商店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还是帮助开发者进行推广。显然,应用反过来也会影响应用商店的发展,所以应用汇一直也在对开发者进行扶持。

  袁聪强调说,移动互联网的用户需求非常个性化、离散程度更高,手机就注定是一个个性化的装备,由此对应用和数字内容也产生了多元化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有很多小团队反而能做出很火爆的应用,进而产生出非常大的待挖掘价值。

  “一方面的用户需求的个性化,另一方面是千千万万的App(应用)等着被发现”,罗川对新浪科技表示,应用汇想要做好两者中间的桥梁,一方面是深入进行媒体化运营,使其应用推荐更具权威性,另一方面则是基于场景的搜索机制。

  位置是场景的核心。通过手机反馈的位置信息,就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活动规律,进一步辅以用户的使用时间、安装列表等,就能大致描绘出用户的形象。例如对于一个“宅男”用户,应用汇就会向他推荐跟其他类型用户不一样的应用。

  除此以外,应用汇还准备向更多的领域扩展。

  罗川认为未来更大的是阅读内容的需求,但现在数字阅读市场还存在版权、阅读体验、支付方式等诸多问题。应用汇的想法是,把一本本书做成单独的应用,供用户付费下载阅读,目前应用汇已经在和多家数字出版商洽谈,推进这一项目的实施。

  对于芦衍锴而言,还有一件重要的工作:预装。渠道建设是应用汇的工作重点,他们希望在更多的手机上,能够预装应用汇的客户端。芦衍锴说应用汇愿意和所有做ROM和操作系统的团队合作,但更愿意与手机厂商牵手。

  在其合作的手机厂商名单中,包括中兴、华为、小米和暂不能具名的国际品牌。有数据显示,今年会有6千多万Android手机入市,这是一个不容有失的机遇期。值得庆幸的是,应用汇获得新一轮的融资,可以比去年的成长模式更激进一些。

  应用汇此次融资的估值过亿、拿到新的投资,罗川给出的解读并不兴奋:我们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中,有了一个排队的筹码。他告诉新浪科技,移动互联网行业的竞争道路很长,期间如果抓不住变化的市场,也许下个星期一切就会毁掉。

  “虽然我们没有能力改变世界,但至少在这个领域,可以让用户更自由平等的获取信息”,罗川说应用商店对他们几个人来说不是生意而是信仰。罗川告诉新浪科技,在应用汇的背后也有着他们的一颗“初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