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徐小平布局O2O 拜伦·韦恩十大预测

O2O(Online to Offline)倡导将线上的消费者带到现实商店中,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这种模式正成为一种潮流。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共有64家O2O模式的企业获得风险投资的青睐。
2012-02-16 08:10 · 投资界     
   

【投资趋势】

【投资界日报】徐小平布局O2O 拜伦·韦恩十大预测

  据业内人士透露,知名投资人徐小平近日完成了对在线订餐网站“美餐网”(meican.com)的投资,投资金额达数百万元人民币。

  徐小平投资美餐网,意在布局O2O市场。一方面因为在线订餐模式在国内的逐渐流行,另一方面则是看好这种新型的O2O模式,即通过整合线下餐厅数据,搭建线上订餐平台,而形成线上支付订餐、线下享受外送服务。

  O2O(Online to Offline)倡导将线上的消费者带到现实商店中,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这种模式正成为一种潮流。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共有64家O2O模式的企业获得风险投资的青睐。2011年以来,投资金额接近70亿元人民币。

  经纬创投合伙人万浩基认为,O2O的吸引力在于它是个现有的市场。与衣食住行相关的线下领域每年流水额上千亿。“在庞大的市场规模下,即便你只占有1%的市场份额,甚至是千分之一,都可能成为一家上市公司”。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曾经表示:“团购教导了线下商家可以从线上获取本地用户,教导了用户可以经过网络寻找本地服务,给O2O铺了路,功不可没。”

  作为先行者,团购使“线上订购,线下消费”这种典型的O2O模式被人们所理解。眼下,这个概念正伴随移动互联、LBS等东风,处于不断演变中。广州O2O商务社区化综合平台街库网获得冠旗投资的投资……继团购之后,一系列的O2O项目正被密切关注。

  经纬创投合伙人万浩基也认为,与传统的互联网项目不同,O2O模式的关键其实是一家企业的线下运营能力。“表面上看是设计一个手机客户端,但其实是为线下商家提供解决方案。”他认为,这要解决三个问题:能不能带给商户客源;能不能计算投入产出比,比如究竟多少客户是因为商户投放的优惠券、试用券而来消费的;能不能创造出一些新的需求人群,例如LBS功能下,发现刚好有朋友在身边,引发的跟从消费。“这些都决定了企业不单是运营线上客户端,更要具备强大的线下运营能力。”

  从这个角度分析,至少在计算投入产出比上,目前大部分倡导O2O的企业都还没能取得突破,例如互动LCD和Q卡的广告收费模式采用的是时长收费模式,而非效果收费模式,而大众点评网也以广告位销售、搜索排名为盈利手段。

  追溯中国O2O模式,携程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O2O模式,只是早期模式仅注重信息流的传递,资金流和服务流一般线下实现。后续,如大众点评网等也是O2O概念的早期实践者。而团购模式的出现,将信息流与资金流一举通过线上实现,商业流与服务流在线下实现,标志着中国O2O另一全新阶段,但团购仅仅是中国O2O市场极小缩影,又尽管其发展在中国不尽如人意,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团购这种模式将O2O的概念具象化,也将O2O推向产业发展前沿。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下半年,中国电子商务投资热度减退,披露投资事件34起,占全年披露93起投资案例的三分之一强,远不及2011年上半年投资情况。另外,从移动互联网投资来看,2011年已经披露的投资事件为57起。两者均处于TMT行业投资热点领域。当然,在两大获投领域的背后,我们不难发现如寺库、客多、酒店达人、布丁等O2O模式的企业,但是这并不能完全说明O2O已经成为资本的宠儿。O2O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寄予众多产业之中,在其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请勿野蛮生长,抛开圈钱圈地的错误念想,O2O产业才能避免团购急于成长的窘境,理性发展才能大有可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152942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