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朗玛信息询价夭折:“电话交友”惨败 新股末路狂奔

朗玛信息发行之际,新股正成为过街老鼠,千夫所指。无论82倍市盈率的华录百纳还是18倍市盈率的东风股份,都出现在同一时期的询价结果里,疯狂和失败,昭示着新股的末路狂欢。
2012-02-15 10:27 · 搜狐财经     
   

  这家公司,包装声讯台为社区语音增值服务,老掉牙的技术面对的是一片蓝海?

  这家公司,放弃红筹架构杀回A股,画饼移动互联,无何满堂机构却无人喝彩?

  这家公司,创业板首例夭折询价,拉响了发行制度改革雷声下新股盛宴

  还原上市真相,保护股民权益,本期内幕节目,我们关注的是贵阳朗玛

  “朗玛”,是取自“珠穆朗玛”,有世界最高峰的含义。果然,贵州这家以“朗玛”命名的公司,创造了历史:*家发行失败的创业板公司。

  电话交友包装上市

  2012年1月9日启动新股询价的朗玛信息,虽然路演场内“座无虚席”,但最终因为报价机构不足20家而宣告发行失败。

  朗玛信息缘何无人喝彩?

  故然春节将至、大盘低迷,但同期发行的公司不止一家。自身的“质量不佳”恐怕才是关键。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公司的业务。

  近几年来,朗玛信息几乎99.9%的主营业务收入,是来自“电话对对碰”。这名字听来有些拗口,按此前公司的说法:“电话对对碰”是通过与各地省级运营商的合作,运用互联网社区的理念,打造的一个基于通讯网的大型语音社交网络。相对于传统的通信网社区而言,公司通过“拨打免费,增值收费”的互联网创新模式,在语音增值业务市场中开拓了一片全新的蓝海。”

  这个描述很华丽,通俗说就是个“电话交友”,只是“创新”借鉴了网络包月收会员费的模式而已。而这个用户通过固话或手机接入的多人聊天室和一对一找人聊天社区,可谓是老掉牙的古董级语音社区服务了,在当今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技术不断创新,微信、米聊、微博横行天下、用户使用基本免费之际,寄生运营商的传统语音社区的前景是可想而知的。

  华宝证券通信行业研究员吴炳华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公司推出的对对碰交友平台其实就是电话交友平台,和腾讯公司微信等LBS应用类似,但是流行程度、用户数、口碑等等都远远不如微信,甚至比不上当下比较热门的米聊、飞聊和翼聊等软件,而这些软件都是免费的,所以并没有特别竞争优势。而公司目前合作方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客户群体中并没有中国移动,其它合作的地方运营商也非常少,就连移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上海都无法使用公司产品。此外,公司研发人员的年收入不足3万元,在吸引高端研发人员方面没有优势。而华宝证券的这些观点也得到了行业类的普遍认同。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虽然发行时二级市场低迷是部分原因,但是公司本身竞争力和吸引力不足是造成询价机构没有热情的根本原因。

  通过招股材料,我们还可以看到,电话对对碰主要吸引客户的模块,是多人聊天室和一对一找人聊天,而听歌娱乐、电话游戏、碰碰币专区、朋友圈、开心农场、语音微博等这些语音增值的模块本身的吸引力还很差。

  从其2010 年的五大客户情况,再结合最近3年的情况,也可以看出,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广东和贵州、河北三省,其他的区域,业务收入的贡献还很少。

  其实,基于基础运营商的语音增值业务,由于政策原因,码号资源掌握在基础运营商合作手中,朗玛信息作为服务提供商,只能通过合作来使用分配来的接入号。而且基础运营商在每个省的政策都有不同,就需要相应的调整服务产品和内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